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探/謝金河:不要把黃金十年搞成烽火十年

2012/04/06 11:04

【文.謝金河/專欄;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四月四日聯合晚報頭版的新聞寫著:「苦!小股民萬萬稅」,「這邊納健保補充保費,那邊又再談證所稅」,又說「一年一一一億民眾的補充保費,最大宗來自股利所得,高達四三億元」。這是聯合晚報斗大的標題,單看標題就知道最近台灣的小股民很不好受,好像是萬箭穿心一般。

 

 

先騙選票?後騙鈔票?

 

馬總統在競選期間經常把「苦民所苦」這句話掛在嘴上,但這一陣子,他的政策與「苦民所苦」的目標愈來愈遠。我記得政大的校歌一開頭就這樣寫的: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我們是管理眾人之事的人。政治人物的每一項決策必須有同理心,讓人民感受到政府還在施行「仁政」。但是這一陣子,大家都感受不到政府對人民的關照,取而代之的,是竭澤而漁的政策。每一項政策都讓人民失望,怪不得在野黨批評他「選前騙選票,選後騙鈔票」。

 

為什麼這樣說?一開始是美牛開放,大家亂成一團,其實馬總統只要告訴大家說,開放美牛是自由貿易的一環,日本與南韓都拼死抵抗美牛進口,但最後都開放。台灣也是世界自由貿易成員之一,絕對不可能抵擋美牛進口,但是政府一定會嚴格把關,要求產地標示,基於健康原則,國人可吃,也可不吃!政府很誠懇面對大家,老百姓自然可以諒解,偏偏政府不這麼說,還拿出美牛進口是我們心甘情願,政府沒有預設立場的話,讓大家聽了更加生氣。

 

追求公平?追求效率?

 

爭取租稅公平是每一個政府追求的目標與手段,但是這次稅改端出來十六個稅改學者,他們都是從九○年代以來主張租稅公平的急先鋒,從李總統到民進黨時代,到馬政府,他們都十分活躍,也有幾個人是標準的稅改紅衛兵,主張把社會各種階級剷平,他們讓企業主聞之喪膽,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都忍不住跳出來說,尋求租稅公平,不能只懲罰努力的人。像這次證所稅,除了對法人課租,也有人主張對賺最多錢的大戶課稅;租稅不講公平,反卻瞄準特定對象,這是大開時代倒車。

 

況且,這些租稅學者一字排開,為台灣拚死拚活的企業主連一點聲音也不能有,這是標準的階級鬥爭。財長扛起稅改大旗,臉上充滿了殺氣,這絕非國家之福。用另一種口語來說,證所稅的議題,一日不定案,對股民來說,就像拿著大刀,財長說不要怕,我不會砍你,但是大家卻嚇得半死,恨不得趕緊從資本市場逃出來。這些年來,散戶在股市九賭八輸,多數都是待宰羔羊,但是證所稅找上他們,現在連健保費、二代健保、三代健保都瞄準他們,這是哪門子的公平?

 

人兩隻腳、錢四隻腳

 

更何況人只有兩隻腳,錢有四隻腳,台灣已經有幾個名人選擇當新加坡人,台灣股市若稅制沒有競爭力,那麼資金將流向別的國家。最近有一個朋友告訴我,去年宏達電漲到一三○○元左右,他在想要買宏達電,或者是買Apple?後來他選擇買Apple,那個時候,Apple只有三五三美元,如今已快漲一倍,但宏達電卻跌掉六成多。今天要買全球有競爭力的企業,在別的市場可以找到很多,台灣相對少。

 

台灣要課徵大戶的稅,大戶可轉戰美國、香港、新加坡或中國,但是一般小散戶沒有這個本事,只能任人宰割。全天下本來就沒有絕對公平的事,馬總統在第二個任期中,若想在歷史留名,這些讓人民痛苦的事必須一件一件地推,慢慢來,千萬不可把所有的事集中在一起幹。最近民怨四起,馬政府急著在五二○之前完成所有社會正義的事,恐怕會呷緊弄破碗,最近罵他的聲音愈來愈大。

 

最近我們也看到有心為台灣經濟拚出一條血路的陳院長愈做愈辛苦,他喊著本勞外勞薪水要脫鉤,卻被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打槍,一狀告到馬總統,讓馬總統站在她那一邊。租稅改革大旗,劉部長拿著麥克風大聲嚷嚷,完全我行我素。一個內閣像一部拼裝車,閣揆講話,閣員卻沒有在聽,我不知陳院長能夠挺多久?

