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瘋文創 轉投資獲利亮眼

持股華研3% 報酬率逾8成 投銀圈活教材

2013年10月07日  
開發金投入文創進入收成期,包括霹靂國際、雄獅、華研唱片等多家公司獲利持續成長。圖為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

【陳瑩欣╱台北報導】開發金瘋文創,除了成立「文創價值基金」以外,旗下孫公司轉投資華研(8466)、雄獅(2731)、霹靂國際多媒體(8450)等多檔文創娛樂相關個股報酬率皆告捷,據最近一次財報揭露,開發金孫公司中亞創投、中瑞創投投資華研唱片總持股3%,報酬率突破8成以上,獲利表現已稱霸旗下文創娛樂事業轉投資。
開發金上周接受瑞信邀請在香港、新加坡等地海外法說,文創投資也一併成為法說會焦點,近期外資持股破21%,創今年以來新高。

採取兵分二路模式

開發金副總張立人表示,近期轉投資文創公司分採「兵分二路」的模式進行,以旗下子公司開發工銀可掌控的創投公司轉投資為主,陸續在去年布局相關領域,最近看到成效;另外開發文創價值基金也已募集完成,最近會另外尋找可以投資的標的,希望可以創造更高獲利。
依開發金旗下公司轉投資揭露資訊,孫公司中亞創投、中瑞創投從去年陸續投資華研唱片,總投資金額約3975萬元,但受到唱片公司納入文創產業,成功與中國騰訊QQ公司策略聯盟加持,至上半年為止市值已衝破7275萬元,報酬率超過83%,成為投銀圈成功注資文創界獲利的活教材。
創投主管指出,文創投資講究長期經營關係,以開發金華研唱片為例,投資不止是看旗下歌手S.H.E.、林宥嘉等人的表現,而是公司經營兩岸市場的企圖心受到肯定,由於開發金關係企業轉投資文創娛樂相關產業多採「原始股東」的姿態投資這類公司,因為在股票上市櫃前已有布局,獲利表現可優於市場預期。 

其他投資報酬25~67%

開發金表示,除了華研轉投資以外,開發金孫公司中亞創投、中瑞創投、開發科技顧問、開發資本國際等孫公司轉投資也有不錯的表現,包括雄獅旅遊、剛登錄興櫃的霹靂國際多媒體(霹靂布袋戲)、臉書(facebook)等公司投資報酬率皆有25%至67%不等的成績,由於個股表現長紅,市場預期開發金年底前應可持續認列獲利。 

 

 

搭上「中國好聲音」 開發金打造文創產業化新路

回應(0) 人氣(213) 收藏(0)2013/03/26 18:1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6ae2b36-91bc-4792-a6cb-96e0831a7875&c=MB06#ixzz2Oi3eF4L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金融股》開發金搶文創商機,4月獵標的
2013/3/27 上午 08:08:06
【時報-台北電】開發金控(2883)成立的「開發文創價值」公司正式跨足投資兩岸三地的文創產業,募得15億元,首批7.5億元已經全數到位,已開始積極尋找投資標的,預計下月中旬開始正式投入,以七年為期(得以延長三年)、內部報酬率三成為目標。
  總資產達2,700億元的開發金,其中有800億元直接投資的部位,其中IT相關產業的比重一直達六成以上,由於近年來發現傳統產業和文創產業愈來愈多商機,未來將以不增加IT相關產業比重為原則,開拓新的投資機會。

  開發直接投資事業群執行長周大任表示,開發以產業文創化而非文創產業化的方式進軍文創產業市場,且有別過去直接投資全數用自有資產的方式,透過尋求和文創產業周邊相關的產業一起投資,這次開發文創基金就由開發工銀出資40%、國發基金占約20%,其他預估有十多家相關產業出資。
  過去開發直投資金曾經成功投入過華研唱片、霹靂布袋戲、誠品等文創產業市場,後來發現文創產業不應侷限在影音內容的製造產出,因此將其定義擴大到民生消費品牌相關的投資商機。
  周大任說,民生消費品牌有關的文創基金,還應該包括服務和創新,以表彰台灣的文創元素,尤其在目前台灣引領兩岸Life Style的優勢下,台灣社會多元化的元素是對岸還未能跟上的市場,因此可從中獲得不少的投資機會和商機。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不用再質疑 臉書股價已漲10% 市值突破1000億美元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2-02-10  16:00


臉書股價於私募市場漲10%,市值上看1026億美元。

《彭博社》周四 (9日) 報導指出,根據私募企業股票交易市場 SharesPost Inc 數據,臉書 (Facebook Inc) 自從提交公開募股 (IPO) 申請後,迄今在私募市場的股票價格已飆漲 10%,讓公司市值突破 1000 億美元大關。SharesPost 執掌臉書共 15 萬檔 B 型普通股的拍賣,結算價格每股 44 美元,高於 2 月 2 日的 40 美元。依照臉書股票 23.3 億檔,以及日後可能發行的期權估值來看,公司市值已上達 1026 億美元。

如此看來,臉書的估值已超越百事公司 (PepsiCo Inc.)(PEP-US),以及花旗集團 (Citigroup Inc.)(C-US)(8710-JP)。臉書上周首次公開募股,共籌集逾 50 億美元。

臉書市值突破 1000 億美元,係公司前一年銷售額的 26.9 倍,也是網路龍頭 Google (GOOG-US) 在 2004 年 IPO 時的市值兩倍以上;Google 市值在募股後迄今增長近 8 倍,逼近 2000 億美元。

