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封測委外減少 台廠憂

美國總統歐巴馬為提振美國經濟及降低失業率,將鼓勵美國企業收回外包,作為未來提振美國經濟的施政藍圖,對台系封測產業當頭棒喝,尤其整合元件大廠(IDM)訂單比重甚高的封測廠如日月光(2311)、京元電及欣銓等更屬不利。

日月光今天將舉行法說會,營運長吳田玉首度主持。日月光去年第四季稅前盈餘29.52億元,季衰退29.7%,遠低於市場預期,如今又面臨歐巴馬要求IDM收回外包,日月光恐受衝擊,讓法說會更受市場矚目。封測業者透露,因歐巴馬鼓勵美國企業收回外包,目前還未對美國企業形成制約,未來訂單回流美國的比重有多大,還有待觀察,但已有多家封測大廠正密切後續效應,擔心形成蝴蝶效應。

2010年日月光營收快速成長,並拉開與矽品的關鍵,即是日月光IDM客戶遠遠超越矽品,IDM占日月光營收比重,由原本逾三成,前年底已躍升至38%到40%,矽品則僅占約一成。隨歐債問題牽動美國經濟走疲,美國IDM先顧自家的產業利用率,減少委外訂單,也造成日月光營收成長力道減弱。根據日月光公布去年前三季IDM占比,就從原本的近四成,逐季掉到35%,預期第四季比重還會往下掉。

極力拓展歐美IDM訂單的京元電、矽格、欣銓等,同樣也因IDM去年下半年逐步減少委外訂單,營收向下滑落。

根據封測業者統計,目前全球封測訂單,有75%仍握在IDM廠手中。日月光先前決定在要中壢、高雄、上海、昆山、威海等大舉拓展封測產業,即認為挾先進的製程及新穎設備,將驅策這些IDM廠加速釋出委外訂單。

但日月光集團打的如意算盤,恐將被歐巴馬鼓勵企業收回外包的振興經濟方案,大潑冷水,未來是否牽動該集團的投資策略,值得密切注意。業者透露,美國IDM廠若響應歐巴馬政策,國內封測廠恐得轉向其他國家如歐洲、日本等市場,但彼此競爭恐會更趨激烈。

 

【2012/02/10 經濟日報】



日月光去年賺2元 銅打線營收僅18% 目標未達陣

回應(0) 人氣(53) 收藏(0)2012/02/10 17:5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1a415eb-83cf-412d-86d2-c6e1e2272c9c#ixzz1lyc6YmQ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