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漿價後市看漲 造紙類股走強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短纖價格連續2個月走強,中南美運往亞洲的短纖紙漿報價2月每公噸上漲25美元,全球短纖紙漿庫存天數也下滑至34天,造紙業者看好漿價後市,認為第二季進入需求旺季,漿價一般欲小不易,預期上半年漿價緩步向上機會大,在此激勵下,造紙類股昨日全面走強,永豐餘(1907)、士紙(1903)漲幅都在2%以上。

國際短纖紙漿價格,自去年底開始走強,巴西最大的短纖廠FIRBA調高銷往亞洲的短纖價格,每公噸調漲50美元,下游客戶順勢提前拉貨,1、2月短纖價格連續上漲,從530美元、580美元,漲到現在的605美元,至於長纖價格則持平,國內最大紙漿供應商華紙(1905)表示,全球短纖漿價庫存,從11月的38天降為34天,短纖價格確實呈現上漲趨勢。

華紙副總經理林谷豐表示,短纖價格雖已止跌,但今年應該難見到如去年上半年的猛烈漲勢,主要是中國紙品遭歐美課徵反傾銷稅,需求持續縮減,今年市場需求展望普遍看淡,儘管第二季進入傳統紙業旺季,但漿價走勢以緩步趨堅向上機會大。華紙1月營收昨日出爐,來到4.94億元,較去年12月5.72億元,月減13%,不過,1月工作天數較少,而營收水準約與去年10月與11月相當。

紙漿價格上漲,市場預期工紙、文紙行情也有機會調漲。永豐餘指出,1月以來,文紙與工紙都沒有漲價動作,反而是進口廢紙的價格呈現上揚,每公噸漲至240美元,國內廢紙行情則較平穩,約在每公斤5.5元左右,永豐餘分析,主要是農曆年剛過,需求較不殷切,加上農曆年後廢紙回收量增加,估計2月至3月國內廢紙行情還可能往下走,工紙價格是否調漲,還在評估中。

永豐餘去年第三季獲利8.8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53元,創下九個季度的新高,第四季營收雖呈現向上趨勢,但受到國內景氣遲緩影響,旺季成長幅度不如預期大,第四季的單季獲利是否還能創新高較不確定。受惠業績不差,永豐餘近期股價強勢,波段漲幅一度達12.5%,突破前波高點。

擴大國外採購 工紙廠Q1看好

 

2012年 02月09日

【劉煥彥╱台北報導】正隆(1904)、榮成(1909)及永豐餘(1907)等國內上市工業用紙廠,受惠美國經濟復甦,加上人民幣升值趨勢下,在生產基地主要在中國的台灣工紙廠,考慮擴大採購國外廢紙,第1季營運轉趨樂觀。
榮成主管表示,中國的工紙廠進口國外廢紙的比例遠高於台灣同業。為了降低成本,並利用人民幣兌美元穩步升值優勢,在中國的台資工紙業者有意擴大採購國外廢紙比例,將有機會提高工紙廠中國事業的獲利空間。
工紙如紙板及紙箱等,主原料為國內外廢紙,因此廢紙價格變化攸關各家工紙廠的成本,有中國事業的工紙業者向國外進口廢紙的比重較高,而在國內的工紙廠則多半使用國內廢紙。業者表示,在中國的台資工紙廠,因當地廢紙供不應求,通常都會進口比重不等的外國廢紙,主要來源是美國、歐洲及日本。

受惠人民幣穩定升值

正隆主管指出,具代表性的美國廢紙價格,去年7、8月曾站上每公噸280美元的全年高點,但由於廠商需要消化庫存,市場消費大戶中國的進口量也未見增加,使得下半年價格一路下降,第4季降至220美元的全年低點。 
不過,隨著冬天廢紙供應量減少,中國進口需求持穩,今年這2個月美國廢紙價格回升至230~240美元。工紙業者指出,隨著人民幣兌美元穩定升值,有台資工紙廠打算運用人民幣實質購買力增強的優勢,擴大向外進口廢紙,加上美國經濟復甦有助提振下游市場,第1季展望已經明顯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