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航空搶登台,消費者大利多?
2012年台灣「天空」熱鬧非凡:低價航空大舉搶進,除了現有的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等航線,最受台灣人喜愛的韓、日航線也都即將開航。 準備大省荷包的你,迎接這一波低價旅行熱潮前,還是有些功課不可不做!
【作者/陳怡伶】

 

 

10萬元可以環遊世界?知名部落客九四三曾只花10萬元,在80天內遊遍4大洲、27個國家,甚至還將這段旅遊經驗寫成一本書出版。讓她不用花上百萬也可以成功環遊世界的背後一大功臣,就是這幾年竄紅的「低價航空」(Low Cost Carrier, LCC)。

 

有別於全服務航空公司(Full Service Carrier),低價航空的概念來自於1973年美國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推出的13美元(約台幣390元)國內單程票價,為航空業開啟新的營運模式。

 

低價航空由來已久,除了美國西南航空,英國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 Airways)、英國易捷航空(easyJet)都早已在歐美各據一方。至於低價航空近年來才在亞洲快速崛起,與亞洲經濟快速發展、中產階級消費力大幅提高有關。

 

亞洲的低價航空,起家於東南亞市場。馬來西亞的亞洲航空(AirAsia)總裁湯尼‧費南德斯(Tony Fernandes)11年前看到這個商機,切入低價航空市場,沒想到創造了藍海,也相繼吸引其他航空業者投入,包括澳洲捷星航空(JetStar)與新加坡欣豐虎航(Tiger Airways)等。

 

而在東北亞,則有韓國易斯達航空(Eastar Jet)、德威航空(T'way Air)、真航空(Jin Air)以及最近剛首航的日本蜜桃航空(Peach Aviation)。

 

這些航空公司的崛起,顯示低價航空市場的大餅正逐漸擴大。

 

台人愛日韓,新開低價航線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測,2012年亞太地區航空公司營利,將佔全球航空公司的60%。波音公司也預測:至2030年,光亞太地區對新飛機的需求量就超過全球總量三分之一。而其中有不少訂單來自於低價航空公司。

 

其實,從今年台灣航空市場的變化,同樣可嗅出低價航空成長的氛圍。

 

4月30日,台北松山機場直飛韓國首爾金浦機場熱鬧啟航。其中,韓國由德威航空與易斯達航空負責這條航線,估計票價將會比全服務航空便宜2、3成。

 

緊接著,同樣是韓國低價航空公司的真航空,將在6月開航桃園飛濟州的航班,而日本蜜桃航空也計畫下半年開啟台北直飛大阪的航線。

 

東北亞低價航空公司大舉攻台,看的就是台灣海外旅遊市場的成熟度,尤其台灣人最愛到日、韓旅遊,商機無可限量。這使得早在2009年就進駐台灣的亞航,也開始計畫打開東北亞市場。亞航台灣區品牌經理陳平表示,最快會在今年底開啟台灣飛日本的航線,台灣飛韓國則希望明年可成功。

 

這麼多低價航空公司先後攻入台灣市場,對消費者來說,到底享有的服務與全服務航空公司有什麼不同?

 

創新營運,票價只運「人」

 

低價航空公司與全服務航空公司最大的不同,在前者致力於降低各種成本,並且反映在票價上。

 

全服務航空,例如長榮航空、中華航空等,除了提供旅客運輸需求外,還提供多樣豐富的服務,例如機上餐點、娛樂設施、累積里程等,這些服務不論消費者是否真的需要,票價一律包含服務的所需費用。

 

而低價航空的票價僅是單純的運輸費用,如果需要寄託行李、餐點需要,或者想要有機毯、飲料等需求,從「使用者付費」概念出發,必須事先在網路上額外訂購,額外付費,航空公司可以因此事先控管成本,避免浪費。

 

此外,低價航空公司還取消頭等艙、商務艙等分級,統一提供經濟艙來增加機艙座位,提高乘載量。

 

更甚者,透過使用次級機場、統一購買一致機型以減少維修成本、點對點(Point-to-Point)航線取代軸輻式航線、網路自助報到系統等創新方式,加總起來,使低價航空公司的成本可以比全服務航空公減少4~5成。

 

陳平表示,由於點對點的航線特性,讓1小時以內的航程最賺錢,航空公司可以讓飛機當天來回,以提高使用率。一般來說,4小時以內的航程都非常適合低價航空的經營模式。以亞航為例,飛機的起降頻率比其他航空足足多了4成。

 