臉書去 (2011) 年銷售額竄升 88% 至 37.1 億美元,淨利則大增近 2/3 至 10 億美元。




臉書擬IPO 開發金是小股東

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申請初次公開發行(IPO),開發金(2883)指出,旗下轉投資公司CDIB資本(CDIB Capital)一年多前,取得投資臉書的機會,成為臉書的小股東之一。

CDIB Capital是開發金控100%轉投資的股權投資管理公司,2006年在香港成立,這六年來,整體投資組合成長18%,但同一時期,MSCI世界指數是下降12%。

臉書已在日前正式申請IPO,CDIB Capital總經理尚德沛(Lionel deSaint-Exupery)指出,CDIB屬於比較後期的投資者,不是原始投資人,投資金額不算大;他也表示,包括臉書在內的投資標的,公司都會逐月檢視手中持股,分析股價是否落在合理的價位,如果股價衝太高,當然也會適時出售,獲利了結。

尚德沛也認為,臉書重啟了美國IPO的市場,因此,臉書IPO後能不能賺錢,以及日後的表現,都牽動了美國甚至全球的資本市場,以及網際網路的前景。

 

【2012/02/02 聯合報】



開發金強化私募股權投資 旗下CDIB Capital有臉書持股
2012/02/02 21:18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臉書(facebook)公布初次公開發行(IPO)計畫,預計募資50億美元,開發金 (2883) 今(2)日表示,旗下股權投資管理公司CDIB Capital將強化私募股權投資,成立槓桿收購融資團隊,同時透露持有臉書股權,若臉書掛牌後股價飆高,最快可在年底前獲利入袋。

開發金表示,CDIB Capital是2006年在香港成立的股權投資管理公司,最重要任務是強化開發金控的全球資金配置,分散地域性曝險及增加股權投資策略的範圍,成立以來整體投資組合升值約18%,優於摩根士丹利國際資本(MSCI)世界指數同期下降12%。

CDIB Capital總經理兼執行長Lionel deSaint-Exupery表示,CDIB Capital管理的投資金額約新台幣210億元,其中60%配置在亞洲、30%在美洲、10%在歐洲。

CDIB Capital指出,目前開發金帳上800至900億元的放款額度中,也有約百億元的空間可供購併融資運用,投資決策取決於投資戶的成長潛力和隱含的投資風險。

為了強化私募股權投資業務對開發金的綜效,CDIB Capital近期成立槓桿收購融資團隊,滿足在中型槓桿收購市場日益增加的資金需求,並與開發金的企業金融部門進行業務合作。

不僅如此,Lionel還透露,持有臉書股權,目前以成本認列,未來將每月檢視資產價格,若臉書掛牌後股價飆高,最快可在年底前獲利入袋。

CDIB Capital表示,未來投資將優先考慮消費市場正在興起的中國大陸、印度、印尼等國家,投資標的橫跨消費、電信、媒體、工業、金融及商業服務等產業。

開發金有臉書股票 獲利百倍

〔記者張舒婷、編譯盧永山/綜合北報導〕開發金(2883)昨日表示,該公司持有即將在美國上市的臉書(facebook)股票,持有數量不願透露,半年閉鎖期若過,隨時可出售獲利,開發金政策是先持有,若股價到合理價位將出脫獲利。

開發金的香港股權投資管理公司CDIB Capital總裁尚德沛(Lionel de Saint-Exupery),昨日主動向外界透露出開發金此一利多。

facebook已於2日正式向美國證管會提出上市申請(IPO),根據彭博報導,市場認為facebook的承銷價,應是當年Google的5倍,Google當年IPO價格是每股85美元,初估facebook的承銷價至少每股400美元以上,高股價將為股東帶來豐厚利潤。

市場人士指出,投資人持有facebook股票,獲利動輒超過百倍,開發金持有時間超過一年,獲利倍數應相當可觀,隨著facebook股票即將掛牌,這筆交易可能是開發金今年最大獲利來源。

以最新收盤價來看,國內的15家上市櫃金控,目前股價在10元票面以下的金控有4家,開發金昨天收在9.04元,排名倒數第二名,只高過日盛金(5820),股價基期偏低。

臉書共同創辦人札克柏格持有5.338億股,占公司的28.4%,總值高達284億美元;札克柏格哈佛室友、臉書另一共同創辦人莫斯克維茲(Dustin Moskovitz),則持有1.338億股。

臉書的第一個外來投資者泰爾(Peter Thiel),在2004年投資50萬美元,現在掌有4470萬股,總值可能逾23億美元。

U2合唱團主唱波諾投資的創投公司Elevation Partners,2010年投資臉書1.2億美元,該筆投資也翻了幾番,足以彌補該公司投資Palm的缺口。

創投業者Accel Partners在7年前投資臉書,目前則持有2.014億股,將增值上千倍。臉書的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持有1.9億股,占公司0.1%,但未來還可能多分到3810萬股,使她晉升為矽谷中少見的女億萬富豪。

札克柏格在紐約擔任牙醫的父親,因提供臉書初期的營運資金,也獲得200萬股。

而在2005年受邀到臉書總部,為牆面進行塗鴉繪畫的韓裔美籍藝術家David Choe,當年沒有選擇數千美元的現金報酬,而領取臉書股票,這筆股票價值高達近2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