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林來瘋」 救了全美風評最差的球團老闆
尼克隊母公司股價兩周暴漲10%,總市值增加42億
今周刊.撰文:乾隆來

林來瘋熱潮,連帶使得尼克隊背後老闆—— 麥迪遜花園廣場公司股價在兩周內暴漲一○%,總市值增加四十二億台幣,原本被封為全美最爛球團老闆的詹姆士多蘭,也在紐約球迷與華爾街投資人的推波助瀾下,突然豬羊變色,成了最大的獲利者!

拳王阿里、搖滾巨星麥可傑克森、流行音樂教父艾爾頓強、NBA球星林書豪有什麼共同之處?

答案是:他們都在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創造了轟動全球的新紀錄!

麥迪遜花園廣場是位在紐約市心臟地區的大巨蛋,這個可以開演唱會、可以辦拳擊比賽、可以打NBA籃球的多功能中心,每天都在發生令全世界注目的重要活動。而最新、最引人注目的一場,就是「哈佛小子」林書豪令全世界球迷瘋狂的籃球賽。

一九八八年三月,如日中天的麥可傑克森在這裡舉行「BAD」世界巡迴演唱會,連續三場、兩萬個座位的票全數售罄,麥可傑克森的同名專輯有七首歌,其中竟然有《I can't stop loving you》等五首歌陸續奪得排行榜冠軍,驚人的演出,至今讓紐約客回味不已,並且成為麥迪遜花園廣場官方票選最偉大的音樂會。

辦演唱會、拳擊比賽的活動聖地

麥迪遜花園廣場是所有冠軍歌手必須「朝拜」的聖地,艾爾頓強在這裡辦過六十二場音樂會,所有場次的門票都賣得精光;女神卡卡在這裡已經辦過七場音樂會,還有貓王、比利喬、滾石樂團都在這裡舉辦他們演出生涯最重要的音樂會,英國華麗搖滾天團「皇后」(Queen)早在一九七七年,那個還沒有電腦與網路的年代,在這裡的音樂會售票就出現兩萬張門票瞬間「秒殺」的紀錄。

一九七一年三月八日,在職業生涯從未被打敗的拳王阿里,在這裡與挑戰者佛雷澤展開「世紀最偉大的拳擊賽」,除了現場爆滿的觀眾,電視轉播更吸引高達三億人觀戰,拳王阿里與佛雷澤纏鬥十五回合,最後竟然以點數敗給了佛雷澤,終結了拳王阿里的不敗神話。

麥迪遜花園廣場同時是職業拳擊賽的麥加聖地,幾乎所有具有歷史意義的世界級職業拳賽都在這裡舉行,那塊使用了八十二年的拳擊賽台,一直到二○○七年才退休更新,上面沾滿了歷任世界拳王的血跡與汗水。

麥迪遜花園廣場可以說是紐約的鎮市之寶,這個大體育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一八七九年,當年興建的大聚會所已可容納一萬人。一三三年來,麥迪遜花園廣場重建過四次,而功能也從早年作為馬戲團表演、拳擊賽場,一路演進到今天的音樂會與職業球賽場地。

麥迪遜花園廣場與紐約尼克隊的歷史緊密相連,一九四六年六月六日,麥迪遜花園廣場的總經理Ned Irish成立了紐約尼克職業籃球隊(當時稱為Knickerbockers),也就在同一天,在波士頓經營職業曲棍球賽的Walter Brown 也與朋友組成了全美籃球協會(BAA),BAA是現在職業籃球聯盟NBA的前身,同一天成立的尼克隊,因此也可稱為美國第一支職業籃球隊。

年營業額逾十億美元的超級企業

發展到今日,麥迪遜花園廣場已經是一個年營業額超過十億美元的超級企業,除了一年三百六十場籃球賽、演唱會、拳賽、網球公開賽之外,它還擁有尼克隊、職業冰上曲棍球隊遊騎兵隊(NY Rangers)、女子職業籃球隊自由人隊(Liberty),外加職業冰上曲棍球隊康乃狄克鯨隊(Whales)。

由於擁有這些職業球隊的經營權,麥迪遜花園廣場也成立了自己的媒體事業,將所有的球賽組合成立MSG電視頻道,將所屬球隊的比賽轉播授權給電視台播放;最近更將電視頻道事業與音樂會結合,成立了Fuse音樂電視頻道,強調原創音樂與現場製作。

由於紐約大巨蛋的經營成功,麥迪遜也將觸角延伸到其他城市,包括位在芝加哥的歷史悠久劇院「芝加哥劇院」,是座擁有三千六百個座位、經典巴洛克風格的古典劇場,也交由麥迪遜公司經營,轉型成為能夠舉辦現代音樂會、戲劇表演的新劇院。

