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 新地郭氏兄弟 涉利益輸送被捕

香港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炳江(右)與他的弟弟郭炳聯因涉嫌官商勾結,29日遭廉政公署拘捕 。(彭博檔案照)
香港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因涉嫌官商勾結,29日遭廉政公署拘捕,這是廉署歷來所逮捕的最高層級前港府官員 。(路透檔案照)

港前政務司長許仕仁 也被逮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前政務司長、香港新鴻基地產(簡稱新地)公司特別顧問許仕仁,二十九日因涉嫌貪污遭香港廉政公署逮捕,成為遭廉政公署帶走調查的最高階前任特區政府官員,一併被捕的還有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與郭炳聯兄弟,這是香港罕見的商界富豪和前高官同時捲入貪污案件。

郭氏兄弟 昨晚保釋離開廉署

郭炳江和郭炳聯兄弟在晚上十一點多獲准保釋,在大批記者包圍下,乘車離開廉署總部。

有報導指稱此案涉及利益輸送,但推測事件爆發的源頭,可能是許仕仁數年前捲入新地郭氏三兄弟的爭權風波。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廉署調查本案近一年,懷疑許仕仁自二○○○年六月首度離開政府轉入商界,到○五年又復出擔任政務司司長後,在進出官場和商界期間,涉嫌將政府機密資料洩漏給財團助其牟利,有官商勾結之嫌。

郭氏家族資產 僅次於李嘉誠

六十四歲、政商關係良好的許仕仁,從事公職長達三十多年、有「橋王」(意指足智多謀之人)美譽,他是一九九八年港府擊退金融大鱷索羅斯的功臣之一,也是代表港澳地區的中國全國政協委員。許仕仁在二○○五年協助現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參選特首,○五到○七年間出任地位僅次於行政長官的政務司長。

成立於一九七二年的新地是香港最大房地產開發商之一,過去四十年來在香港興建不少豪宅與大樓,包括位於九龍半島的環球貿易廣場。郭氏家族身價達一百八十三億美元(約台幣五千四百一十二億八千萬元),家族資產在香港僅次於華人首富李嘉誠;二○○八年,郭家爆發兄弟鬩牆奪權事件,時任新地主席的郭家大哥郭炳湘,因引入紅粉知己介入新地事務,遭弟弟郭炳江與郭炳聯逼退;而與郭家關係密切、曾任新地顧問的許仕仁,則被郭炳湘視為協助兩個弟弟奪權的軍師,郭炳湘因而透過民事控告與刑事檢舉等方式對許仕仁展開報復。一名匿名分析家表示,既然本案事關許仕仁,顯見應是陳年舊事。

郭家爭權 扯上特首選舉恩怨

但本案似也扯上特首選舉恩怨。郭炳江和郭炳聯在特首選舉中支持落敗的唐英年,許仕仁也在去年底時擔任唐英年的選舉智囊,但不久後便退出唐的競選團隊,外傳是他知道正遭受調查。而離開了新地的大哥郭炳湘則支持梁振英。梁振英二十八日說,自己是候任特首,曾蔭權才是現任特首,因此不會評論現在發生的事情。

廉署證實,許仕仁與郭氏兄弟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以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行而遭到逮捕;新地公司高層執行董事陳鉅源與另外四人,已於上週因同案涉嫌賄賂遭到逮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