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6-15 09:45:1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台光電營運展望

1.Q2需求放緩 4-5營收緩跌

2.需求降 Q2面臨降價壓力

3.以無鹵基板搶進雲端市場 仍需時間佈局

4.新機齊發 手機應用無鹵基板下半年看好

5.新竹廠擬接海外高毛利率外包單 拼今年獲利

 

台光電(2383)第一季營運創高,表現亮眼,然第二季需求略有放緩,4-5月營收緩跌,而台光電目前主要市場仍在手機應用的HDI為主,看好下半年新機齊發的效應,手機用無鹵基板的需求下半年看好,至於以無鹵基板搶進雲端市場取得競爭對手有鹵基板的策略,仍需要時間佈局。

依台光電去年的產品比重的部分,無鹵材料(應用在HDI行動裝置高階產品)占比重56%、車用基材占23%、高頻高溫基材(應用在雲端為主)21%

以近期營運狀況,台光電第一季獲利創新高,每股獲利達1.72元,表現亮眼。但4-5月需求略為放緩,使4-5月份營收略為下滑,整體營運自創新高中拉回。而也因為需求較為放緩,故降價壓力也較大。

 

台光電今年看好高溫高頻基材的成長,台光電在6-7年前開始佈局具環保特性的無鹵材料,公司看好隨著歐盟等地主張環保的訴求下,台光電以無鹵材料直接攻雲端伺服器市場。但無鹵材料價格仍是高於有鹵材料,在客戶未有急迫性下,再加上歐美客戶的需求未有強勁升溫,故導入無鹵材料壓力並不大,台光電仍需時間佈局。

台光電第二季在伺服器需求呈現觀望,但公司目前的主力市場在手機用的HDI銅箔基板,上半年雖然因為各廠推出新手機較為保守,故需求也保守,但下半年包括美系以及各大廠新機齊發,下半年手機應用的無鹵基板需求可望好轉。

另一方面,台光電在台灣除了觀音總部外,在新竹廠的部分,台光電新竹廠主攻PCB的前製程,過去也主要是接國內的同業外包訂單,但價格不佳,去年小虧,但該廠技術能力佳,公司規劃擴展國外市場,包括接日/韓外包訂單,盼今年可以轉虧為盈。

台光電於今(15)日召開股東常會,台光電去年獲利創新高,每股獲利4.91元。公司擬配發2.5現金股利,以台光電12日股價來看,殖利率5.1%

MoneyDJ新聞 2015-02-05 09:04:0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箔基板廠台光電(2383)受惠客戶加速提貨,帶動1月營收達17.94億元,創歷史新高,月增0.59%,年增21.27%。另外,國內蘋概軟板台郡(6269)昨日亦公布1月營收17.42億元,月減8.43%,年增60.57%,雖中止連續兩個月創新高,但仍創下歷年同期新高,顯示PCB產業鏈第一季營運表現可望呈淡季不淡。

台光電表示,1月營收與公司內部所訂目標相符,不過,由於銅箔及玻纖布等原物料市場變化太快,因此目前並未有進一步增備庫存計畫。

台光電去(2014)年第四季營收52.41億元,連續三季改寫歷史新高;去年全年營收188.85億元,年增11.92%,亦創歷史新高。台光電去年前三季毛利率17.41%,年增1.7個百分點;稅後純益10.01億元,年增53.56%,每股稅後盈餘3.2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2f7189a-b118-4e7b-bce1-37d26aa81185&c=MB06#ixzz3Qqhp0ic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2-02-07 

關鍵材料取代日貨 台光電今年EPS估6元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法人圈近期傳出,國內台光電(2383)已成功研發成功無鹵環保基板(CCL)關鍵材料,並順利導入台廠玻纖高階薄布,由於產品價差空間高達30%-40%,有助台光電今年在成本調節上更具彈性。法人表示,全球主要品牌均要使用無鹵基板,隨著應用領域擴大,由以往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延伸至Ultrabook全面採用,加上台光電生產無鹵基板將有20%成本調降空間,有助台光電今年毛利率、獲利大躍進,預估每股盈餘將逾6元水準,較去年倍增。

據了解,無鹵基板材料包括銅箔、BT樹脂及玻纖高階薄布,台光電原料多購自日本,其中,BT樹脂須支付日廠權利金,但台光電已自行開發成功,未來支付權利金也可望下降。此外,受去年311日震衝擊,台光電亦開始認證台廠玻纖布,預計今年第一季起將大量導入,若以現今台廠、日廠玻纖布有3-4成的價差估算,台光電生產成本降低(Cost down)將達20%水準。

法人表示,因歐盟Rohs要求及環保聲浪高漲,加上輕薄設計趨勢當道,國際品牌廠自2009年起大量導入無鹵基板,特別是高單價的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等滲透率最高,而今年NB也開始導入,特別是Ultrabook系列,可望推升今年無鹵基板使用量呈現爆發性成長。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網站資料,蘋果(APPLE)於2010年全系列產品全面採用無鹵產品,帶動競爭對手包括三星、惠普(HP)、戴爾(DELL)、宏碁及聯想等品牌廠也快速跟進,市場對無鹵基板需求量也大幅攀升。

去年台光電前三季合併毛利率達16.69%,居同業之冠,累計去年合併營收為147.3億元;法人預估,去年每股獲利約3元。法人認為,無鹵基板三項關鍵材料中,台光電已成功掌握兩項,在技術領先同業優勢,及生產成本更具競爭力,有助今年毛利率成長。

法人預估,台光電今年合併營收達160億元、年增10%,毛利率20%,每股盈餘可上看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