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股近半獲利衰退 不宜長抱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第一家外企來台灣上市,已經將近2年的時間,不過前年掛牌的這7家公司,在已經公告獲利及股利的6家外企中,去年獲利比掛牌當年衰退的就有3家,股價高點也出現在掛牌當年,有法人擔心,如果外企的獲利有半數都出現在掛牌當年,投資人對外企實在不宜長期持有。

目前已經公告去年獲利及股利的這6家外企,包括第一家以外企身分上市的IC設計股F-IML(3638),以及第一家上櫃的軟體股F-安瑞(3664),還有觸控面板廠F-TPK(3673)、IC設計股F-晨星(3697)、機電股的F-亞德(1590)。其中去年的每股獲利較前年衰退的有IML、安瑞及晨星這3家,其中又以IML獲利衰退將近4成最慘,晨星及安瑞年獲利則衰退12%及5%。

這3家獲利衰退的外企,IML去年打算要發的董監酬勞,預計跟前年相同,不過預計要發的員工紅利,卻較前年增加490萬元;至於晨星去年的董監酬勞,公司也計畫發放600萬元,比前年的400萬元增加,而分配給員工的紅利,去年則打算發15.5億元的大紅包,佔去年晨星獲利的四分之一。

除了晨星對員工相當慷慨之外,TPK去年獲利雖然較前年成長將近120%,不過公司打算要發董監酬勞卻較前一年暴增6倍達6963萬元,給員工的紅利高達6.2億元,也較前一年的2.5億元,大增近1.5倍,都較獲利成長的幅度為高。

除此之外,過去外企為人詬病的「凍霜」、「鹹」的股利政策,目前看起來是有較前年發放的要好一些,像原本股利掛零的IML及安瑞,去年股利總算勉強擠出每股1元及0.5元的零頭發給投資人;然而前年每股大賺22元的TPK,股利只有0.5元,去年獲利持續成長,總算發出每股23元的紅包給股東,避免又被投資人罵到臭頭。雖然這些外企已經稍微調整股利政策,不過像IML的股利發放率僅14%、安瑞發放率僅32%,而TPK及F-美食(2723)則都只有47%,相較國內同行企業發放率在60%以上,外企相對「凍霜」名聲,短時間恐怕很難在投資人心中去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