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P亞洲漿紙帶頭喊漲!文化用紙售價調漲3-5%
2012/03/08 10:15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文化用紙漲價,全球10大紙業之一APP亞洲漿紙(Asia Pulp & Paper ,簡稱APP)表示,因國際木片價格持續走揚,推升紙漿價格起漲,所以3月調漲文化用紙售價,漲幅約3%至5%。

目前美國、歐洲、大陸各地區的長、短纖紙漿報價全面上漲,芬蘭期權交易所(FOEX)長纖紙漿報價為每公噸830元美元、短纖紙漿為715美元;大陸短纖紙漿2月下旬報價也站回每公噸600美元大關,預期後勢仍看漲。

APP台灣區永續長楊年蓉表示,APP具備的兩大競爭優勢,一為「林漿紙一體化」,將原本分離的林、漿與紙結合成一條龍式的運作,以掌握可永續的原料的取得,減省運送、促進減碳;再者取得世界最先進的製造硬、軟體與技術,確保更高效率及更清潔、環保的生產。

APP可持續發展報告含APP中國總部發行的2010年年度報告、及APP印尼總部發行的2008、2009雙年刊報告。此兩份報告皆採用GRI (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的3.1版模組,且皆獲得SGS第三方的獨立驗證,以確保報告內容的可靠、公正與透明。楊永續長開宗明義地闡述APP定義的可持續發展,以經濟、社會及環境的平衡發展為要件。

以發展人工林而言,APP並不擁有或直接管理任何人工林,全係由只供應給APP的林業公司與種樹執照商來供應與管理,APP與其密切合作。APP在印尼,有四家林業公司及32家種樹執照商在配合,人工林林地達90萬公頃。APP在中國的九省設立了林業基地,管理人工林林地共30萬公頃,由19家林業公司,直接管理1.3萬小班;另有林務外部承包商與供應商超過950家。

APP不僅有研發中心,研究改進的替代樹種、兼顧生物多樣性、土壤、水份及肥料的研究、及加強樹種防病蟲害及天災的能力,以提高單位獲纖量。並持續同外部科研機構合作,如中國的林業科學研究院、廣西大學林學院、林科院西南生態中心等。APP及其供應商在印尼,一年可種達一億棵樹。

在氣候變遷的維護上,APP是全世界漿紙界第一家有「社會-碳足跡」 (Socio-Carbon footprint)評估的企業,終極目標在達成製造碳中和(carbon neutral)的紙產品。APP(印尼)8個工廠的加權平均噸紙碳排量達1.56噸,最低達0.79噸,優於北美的1.46-2.20的水準。APP(印尼)扣除人工林的吸碳及儲碳量,噸紙的加權淨碳排放量僅0.03噸(僅達北美的2%-1%水準)。APP (印尼)的Indah Kiat Serang工廠是全世界第一個方案採UNFCC聯合國的「清潔發展機制」(CDM, Clean Management Mechanism )減少廢水的需氧量,回收沼氣作替代能源。

在野生動物保育方面,APP是全球紙業的保育先驅。 APP(印尼)及其供應商劃出佔其被政府授予管理林地的40%的土地,共100萬公頃做保育區之用(印尼政府要求至少10%) 。蘇門答臘森林是全世界最多稀有動、植物的家,APP 很榮幸作為其鄰居,與當地保育團體及公益組織,攜手合作,為拯救及護育蘇門答臘老虎、爪哇犀牛、紅毛猩猩、大象等野生動物而效力。

在漿紙業生產的環保指標上,APP (中國)主要紙廠的噸紙耗水量達9.0噸,APP (印尼)2009年噸紙耗水量為9.9噸,均優於世界先進水平的12-18噸 (世界先進水平數據源自「歐盟綜合污染防治導則」(IPPC 2001)。 截至2010年底,APP(中國)環保方面已投入55億人民幣(新台幣261億元),徹底改變了傳統造紙業的污染形象。

APP亞洲漿紙台灣區永續經營總經理(永續長)楊年蓉總結,整體而言,APP漿料52%來自APP集團內部供應,35%來自回收漿料,13%長纖維漿料購自世界各地。APP 堅持對所有非法林漿原料的零容忍。

例如,在APP(印尼)工廠的每批進廠木材,皆需具備完整的文件,上載木材來自何林場、何批次、木材種類、數量、採收日期、該運木材的卡車車號、司機姓名等,以確保整個生產流程的木與漿來源,皆可被詳實追蹤。生態永續的企業綠色承諾,APP透過完全合法、公開且透明的運作來實踐,並歡迎第三方專業、獨立單位的參觀與檢驗。

 

永豐餘正隆 不漲價

文化用紙漲價,APP亞洲漿紙昨(6)日宣布,擬在3月調漲文化用紙售價,漲幅約3%至5%,主要是國際木片價格持續走揚,推升紙漿價格起漲,為反映成本而調漲出貨價格。國內兩大文紙業者永豐餘(1907)與正隆則暫不跟進。

目前美國、歐洲、大陸各地區的長、短纖紙漿報價全面上漲,芬蘭期權交易所(FOEX)長纖紙漿報價為每公噸830元美元、短纖紙漿為715美元;大陸短纖紙漿2月下旬報價也站回每公噸600美元大關,預期後勢仍看漲。

APP亞洲漿紙旗下負責文化用紙銷售的亞細亞國際紙業總經理張錦麒說,國際紙漿價格有高低循環,近期紙漿最低價格約在去年底,今年1月中旬以後,國際景氣轉好,帶動紙漿訂單大增,國際紙漿庫存天數持續減少,帶動價格走揚。

華紙表示,國內使用量較大的短纖紙漿目前報價持續上漲,考量國內中下游業者營運壓力,是否跟進調整紙漿售價,目前還在討論。

 

【2012/03/0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永豐餘正隆 不漲價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6944304.shtml#ixzz1oUYXX2C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