不過,低價航空公司不只以「降低成本」為目標,還會考慮市場需求。德威航空台灣區總代理事業處總經理陳瑞倫表示,日、韓旅遊市場背包客比較少,團體旅遊佔多數,因此像是韓國釜山航空(Air Busan)、德威航空、易斯達航空雖然是低價航空,仍舊提供機餐服務以吸引消費者。

 

當然,除了提供廉價機票,低價航空更善於利用限時大特價來大打促銷,這也連帶改變了市場的旅遊習慣。

 

※延伸閱讀:
66人出1.6億相挺 戴勝益開創餐飲王國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41期;訂閱天下雜誌電子版

 

--

真巧,剛好有電影「廉價航空」要上映

http://lifethedog.pixnet.net/blog/post/44548276

 

低成本航空攻台 衝擊國航

 

圖/經濟日報提供

看好台灣觀光旅遊市場及消費者省荷包意願,今年韓國、日本、馬來西亞等多家低成本航空(Low Cost Carrier, LCC)將大舉「低價」攻台。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台灣營運的LCC全是國外航空公司,本土華航、長榮等尚未加入戰局。

據了解,多家LCC業者正陸續搶進台灣,鎖定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等熱門航線,價格約較傳統航空公司便宜三成至一半不等,恐影響華航、長榮等載客率,業者正密切關注LCC在台灣市場的發展。

業界人士說,以日本線為例,目前營運的LCC僅有捷星航空,飛航大阪—台北,但該公司看好超過80%的載客率,3月底起已增班至每日兩班,提升座位數。

全日空等公司轉投資成立的蜜桃航空(Peach)已正式在日本開航,最快第三季就會開航大阪-台北航線。至於亞洲的低成本航空龍頭亞洲航空(Air Asia),已規劃在年底開闢日本—台北航線。

今年韓國線更熱鬧,4月底將開航的松山—金浦航線,韓國方面由EASTAR、T'WAY兩家LCC分得航權。業界擔心,若兩家航空公司採低價策略,勢必影響華航、長榮載客率,但因桃園—仁川航線載客狀況不錯,不排除推出正常價格。另外,大韓航空旗下JIN AIR將開出台北—濟州航線。

【記者丁威/台北報導】低成本航空大舉攻台,國籍航空包括華航、長榮航、復興航目前持續觀察LCC在台灣市場的發展,短期內將以區隔客群、市場為主,避開低價競爭。

 

 

【2012/04/01 經濟日報】



亞航:亞洲低成本航空產業 成長空間大

亞洲最大的低成本航空亞洲航空(Air Asia)旗下經營長程線的Air Asia X執行長阿斯蘭奧斯曼蘭尼(Azran Osman-Rani)說,亞洲LCC的發展相較歐美還有很多成長空間,尤其台灣市場LCC市占僅10%,比重有提升空間。

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台灣市場發展LCC空間如何?

答:比起歐美超過15年的發展歷史,亞洲LCC起步較晚,還有很多成長空間。以馬來西亞、菲律賓為例,LCC可以有50%的市占率,台灣和日本則僅10%。不過,我們近兩年載客量大幅成長,顯示需求強,台灣載客率平均都逾85%。

問:LCC的競爭優勢為何?和一般航空公司差異在哪?

答:LCC的關鍵在於票價低,但票價低,也必須從降低成本來操作,這一點就是LCC賺的管理財。舉例來說,我們在台灣人數不到十個人,銷售100%全透過網路,人事成本就省下不少。

問:對於LCC相繼進駐台灣,有何看法?

答:台灣現階段問題在於沒有台灣自己航空公司切入到LCC市場,都是由外商進去,整體LCC規模無法快速擴張。隨著亞洲發展LCC趨勢確立,相信會有更多同業進入台灣市場。

 

 

【2012/04/01 經濟日報】



閱報秘書/低成本(廉價)航空

低成本航空(Low Cost Airline/Carrier)簡稱廉價航空,指的是成本比一般航空公司更便宜的航空公司。公司可以透過降低營運成本、簡化機內服務、降低票務成本三大策略,創造低成本優勢。

由於航空公司之間的競爭激烈,一些中小型的航空公司逐漸以低廉的票價做為賣點,尤其是在美國,幅員遼闊,飛機是最常用的中長途交通工具,許多旅客只希望能夠快速安全地到達目的地,並不需要很高等級的服務,低價航空公司因而出現。

 

 

【2012/04/0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閱報秘書/低成本(廉價)航空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999581.shtml#ixzz1qkzUn69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