位在波士頓市中心的王安劇場,原本也是老態龍鍾的歷史建築,也在麥迪遜的經營之下,展現了現代的風貌。

不過,走過一三三年的麥迪遜花園廣場,也難免背上擺脫不掉的歷史包袱。例如現在的公司董事長詹姆士多蘭,就被紐約的媒體與尼克隊的球迷罵到臭頭。

富二代接班後球隊一蹶不振

詹姆士多蘭是家族的富二代,父親與叔叔開創事業,擁有有線電視系統公司 Cablevision與職業棒球隊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如同許多美國戰後出生的富二代,詹姆士年輕時想要做搖滾歌手,後來被父親賦予任務接掌家族事業,也長期陷入吸毒、酗酒等問題,被批評脾氣暴躁、胡亂決策。

創設Cablevision的多蘭家族,在不斷地買賣當中成長、茁壯成為紐約最主要的有線系統台,並且將電視網路延伸到東部各州,以及科羅拉多等中西部地區。

多蘭家族不只對經營硬體網路有興趣,今天最知名的有線電視電影台HBO,也是在多蘭家族手中所創立,只是後來高價賣給時代華納集團,換取現金來擴張多蘭家族的有線電視網路。

多蘭在一九九四年從好萊塢大片商派拉蒙手中買下麥迪遜花園廣場,又在二○一○年二月九日將麥迪遜花園廣場分拆,以MSG代碼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使得麥迪遜花園廣場成為公眾持股的上市公司。

詹姆士多蘭從一九九五年擔任Cablevision執行長,開始介入紐約尼克隊與遊騎兵冰上曲棍球隊的經營;但是,曾經是美國曲棍球聯盟冠軍常客的遊騎兵隊,在多蘭接手經營後就每況愈下,雖然薪水仍是全聯盟最高,卻從九七年到○七年的十年間,連續七年無法打入季後賽,是這支球隊成立以來最糟的紀錄。

歷史悠久的尼克隊也遭到不斷輸球的命運,從一九九九年打入NBA決賽之後,尼克雄風就突然消失。

社論:林來瘋始於NBA勞資爭議
台 灣 立 報

美國職籃球員林書豪的表現,近來成為本地的熱門話題,職籃球員瞬間走紅的現象,被看成是辛苦耕耘、務實謙虛低調的華裔再次實現「美國夢」的真實版本,而忽略了,爆紅的背後,其實是NBA勞方、資方、媒體三方結合的商業戲碼。
台灣媒體唯美國馬首是瞻,對於NBA的相關訊息幾乎照單全收。林書豪的主要成長階段在美國度過,與台灣幾乎沒有淵源,只因父母出身台灣,所以興起沾親帶故的全民認親狂熱。我們以為美國人的Linsanity全因為受球員的專業表現、重視團隊的氣度所感召,完全忽略,背景其實是NBA球季開打前的罷工。媒體、球團、廣告商,甚至是球員,都需要新的偶像,讓觀眾忘掉勞資尖銳對抗時的醜惡形象。
稍有注意NBA賽事消息的人都會意識到,今年的NBA球季開始得很晚,該有的球賽消失不見了。這是因為NBA的球團資方,與球員勞方,為了薪資談判而陷入僵局。主要的爭議點在於,球團以景氣不佳、票房收入減少,有意降低各隊的薪資上限,並且要調整各隊的分紅比例。這個作法等同於球員減薪,於是勞方反對,大戰一觸即發。之間經過多次談判,雙方互在媒體放話,「無心共體時艱」、「貪婪」等惡言漫天飛舞,最後,球員工會從7月1日持續「停工」(lockout)到12月中,讓正常球季中的比賽接近4分之1憑空蒸發,最後才讓勞資雙方達成新一波的勞資協議。
儘管這是NBA的例行薪資談判,但是傷害已經造成。球星的社會形象,原本屬於職籃運動收入的一個環節,但是資方在談判陷入僵局時,為了降低勞方調薪訴求的合理性,採取的作法是讓球員看來是貪得無饜的逐利之徒,這種玉石俱焚的策略,已經傷了自己的金雞母。此外,職業運動員的收入水平一般被歸類為高薪的服務業,為了薪資而將觀眾放在一邊,再怎麼自圓其說,形象上也已受傷。這其中受到牽連的命運共同體,還包括轉播賽事、營造場邊花絮的媒體,以及廣告商、廣告客戶。總之,在資本主義的體制下,一個行業的小事,都會變成所有老闆的大事。
勞資大戰後,資方、勞方、媒體、廣告商都需要重新塑造球員的形象,清新的球員形象、新的話題,才有能讓觀眾回籠的可能性,稍微注意台灣職棒的人應該能理解這種媒體形象的需求。也就是在這個氛圍下,才有可能將傳奇捧上雲霄。林書豪對於職業運動產業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造神能讓人忘掉之前惡言相向時的醜惡,是重新營造運動產業形象的契機。
林書豪以媒體新人的姿態爆紅,以職業運動產業的角度來看,包括教練、球評,甚至球員的評語,都有其過譽之處。職業運動員在數場賽事的優異表現,只顯示了爆發力,整個球季的持久性、穩定度才是球團所重視,一般會以較長的觀察期作為評估基礎。尤其是,從網球、棒球、籃球等項目的經驗來看,東方人較易出現短期表現優異,但是只要依將觀察時間拉長,受傷、表現起伏、陷入低潮的情形就屢屢出現。東方人的體型是否適合長時間的高強度的比賽,一直都是職業運動界的話題。要以幾場表現,而且還是歷經勞資爭議的非典型球季,許多球員還未調整到最佳狀態,就論斷一個球員具有優異資質,其實是過於大膽。
這種情形,經歷了許多次美國職業運動中,「台灣之光」風潮的本地觀眾,其實並不陌生。我們以為自己看到的是一個耕耘多年才大放異彩的運動傳奇故事,事實的真相可能是,我們正在和太平洋對岸的媒體,一起進入造神大戲的舞台。

