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遭踢爆作假應付FLA檢查 更改未成年工時、休息次數
2012/02/23 11:35 鉅亨網 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蘋果 (Apple)( (US-AAPL) ) 主要代工廠富士康 (HK-2038) 近期雖獲美國公平勞動協會 (FLA) 正面稽查結果肯定,不過香港民間勞工權益團體卻踢爆,富士康在檢查前變更了未成年員工的工作時間及地點,企圖粉飾太平。

《Apple Insider》周三 (22 日) 報導,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SACOM)」幹部陳詩韻近日受訪時指出,她上周耳聞富士康鄭州廠 2 名員工透露,富士康為了應付蘋果將其勞工工作情況交付華府勞權團體 FLA 稽查,事先「做了準備」。

她說這些員工表示,富士康在檢查期間,取消所有 16-17 歲未成年員工的加班工作,甚至將其中部分員工派往其他部門。另名富士康成都廠員工則稱,她原本一天只有 1 次休息,但因稽查原故,最近獲准一天能休息 3 次。

相較於 FLA 總裁 Auret van Heerden 上周對記者初步表示,富士康工廠環境屬「頭等」,但也補充尚有「大量問題」待解決。不過,他接受《ABC》電視台「夜線 (Nightline)」節目訪問時坦承,富士康接受初步檢查時可能只是做做樣子。

SACOM 受訪時進一步稱,有些富士康勞工感覺蘋果不在乎他們,因為他們相信,蘋果代表在參觀工廠時見過富士康違反勞工權益,卻選擇放任不管。

陳詩韻說,大部分時候富士康員工都知道工廠裡有蘋果代表。因此「問題不在於蘋果不知道他們代工廠的真正問題。他們都知道,只是他們不在乎」




富士康深圳稽查 問題一籮筐

2012/02/18 08:03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2年2月18日電)根據彭博社報導,公平勞動協會(FLA)執行長范希爾登(Auret vanHeerden)表示,FLA在富士康 (2038) 深圳廠發現有「大量問題」必須改善。

歷經多天來在富士康深圳廠進行的稽查,范希爾登接受彭博社電話訪問時提出如此看法。

在科技業一馬當先加入FLA的蘋果公司(AppleInc. US-AAPL)13日宣布,已要求這個總部設在華府的非營利組織,對蘋果3大代工夥伴經營的廠區進行工作環境稽查。

范希爾登受訪時,正在前往FLA稽查員預定向富士康高層陳述初步調查結果的會議途中,他說:「我們發現大量問題,我認為,不久的將來我們會獲悉一些非同小可的聲明。」

范希爾登不願細談調查結果。FLA計畫在未來數週公開和稽查有關的更多資訊,富士康屆時將有機會抗辯,或是接納避免進一步違規的處理步驟。

富士康公司代表在非例行辦公時間並未立即回應採訪要求。蘋果發言人陶林(Steve Dowling)則是援引蘋果13日針對這波稽查所發出的聲明稿。

范希爾登隨後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富士康工廠可列為「頭等」,他表示,「和紡織工廠相比的寧靜程度」讓他感到訝異。

另1個監督團體Verite的創辦人懷特(HeatherWhite)提到,不少可疑的違規項目,像是強迫加班或是運用特定有毒化學品,可能都難以察覺出來。

懷特說:「在事先規劃好的參訪行程中,這些事情不易被查出。」

范希爾登表示,以上說辭可反映過去他和富士康的互動情況。

蘋果過去兩年曾委派FLA從事規模較小的計畫,以便讓FLA採用的若干稽查技術,經試驗後能更有效率地挖出工作場所問題。

范希爾登表示,蘋果和富士康因應鋁拋光相關危險的表現,讓他印象深刻。鋁拋光去年在富士康和蘋果另1家供應商和碩 (4938) 接連引發爆炸案,奪走至少3名員工性命,並有超過70人受傷。

范希爾登說,蘋果對此進行研究,並延請1名備受尊崇的顧問。

蘋果紐約股價17日小挫0.02%,收502.12美元,年初以來漲幅24%,穩坐全球市值冠軍企業寶座。(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洗刷血汗工廠汙名 富士康陸廠加薪16-25%

為了洗刷「血汗工廠」汙名,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昨(17)日再度宣布,調高大陸各廠區基層員工的基本薪資,加薪幅度從16%至25%不等。這是2010年6月以來,鴻海第三度大幅調薪。

法人推測,鴻海此次調薪動作,應是獲得大客戶蘋果的大力支持,希望提供大陸勞工更優的待遇及更佳的環境,平息「血汗工廠」的爭議。蘋果近來獲利出色、手上現金充足,推測蘋果應會以「讓利」的方式,協助分擔所增加的成本,對於鴻海的獲利影響不大。

 

圖/經濟日報提供

鴻海旗下富士康昨天宣布2月1日起,全面調漲大陸各廠區基層員工的基本薪資,根據員工不同工作地點(園區)、工種差異及技能水準,加薪幅度介於16%至25%之間。調整後,富士康深圳地區基層員工的基本薪資,將從目前的人民幣1,800元起,提高到2,200元(約新台幣1.01萬元)以上。

2010年富士康大陸廠發生13連跳後,鴻海年中在一周之內二次宣布調薪,對於深圳各廠區經考核合格的作業員及線組長,基本薪資從原本的人民幣900元,上調到1,800元以上,漲幅超過一倍。

鴻海發言人邢治平昨天表示,作為頂尖的製造企業,富士康大陸各園區基層員工的基本薪資已遠高於各地方政府法定的最低工資標準之上,未來將提供更多培訓機會和學習時間,持續提升技術、效率、績效及調漲薪資,為大陸製造業樹立良好榜樣。

蘋果為了洗刷血汗工廠汙名,本周委託美國非營利團體公平勞動協會(FLA),對富士康等旗下供應鏈廠商進行勞動檢查。FLA 總裁范西爾頓表示,現在還沒作出結論,但他首度造訪富士康後,認為富士康的設施一流,物質條件遠優於正常水準。

 

【2012/02/1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洗刷血汗工廠汙名 富士康陸廠加薪16-25%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908571.shtml#ixzz1mnZUF3R8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