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28日01:42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上周公佈家庭財務記錄,當中未提報先生柯林頓用於諮詢工作管道和報稅的空殼公司,再次遭到共和黨猛批。   

據報導,柯林頓親自建立WJC公司(WJC是柯林頓全名William Jefferson Clinton的縮寫)。這家公司存在目的就是為了讓柯林頓享受有限責任公司的稅收和法律上的方便,該公司沒有員工、也沒有資產,只是用做柯林頓工作收入的管道。希拉蕊在本月的個人財務記錄中沒有提到該公司,美聯社26日率先報導該公司的存在,談到為何成立WJC,柯林頓的發言人尤瑞納(Angel Urena)稱,柯林頓建立一個常用機制管理個人商務,所有收入都已入帳並上報。   

報導指出,儘管希拉蕊沒有提到這個空殼公司,看上去她並沒有違反任何規定,規範指低於1千美元的資產競選人可以不用申報,但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要求希拉蕊立即提供有關WJC公司活動的細節以及她對該公司的瞭解。普利巴斯說,柯林頓有個秘密的空殼公司,卻沒有出現在希拉蕊的財務申報中,顯示他們並沒有向選民全面報告自己的財富。顯然,他們有很多東西不想讓選民看到。   

報導稱,WJC公司是於2008年12月在美國德拉瓦州成立,2013年6月續期。該公司也在2009年10月到紐約州註冊。根據2013年的續期執照,柯林頓是該公司的授權人。(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觀念平台-歐巴馬改變無功

  • 2012-02-10 01:32
  •  
  • 中國時報
  •  
  • 李尚仁

 媒體報導日前一份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歐巴馬三年施政的滿意度只有百分之四十四點四,是半世紀以來總統民調新低之一。雖說過去民調未過半而仍能連任的美國總統並不少見,但歐巴馬近年氣勢低落卻是事實。他競選時矢言「改變」,結果現狀卻不動如山,更讓當年支持者深刻幻滅。此情此景和他競選時激起的熱情與希望形成強烈對比。

 何以致此?歐巴馬剛上台,歷史學家霍布斯邦就奉勸讀者不要期望太高。他說歐巴馬是美國歷史上常見一種典型政治人物:善於高調動人的演說修辭,但實際則是透過各種妥協來追求兩黨共識;如此政治作風不可能帶來激進改變。也有人批評歐巴馬重用母校哈佛前校長桑默斯,而正是桑默斯在柯林頓政府任職財長時力推解除金融管制、支持衍生性金融商品。找金融海嘯禍根播種者來解決問題,猶如請鬼拿藥單。

 長期觀察歐巴馬的耶魯大學教授布隆維奇(David Bromwich)則指出,歐巴馬為尋求擔任跨黨派總統,在與共和黨協商時往往先做出讓步再進行談判,於是他任內最大政績的健保法案一出爐就已百孔千瘡;接下來的能源改革卻又如法泡製。歐巴馬似乎不了解共和黨是絕不妥協的對手,甚至難以相信有人會不喜歡像自己這麼有魅力的人。他當初提出的願景,如透過改善大眾運輸、基礎教育與能源技術等公共建設,來刺激景氣並重振美國產業實力,都因這種妥協性格而被國會封殺。難怪改變無功。去年政府舉債上限協商,歐巴馬對共和黨不戰而降。結果遭降等的不只是美國信評,更是他的政治信譽。

 布隆維奇還指出,歐巴馬黨性不強卻極認同美國主流建制;政治閱歷不深即躍升華府最高層,讓他陶陶然。某次與華爾街金融高層晤後,歐巴馬還頗洋洋自得。若是羅斯福或甘迺迪這種級數的政治人物,就絕不會有這種攀附心態。布氏此言點出了歐巴馬政治性格的大缺陷。畢竟,要成為一位偉大的政治領袖,面對庶民時要誠心傾聽,對財團巨富則應警戒以對。

 如今歐巴馬任期將盡,拜占領華爾街運動捲起風潮改變輿論氣氛,他開始強調社會正義,宣稱要改變美國貧富不均的狀況。然而,這回是真的硬起來?又或只是口號?而且以美國經濟狀況與歐巴馬難看的支持度,他能連任嗎?幸好他的對手共和黨也不成器。茶黨、福音派和福斯電視台聯手掀起的基本教義旋風,使得共和黨優秀人物不想淌這次大選渾水。茶黨與福斯力推的候選人,個個都經不起初選檢驗;可能出線者只餘操守瑕疵的金瑞契,及共和黨基本教義派厭惡的羅姆尼。歐巴馬或有可能在這種不堪的情況下連任吧。(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與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