與涉貪警宴飲、鬧事 法官停職

花蓮地院法官陳鈺林20日凌晨在夜店與花蓮電玩弊案被告3警官宴飲。陳鈺林酒過三巡後,與路過騎士發生衝突,鬧進派出所還喝令別人「立正站好」並罵三字經、惡形惡狀;事隔不過3天,司法院昨火速將他停職。(翻攝自網路)
法官陳鈺林20日凌晨在這家夜店,與電玩弊案被告3警官宴飲。(記者林欣漢攝)

鬧派出所 要人立正站好

〔記者楊國文、林嘉東、林欣漢/綜合報導〕花蓮地院法官陳鈺林廿日看完林書豪領軍尼克力退強敵小牛隊的電視轉播之後,不知何故在夜店發酒瘋,掄椅子作勢打女人、罵髒話、踹路邊停車、亂罵機車騎士且當街扭打、鬧進派出所還嗆「我是法官」,喝令別人「立正站好」,還罵三字經、拿水潑人,惡形惡狀;事隔不過三天,司法院昨火速將他停職,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議處。

陳鈺林在夜店時,是和花蓮電玩弊案的被告三警官同桌共飲,因該案仍在花蓮地院刑庭審理,也被認為不宜;司法院快速調查後,快刀斬亂麻,效率之高,相當罕見。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表示,法官與司法人員應謹慎自持,不允許任何損害司法聲譽的行為。

司法院調查,廿日凌晨,陳鈺林與被停職的花蓮分局刑警隊長陳金標、偵查隊長郭汝俊、新城分局偵查隊長李景明等人,到花蓮市林森路一家夜店宴飲,三名停職警官均因涉電玩弊案而列被告。

陳鈺林與路人 當街扭打

酒過三巡,陳鈺林與夜店女股東嚴重爭吵,還抓椅子作勢要打她,引起旁人側目;陳鈺林走出店外後,藉著酒意猛踹路旁車輛,一名機車騎士路過,無端遭他罵三字經,氣得停車理論,兩人肢體衝突。

至凌晨四時, 陳鈺林、機車騎士和女股東,三方鬧進花蓮分局中山派出所,當時陳鈺林飆罵三字經,還拿水潑人,向員警表明「我是法官」,有一說指他還下令員警「立正站好」,記者昨問員警,答稱陳鈺林是對機車騎士下令;因當夜陳鈺林醉態十足,員警只好通報花蓮地院,院方馬上派出政風人員將他帶回處理。

司院效率高 三天做處分

花蓮地院調閱監視錄影帶、訪談當事人後,立即召開法官自律委員會,認定陳鈺林嚴重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五條、第廿二條及「法官倫理規範」第五條,情節重大,前天決議建請司法院懲處。

司法院昨天上午收案,院長賴浩敏很重視,司法院認為,陳鈺林和地院刑事審理案件的被告接觸喝酒,又與民眾衝突,還公然辱罵民眾,三項行為違反風紀,損害司法信譽情節重大,昨依「公務員懲戒法」停職並送公懲會議處。

被告接觸 三行為違紀

花蓮地院民事庭庭長湯文章昨指出,賭博性電玩案雖是刑事案,而陳鈺林是民事庭法官,並沒有直接關係,但法官絕不能和審理中的被告有任何接觸,至於陳鈺林究竟是事先或臨時與停職官警進出夜店,仍有待釐清。湯文章昨說,陳鈺林是輔大法研所畢業、司法官訓練所第卅六期結業,隨和但喜歡小酌。

有法官私下透露,陳鈺林九十五年在基隆地院服務時,曾在卡拉OK酒後與人衝突,被對方打傷眼睛,事後雖和解,但司法院認為他涉足不正當場所,將他調往花蓮。

記者昨多次嘗試聯繫陳鈺林,但他不在花蓮地院,行方不明。據陳鈺林提交自律委員會的報告,自述當天凌晨觀看林書豪的球賽後睡不著覺,到住家附近超商買酒,見夜店熱鬧才進去,但只待約十分鐘就離去,至於涉案官警,他只認識其中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