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4-21 11:21:3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兆遠營運展望

1.明年iPhone採用藍寶石又重燃希望

2.市場仍供過於求 價低難以獲利

3.LED市場仍需淘汰賽 解決供需問題

4.光學應用仍不明朗

5.搶先轉進4吋市場 兩岸產能20萬片

6.Q1虧損收斂 持續性價比改善和開發新客戶

 

藍寶石基板去年仍是一片低迷,惟近期受到消息面明年iPhone有可能採用藍寶石基板的傳言所激勵。國內藍寶石基板廠商兆遠(4944)領先全面轉進4吋產品,惟整體今年市場仍是供過於求,價格過低,仍難獲利,公司持續進行產品性價比的改善以及開發新客戶,Q1可望虧損收斂,惟整體產業仍是苦撐期。

兆遠為中美晶(5483)集團旗下,中美晶持股四成。兆遠主攻高亮度圖案化藍寶石基板,目前幾乎都以4吋產品為主,兩岸PSS約當4吋產能約20萬片/月,為全台最大的PSS廠商。主要的客戶包括隆達(3698)晶電(2448)等。

但以目前藍寶石基板的市況來看,LED產業仍是相當辛苦,最主要是供需狀況不佳,產業仍在進行淘汰賽,也因此價格仍是不佳,為買方市場主導,也因為價格過低,目前仍難以獲利。

 

而在光學應用的部分,目前主要應用在智慧型手機的鏡頭蓋以及Home鍵,但美系手機自有其陸廠供應商,要以手機外殼採用藍寶石材料,恐怕還有一些缺點要克服,如材質太脆以及重量等等。

兆遠去年每股虧損4.29元,今年仍以保守看待,需看市場秩序的調整,公司則持續進行產品性價比的改善、費用節約以及開發新客戶。

兆遠已在今年初時,配合客戶幾乎都轉進4PSS4吋產品出貨占比重9成以上,目前兩岸產能約20萬片(約當4),可望減輕2吋產品庫存跌價的壓力。而在產能部分,山東新廠去年完成,有將部分的台灣設備移入,可就近服務客戶,出貨也更具彈性。但以近期來說,由於去年第四季年底會有較大的庫存調整,導致虧損擴大,今年第一季雖然營收仍向下,但虧損可望收斂。

 

MoneyDJ新聞 2014-12-31 11:23:3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兆遠營運展望

1.Q4 LED淡季 惟全年仍可維持獲利

2.明年營收、獲利可望改善

3.持續向大尺寸吋圖案化藍寶石推進

4.產業應用變廣 照明/光學兩面前進

5.明年以山東廠為擴產重點

 

藍寶石基板廠商兆遠(4944)2014年營收有逾3成的成長,獲利情況也有所改善,展望第四季,雖然產業進入淡季營收下滑,但兆遠今年仍可望保住獲利成功轉盈,明年持續往大尺寸產品發展,出貨量仍將向上成長,並往照明和光學兩大市場方向邁進。

兆遠為中美晶(5483)集團旗下,中美晶持股四成。兆遠兩岸PSS實質產能可達70萬片/月,為全台最大的PSS廠商;基板兩岸月產能約85萬片(山東15萬片、台灣70萬片),主要是供應自家PSS需求為主。

在短期營運面,由於LED進入淡季,藍寶石基板價格也有壓力,兆遠自10月起營收連二月下滑,12月有可能再探底,故第四季恐怕難保獲利,但以全年來看,兆遠仍有機會維持獲利表現。

 

展望明年度,兆遠明年營收和獲利會繼續成長,兆遠在PSS有優秀表現,未來持續往大尺寸大面積發展;長晶部分,兆遠握有相關技術,但晶棒價格跌價兇,所以兆遠策略上有可能外購,若市場價格下跌,就改外購晶塊。

由於藍寶石應用已變廣,以前只有LED背光模組,近二年開始照明應用加入,再來是光學cover lens的部分,但由背光模組市場中國競爭激烈,已打到很辛苦,故兆遠將重點放在照明和光學領域,努力將技術差異化放大。

為追求長期成長以及規模經濟,兆遠新產能將陸續到位,位於山東的PSS新廠已完工,初期先以增加5萬片/月產能為主,將生產調整順利,再視市況擴產,該廠場地廣闊,總產能可達上百萬片。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461bf91-fce9-4c7b-8323-dd5bee6683c1&c=MB06#ixzz3NRxnpfC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金融董監改選行情 將引爆

據統計,今年至少有第一金、兆豐金、日盛金等七家金融業將改選董監事,當中又以多家金控有意併購的日盛金董監改選最受注目,隨著兩岸金融政策開放,具有參股題材個股也值得追蹤。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融業今年董監改選家數不多,初步統計,共有第一金、遠東銀、台企銀、華票、聯邦銀、兆豐金及日盛金等七家,將於5、6月間相繼召開股東會。

因股東會召開前二個月為最後過戶,有興趣參與董監改選的投資人須在3、4月間買進持股。

今年台企銀率先宣布5月25日舉行股東會,若無意外,台企銀可望是這波金融業董監改選的第一家,依規定3月下旬將停止過戶。

金融業者表示,從今年即將董監改選的公司股東結構分析,都有主要大股東,包括第一金、台企銀以及兆豐金大股東都是公股,除非公股政策有所改變,經營權方面不致會出現太大的變化,但仍然可能會出現民股爭奪一、二席的董監席次,董監改選行情依然可期。

另外,華票大股東是台灣工銀、遠東銀行大股東是遠東集團、聯邦銀行大股東是聯邦集團,至於日盛金二大股東為日本新生銀行及港資建群集團,合計持股近六成,在沒有任何變數下,大股東仍可望持續掌握經營權,取得絕大多數董監席次。

惟日盛金有意辦理現金增資,新生銀行又傳出有意退場,但市場上對日盛金有興趣的金融業不少,除已持股4.32%的富邦金外,還有開發金、國泰金等多家大型金控傳出有高度興趣,法人認為日盛金後續發展值得密切注意。

 

【2012/02/0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金融董監改選行情 將引爆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878329.shtml#ixzz1lQcjCXy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