 

多積存糧 挑抗跌股

 

馬總統上任前畫了一個黃金十年的台灣經濟,可是以眼前的經濟情勢來看,很可能變成「烽火十年」的遍地烽火經濟。一方面,台灣缺乏全球競爭力的企業,除了少數可吃到蘋果的供應商,連HTC都愈來愈吃力。另一方面,台灣很多靠量產的產業開始面臨中國崛起的壓力,像LED、太陽能都是如此;再加上,東協市場快速崛起,台灣雞蛋全在中國一個盤子裡,相對受益最少。這些根本問題不面對,先在「公平」上面大作文章,我們未來機會恐怕十分渺茫。

 

進入第二季,國際股市已沒有第一季的生機,因為漲幅已大,不過全球股市並沒有出現大跌的調整,台股受證所稅衝擊加速趕底,此時大家要多積存糧,留意相對抗跌個股;像四月三日大盤一度大跌二三○點,鴻海、嘉聯益、穩懋、光洋科、宏遠等都率先翻揚而起,這些率先不跌的個股,有可能是下一回合會漲得比較多的個股。

 

另外,進入第二季,可留意第一季財報表現出色的個股,畢竟二○一一年的仗已經打完了,可以開始留意第一季業績表現出色的個股。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68期



 

資本利得上桌 財長:勿藉機放空

  • 2012-03-28 22:03
  •  
  • 新聞速報
  •  
  • 【中廣新聞/黃悅嬌】

    財政部長劉憶如今天表示,「財政健全小組」經過意見彙整,將「資本利得課稅」納為優先討論議題,她不希望有人藉此放空股市,讓相關討論無法進行,財政部將會密切關注。

    

      劉憶如說:

    

      『我希望他們不要直接講說,好、你看吧!我們果然說會資本利得稅會討論,資本利得稅要討論所以股票要跌,我們擔心有人藉機放空,甚至喊話放空,讓我們的改革連討論都不成。』

    

--

卸任吐真言

  • 2012-03-29 01:17
  •  
  • 工商時報
  •  
  • 【周慧如】

     近日讀新聞,看到不少「真心話」。

     監察院長王建煊力主復徵證所稅,他了解現在這麼說必然招致嘲諷,「為何自己在財長任內不做,卻叫別的財長做稅改?」

     20年前,王建煊因主張以實價課徵土增稅,不受李登輝總統支持,而自動請辭。現在呼籲政府復徵證所稅,「因為當時是黑金政治,改革阻力大,目前黑金政治比較少,且民氣更可用。」

     元大金控董事長顏慶章,在財長任內也沒碰證所稅議題。近年來很是苦口婆心,對各界宣導「企業復徵證所稅很簡單,也值得做」。顏慶章認為,我國在民國87年已實施兩稅合一,為復徵證所稅提供有利基礎。他建議,可從法人開始,公司所繳納的稅,可供股東繳納股利綜所稅時抵繳,應可降低反對阻力。

     前政務委員朱雲鵬,日前出席立委賴士葆的座談會,依據賴士葆網站上所節錄的報導,朱雲鵬表示,政府為盼資金回流台灣,98年將遺贈稅率調降到10%,但卻未做到房地實價課稅配套,導致鉅額資金回到台灣房市炒高房價。

     我看了真是大感驚奇。遺贈稅率由50%一口氣降至10%,可稱是當年賦改會的代表作,而朱雲鵬數次在賦改會中力辯財稅學者,認為遺贈稅率降至10%,可吸引海外游資五兆元回流台灣。

     遺贈稅率改課10%後,到底吸引了多少資金回流?官方當年無法具體估計,現在也無法追蹤。但是以台北市房價為例,98年上半年的房價所得比是8.9倍,至100年底,飆至15.3倍。朱雲鵬現在也認為,有很多資金進入房市,炒高了房價,導致升斗小民無力買房。

     朱雲鵬擔任政委時,為何未及提出配套呢?是因為任職時間太短,而留下遺憾嗎?

     王建煊、顏慶章、朱雲鵬在卸任後,不畏事後諸葛之譏,勇敢提出對治方法,也是出於一片愛台赤誠。但是,球已不在他們手上了。

     台灣財稅歷史上,第五次的改革小組「財政健全小組」正由財政部長劉憶如召集舉行,希望這次與會的官員與學者專家,都能做出正確決議,莫待來日再說,「當年不行,現在可以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