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取熊膽 陸中藥協:熊很舒服

11:47:04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17日電)中國中藥協會會長房書亭表示,曾親眼見過活取熊膽,現代科技讓取熊膽汁如「開水龍頭」一樣簡單,之後熊就痛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覺沒什麼異樣!甚至還很舒服」。

房書亭是前大陸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他的這番談話,主要是針對日前從事活取熊膽的福建藥品企業歸真堂企業試圖在大陸股市上市,引發外界質疑。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中國中藥協會昨天於北京召開記者會時,房書亭不但力挺販賣熊膽汁的歸真堂,還說了活取熊膽如開水龍頭、且熊很舒服的這番言論,隨即在網路上掀起一片罵聲。

房書亭說,現代科技活取熊膽「無管道、無疼痛」,且大陸的養熊業已達到養豬業水平,藥商「養熊是保護野生熊的最佳方式」。

他還說,目前大陸共有68家合法養熊場,總共超過1萬隻熊,對能取膽汁的熊要求在3歲、100公斤以上。目前,可取膽汁的熊數量約為6000到8000隻,較去年增加1成左右。

另外,中藥協會去年底發新聞稿指出,亞洲動物基金(AAF)受西方利益集團資助、假借動物保護名義,從事反對黑熊養殖及名貴中藥企業,目的是削弱中藥競爭力,為西方利益集團壟斷大陸肝膽用藥市場謀取更大利益。

房書亭僅表示,已收到亞洲動物基金的法律抗議信,但對它的道歉要求,中藥協會未回應。

大陸媒體也質疑,中藥協會曾公開指出要開放養熊場讓媒體瞭解養殖環境,但房書亭則否認有這樣說法。

早在去年對歸真堂進行上市環保審查的時候,大陸民間就已掀起一陣抵制歸真堂上市的風潮,但目前,歸真堂依舊登上證監會的擬上市公司名單,目前在審核中。1010217

 

動保組織及網友抵制 中國最大熊膽企業歸真堂上市存變數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2-02-07  11:40   

福建歸真堂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昨 (6) 日擬謀求創業板上市的消息,在網際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不僅僅是民間動物保護組織,很多網友均表示,應堅決抵制歸真堂登陸資本市場。由於動保組織及網友強烈抵制,歸真堂最後能否上市仍存變數。

中新網報導,歸真堂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熊膽系列產品研發生產企業之一,公司目前養殖場有黑熊 400 頭,為中國南方最大的黑熊養殖基地。該公司表示,計劃用上市募集的資金建設總規劃面積為 3000 畝的養殖基地,把黑熊養殖規模擴大到 1200 頭。

歸真堂的「活熊取膽」引發網友撻伐熱議。但歸真堂官方網站稱,其熊膽汁的採集採用最新「無管引流」技術,在熊無痛苦的前提下, 5 至 8 秒引流出膽汁,相當於人類義務獻血。但反對人士卻稱,這是對黑熊的無情殘害,歸真堂一旦在交易所上市,規模就會變得更大,會傷害到更多的黑熊。

「在身上刺一個傷口,每天都用導管戳開兩次,這個過程很迅速、無痛苦,不影響健康。你相信嗎?」有網友表示,折磨一個生命慢慢死去是人性最殘忍一面。天然熊膽遲早會像麝香、虎骨一樣逐漸淡出中藥舞臺,堅決抵制如此殘忍的企業上市。

其實早在去年初,動物愛好者就曾掀起過抵制「活熊取膽」的行動。當時,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也紛紛加入其中。全國政協委員賈寶蘭曾專門遞交提案,呼籲在全國範圍內停止活熊取膽業。

然而一年後,歸真堂依然排在創業板 IPO 申報企業第 28 名的位置上。不過,創業板發行監管部表示,歸真堂上市申請目前處於「落實反饋意見中」,這意味著其能否上市仍存在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