close

資本利得稅搞烏龍!馬總統只提及稅制合理化 明確指示不宜課徵
2012/02/02 18:35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台股好不容易擺脫兔年頹勢,連漲4天站穩7600點之上,不料今(2)日卻傳出馬英九總統指示財政部研擬課徵資本利得稅,讓市場上一片譁然,對此,金管會晚間皆澄清此事,表示馬總統明確指示不宜輕易課徵。

報導馬總統約見擬任財長劉憶如,指示財政部「研擬資本利得稅」,金管會極為關心,主委陳裕璋今日轉陳副院長向總統請示,已確認總統並未約見劉憶如,亦無該項指示。

金管會表示,馬英九總統僅於電話關心劉憶如眼疾時,提及稅制合理化為財政部未來工作之一,並未提及資本利得稅,且總統於昨日中常會時曾對外界關心證券交易所得稅一事明確表示不宜輕易課徵。

--

馬總統指示 財部研擬課資本利得稅

馬英九總統今明兩天起,密集約見多位新任閣員與續任閣員,對他們的未來的施政方向,提出重點指示。針對財經內閣中,備受矚目的財政部,馬英九期望新任財政部長劉憶如提出稅制合理化方案,其中包含資本利得稅的課稅問題,能有妥適的稅制方案。

黨政人士指出,過去對於資本利得稅,財政部認為現存稅制中,已有部分資本利得的精神,例如土地增值稅與證交稅都已有資本利得稅的性質在內。馬英九主要是希望新任財長,能就稅制合理化進行研究,其中一定會涉及資本利得稅的部分。

馬英九這幾天密集約見的新閣員,包括新任內政部長李鴻源、財政部長劉憶如、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等,以及續任的重要部會首長,例如經濟部長施顏祥等。

據了解,對於經濟部未來的工作重點,馬英九希望經濟部能提出新的水電合理化方案,請部長施顏祥能開始展開研究。水電價格牽涉社會大眾的生活,也與能源的節約與完善運用息息相關,馬英九希望能在減少對民生衝擊情況下,制定合理水電價格。經濟部的未來重要方向,黨政人士表示,自然不會缺少兩岸的經貿協商,以及與各國的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

對於財長劉憶如,馬英九希望能在稅制上,達到縮減貧富差距的效果,將要求劉憶如能提出稅制合理化的方案,特別在資本利得稅的課稅上,能提出妥適的方案。

黨政人士說,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常會指出,在綜合所得稅的結構上觀察,所得較高的納稅人已擔負較多綜所稅,在應繳稅率是40%以上的納稅義務人,已繳交47%綜所稅。馬英九的意思並不是不要再對高所得者課稅,而是指在綜所稅的環節上,高所得者已負擔了較高的稅負。

他表示,馬英九認為除了奢侈稅以及展開查稅之外,應就稅負合理化進行檢討,以打造公平正義的稅制,特別應就資本利得的課稅,有更完善的改革措施。

據了解,劉憶如過去曾提出過中產階級的稅負合理化的論文,馬英九希望劉憶如能就整體稅負合理化提出方案。

新聞辭典/資本利得稅

資本利得是指資本商品,如股票、債券、房產、土地或土地使用權等,在出售或交易時收入大於支出所獲得的收益。

資本利得稅(Capital Gains Tax,簡稱CGT)就是對資本利得所課徵的稅。

 

【2012/02/0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馬總統指示 財部研擬課資本利得稅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874614.shtml#ixzz1lDtHDlot 
Power By udn.com 

財政部賦稅署署長許虞哲表示,資本利得來源包括土地、房屋、證券等等,現行的土增稅就是資本利得課稅,過去引發爭議的證券交易所得稅也是其中的一種。

然而,台股在總統大選後不確定性排除、兩岸氣氛續好、加上國際情勢轉佳等加持下,好不容易擺脫兔年的慘跌,拉出新春連4紅,今天的研擬資本利得稅消息一出,不禁讓市場聯想到劉憶如母親郭婉容1988年擔任財長期間,宣布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當時引發台股19個交易日無量下跌,市場擔憂「女承母職」,也怕為好不容易穩定的台股投下震撼彈,所幸一切都只是烏龍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