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5-07

2012年大眾銀(2847)大張旗鼓地對外招親,當時有意娶親的富邦金、元大金均陸續完成實地查核,外界原本以為勢在必行的併購案,最後卻在2個準新郎都落跑的狀況下結束。

  • 大眾銀。(資料照)

    大眾銀。(資料照)

當時招親案已經到了最後議價階段,卻因為外資大股東凱雷堅持每股15~17元的價格區間,與元大金等買家歧異甚大;再加上洽談合併期間大眾銀股價重挫,影響換股比例的洽談。最重要的是,在洽談換股比例的期間,多家相關券商仍大量進出大眾銀股票,引發道德疑慮,最後2大買家都決定不出價,合併案宣告破局。

由於凱雷當年以籌組聯貸的資金取得大眾銀股權,隨著聯貸案即將到期,外界又開始關注凱雷出脫持股的可能,正好當時台灣「唯二」工業銀行之一的台灣工銀,規劃以併購小型民營銀行的方式轉型,董事長駱錦明甚至對外釋出「洽談中」的口風,外界因此再度將矛頭指向大眾銀。

台工銀「洽談中」的併購案始終沒有進度,台工銀今年也獲得金管會同意直接轉型商銀,沒有合併的必要。

大眾銀董事長陳建平上月與媒體聚會時坦言,「台工銀根本沒來找過他們」,顯示併購傳言滿天飛,但小型銀行想要順利出售,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記者李靚慧)

 

 

私募大股東退場? 3銀行漲停

受到私募基金大股東有意出售持股消息影響,大眾銀(2847)和安泰銀(2849)昨天一開盤隨即跳空漲停,同樣具有私募基金背景的萬泰銀(2837)也拉出一根漲停。

首都投顧副總經理李永年說,昨天雖然有三檔私募背景的銀行,以及旺旺保(2816)等小型股因併購題材發酵,亮燈漲停,表現搶眼,但難撐大局,金融類股指數收在879.74點,僅上漲0.52%。

法人分析,金融股要展開漲勢,得由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2891)、華南金(2880)、第一金(2892)、元大金(2885)等一線金控股發動攻擊,但主要金融股籌碼仍顯凌亂;儘管先前在春節過後,金融股出現一波強勢反彈,不過,目前面臨壓力區,進入技術性盤整階段。

上周五公布元月虧損的國泰金(2882),因為是15家上市櫃金控公司唯一元月獲利為負數的金控,昨天走勢疲軟,終場跌0.8元,收在35.15元;金融類股股王寶座再次拱手由富邦金(2881)奪下。

 

【2012/02/1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私募大股東退場? 3銀行漲停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898493.shtml#ixzz1mK5m98rq 
Power By udn.com 

2015-07-26 04:27:19 經濟日報 記者 郭幸宜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大眾銀行主要大股東之一為凱雷集團私募基金,受台灣市場高度競爭、數位金融3.0改變經營生態的影響,近來私募基金退場消息頻傳,由於來自特定券商的買盤敲進,推升大眾銀股價上攻,上周五(24日)收12.7元,單周漲幅逾13%,在上市櫃金融股中相當罕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成立於1992年的大眾銀,是由高雄陳田錨家族創立,發展過程中,曾以和日本業者合作引進現金卡業務崛起,搶攻消金市場商機。

2006年光陽工業大量持有大眾銀股票,躍居第二大股東,但後來爆發雙卡風暴,不良資產過多,因此2007年引進私募基金凱雷集團入主,增資新台幣215億元,並以凱雷在台子公司眾希的名義,成為大眾銀最大股東,並握有實質營運主導權。

據大眾銀最新年報資料顯示,凱雷子公司眾希持股比為16.05%、光陽工業柯家持股9.24%,創立這家銀行的高雄陳家,目前也擁有1.33%持股,董事長由高雄陳家的陳建平擔任。

雙卡風暴對大眾銀影響頗大,為轉銷呆帳,大眾銀曾連續兩年虧損。換言之,2007年凱雷入主初期,可說是大眾銀營運最低潮時期,經過凱雷大力整頓,逐步改善經營體質,約花了一年時間,讓大眾銀成功調整體質,並在2008年第1季擺脫虧損,獲利開始逐年成長。

據大眾銀財務數據顯示,該行今年前六月稅前盈餘18.89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71元,海外部分,香港分行於去年11月上路營運,今年3月已達單月損益兩平,希望能兩年內香港分行能全年損益兩平。

在整體營運上,大眾銀今年以調整獲利結構、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主要目標,業務目標仍鎖定中小企業金融,希望能將ROE提高至10%以上;海外部分,則以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與香港分行為主,藉此推展貿易融資業務,提升營運績效。

法人指出,觀察大眾銀股權結構,目前仍以凱雷私募基金為首,由於私募基金投資入主企業,多會擬定一段時間後退場,通常以十年為限,以此推算,凱雷自2007年入主以來,已快接近退場關鍵時間點,讓大眾銀再度成為市場矚目焦點。

證券分析師表示,觀察大眾銀近期買盤,在外資與自營商同步敲進下,股價更曾一度直奔漲停,這應該與併購題材有密切關聯,由於近年頻傳有金控有意與大眾銀結親,觀察本周買盤也可發現,包括元大證、富邦證等券商,近期都有明顯買盤敲單,推測應是在併購議題推波助瀾下,吸引投資人搶先進場卡位。

大眾銀發言人張寒青說,市場對於大眾銀併購議題,多年來從未間斷,對此議題不予置評,至於股價表現則全由市場決定,尊重市場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