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伏克爾條款恐擴大衝擊台灣資本市場?金管會:影響有待評估
2012/03/09 20:41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有關美國伏克爾條款效應(Volcker Rule)對國銀衝擊一事,金管會晚間表示,該法案迄今尚未公布生效日期,影響有待評估,故目前並無報載所指該條款擴大影響到臺灣資本市場之問題。

金管會表示,美國伏克爾條款之規範重點為限制銀行:(一)以自有資金辦理自營交易;(二)投資避險基金及私募股權基金。

金管會表示,由於該法案迄今尚未公布生效日期,且從事自營交易之豁免項目及外國交易豁免規定之範圍未明,因此對於各國金融機構在美之分行及其總行之業務經營是否造成影響,有待評估,故目前並無報載所指該條款擴大影響到臺灣資本市場之問題。

金管會進一步表示,據了解,美國金融主管機關對於該條款之徵詢意見時間已延至今年4月16日,而我國銀行公會已成立專案小組評估該條款對於我國銀行業之影響,並擬向美國主管機關表達我國銀行界對該草案之關切,金管會將持續注意該條款之後續發展。



美制訂「伏克爾規則」 銀行備戰

美國即將實施的「伏克爾規則」(Volcker's rule),可能衝擊國內銀行總行的證券自營交易,金管會已指示銀行公會彙整業者意見後,集體向美方反映,以降低可能影響。

財政部長劉憶如昨(7)日率公股銀行負責人向立法院財委會作業務報告,立委蔡正元質詢指出,美國今年將實施的伏克爾規則,可能導致國內銀行總行不准做自營交易,公股銀行如何因應?劉憶如表示,此規定影響相當大,這部分須與金管會討論,銀行公會也在研究。

立委盧秀燕則詢問台銀董事長兼銀行公會理事長張秀蓮。張秀蓮說,第一階段,金管會曾問海外分行有無影響,各銀行回覆無影響,但後來,很多單位徵求意見後,部分律師評估對總行可能有影響,公會現在正積極研討,會在4月16日前向美國相關單位提出反映;監理機關希望業者若有意見,可以一起向美方反映。

蔡正元在會後表示,伏克爾規則從7月16日實施,美國規定所有銀行不能做自營交易,包括外商在美國的分行及子行,也包括這些機構的境外母公司,若要做就要申請豁免,要不就要撤回美國分行,申請豁免的條件是,母行政府必須保證,在美分行有任何虧損時,當地分行存款要受到全額保障。

由於伏克爾規則目前僅草案,尚未敲定,金管會認為不便評論。

財金官員私下表示,根據監理機關目前掌握情況,國內銀行受影響應有限。

主要是因美國銀行可以經營的自營交易範圍,跟台灣的銀行自營交易是不相同,且根據台灣的銀行法第28條規定,銀行部門跟證券部門是切割獨立,不會有美國擔心的運用銀行存款人資金買賣股票的問題。

銀行法第74條也規定,銀行從事股票買賣等財務性投資上限是,不得逾銀行淨值25%,而美國伏克爾規則目前徵求各界意見,外界曾建議訂定門檻,如轉投資金額在一定金額以下,如淨值的15%或30%以下,就不受規範,目前多數意見是希望訂在30%,若訂在30%以下,國內銀行就完全不受影響。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聞辭典》伏克爾規則

美國政府去年公布陶德/法蘭克金融法案,這項金融改革明文規定,禁止銀行從事自有的股票、債券與衍生品等自營交易,俗稱「伏克爾規則」(Volcker's rule)。

其用意主要是要避免銀行將存款人的資金,用以進行一些高風險的投機交易,這項法案一公布後,即引來金融業者抗議,認為此規定模糊且難以執行,各國金融業也群起反對。

英日財長日前甚至聯手在媒體撰文,呼籲美國修改伏克爾規則,以免進一步打擊國際主權債信市場。

 

【2012/03/08 經濟日報】



伏克爾規則/一銀永豐銀:已表達反對

美國研議實施限制自營交易的伏克爾規則,目前在美國設有子行的第一銀、永豐銀與中信銀均表示,已透過銀行公會表達反對立場,但美國若執意實施,他們也只能遵守。

針對伏克爾規則的影響性,立委盧秀燕昨(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逐一詢問在美國設有分支機構的八家公股行庫負責人,土銀董事長王耀興說,目前評估沒有影響;合庫金控董事長劉燈城表示,正由公會統計各方意見中。

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則表示,有的律師見解不同,若總行在台也不能做自營交易,影響就很大;兆豐金總經理徐光曦則表示,有潛在影響。

永豐金高層說,伏克爾法則目前在美國國內引起很大的爭議,永豐金孫公司美國遠東國民銀行(FENB)已經委請美國律師協助,針對這項規則產生的衝擊做詳細評估報告,台灣方面將會等報告出爐再做決策。

中信金也表示,和全球銀行同業一樣,都不希望看到美國政府這樣做,已透過銀行公會及該項草案徵詢意見的官網,表達立場。

國內銀行業對這項規定的可能影響,見解不一,有銀行認為沒有影響,有銀行則認為有潛在影響。由於全案內容、實施日期尚未定案,金管會方面還在密切觀察,昨日也不便評論。

 

【2012/03/08 經濟日報】



伏克爾規則/銀行公會發函美政府:不宜採用

銀行業者昨天指出,銀行公會已經委託國外會計師事務所,近期內將發函給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及期貨交易所等四大主管機關,表達我國銀行業一致主張此一法案「不宜採用」的立場。

據了解,美國政府為限制全球各大銀行進行高風險商品的操作,在華爾街改革法中訂定伏克爾規則,這項新規範將7月生效,並自2014年實施。

銀行業者表示,初步了解,有關伏克爾規範是:全球所有銀行,不論是在國內或美國以外的分行所進行的非投資性的金融操作,都必須報給Fed;但銀行和央行購買美國公債不受規範。

 

【2012/03/08 聯合報】



美國新法案 危及國銀在美分行
記者賴昭穎、林政忠、孫中英/台北/聯合報
在美國設有分行或子行的國內銀行要注意了!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昨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指出,美國7月將實施伏克爾原則(Volcker rules),國內銀行若有美國分行或子行,未在4月16日前向美方提出抗辯,最嚴重的後果,將造成國內總行的證券自營業務也無法做。

 

銀行公會理事長張秀蓮在立法院說,先前金管會要求我們清查所有海外分行有無影響,各銀行都說沒影響;但今年2月公會有律師提出不同見解,表示對總行會有影響,因此目前正在積極檢討中,再看如何因應。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聽取財政部長劉憶如業務報告,蔡正元指出,美國去年通過「多德-法蘭克法案(Dodd-Frank Act)」,其中的伏克爾原則規定,在美國營運的外國金融機構,總公司不能做自營交易,除非在4月16日以前申請豁免,否則外國金融機構只能選擇裁撤美國分行,或是總行不能從事自營業務。

 

金管會高層官員昨天表示,美國「伏克爾法規」還沒有定案,目前仍在開放討論階段。

 

金融界人士說,全球金融業在美國都有投資設立銀行,此舉也讓這些在美國做生意的銀行群起反對。

 

銀行局官員說,本國銀行在美國分行的自營部位「少到不用去重視」,在台灣的總行也不可能「降格以求」去遵守美國的法律。

 

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表示,律師見解不一,但如果涉及總行在台灣自營業務也不能做,影響就大了。兆豐金控總經理徐光曦則說,的確有潛在風險。不過,土地銀行董事長王耀興則說,目前評估沒有影響,會遵照公會統一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