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 攀權貴 讓連勝文買TDR

退佣政商7000萬 網諷帝寶一家親

2013年12月19日  
魏應交(左)坦承引薦連勝文(右)圈購康師傅TDR,還幫連退佣。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四年前頂新集團旗下康師傅回台發行TDR(台灣存託憑證),爆發承銷商做假帳弊案,事後北檢認定頂新無不法,但查出頂新董座魏應交不但引薦連勝文、徐立德等權貴圈購,還代向承銷商索討七千五百萬元手續費,其中五百餘萬元透過王金平捐贈國民黨高雄縣黨部,其餘退還連勝文等人,意外使魏家利用TDR結交權貴及政商名流的金錢遊戲曝光。

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昨否認圈購TDR。林林攝

綠委黃偉哲昨批,連家人過去累積財富的方式屢受質疑,企業如此讓利政治人物,讓人民有相對剝奪感;台聯立委許忠信也轟,連家與企業的金錢遊戲,可看出權貴政商關係錯綜複雜,一起西進讓商人得利、政治人物雞犬升天;連藍委賴士葆都說,魏家退佣政商大老,社會觀感不佳。 

民眾想買必須抽籤

《壹週刊》報導,二○○九年康師傅回台發行三十八萬張TDR(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也就是企業在國外已上市,另回台申請以存託憑證方式掛牌,憑證持有人與購買該公司普通股的投資人,享有相同的權利義務。
一般人投資TDR須登記抽籤,承銷商永豐金證券卻讓魏家引薦特定人圈購,且承諾不收百分之二手續費,不料事後券商反悔拒退費,經魏應交索討,券商才找人頭低賣高買四檔興櫃股票,再將七千五百萬元差價以現金捧還魏家。
今年初北檢依《證交法》財報不實罪起訴永豐金證券總經理莊銘福等三人,魏應交等九名被告,因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函覆承銷商收取圈購費,可依不同投資人給予差別取價,認定只要券商同意退費,魏家就不違法,將九人不起訴。
《壹週刊》指魏應交應訊時爆料,指券商退費除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捐給國民黨高雄縣黨部五百二十五萬元,其餘七千萬元全退給他引薦的二百六十一名圈購人,包括認購一百七十二張的連勝文及江丙坤、徐立德等政商聞人或名嘴、記者。
北檢曾懷疑魏家私吞退款,並追查捐贈國民黨有無違法,但查無犯罪事證。 

江丙坤將告壹週刊

連勝文昨聲明《壹週刊》報導與事實不符,指他僅認購二十五張、退還兩萬元,並強調他財產資料在監院財產申報中均可查證,「絕無不可告人之情事」;連勝文好友國民黨中常委李德維也澄清,連只有二十五張,報導指一百七十二張,是包含他的四十七張。 
江丙坤辦公室發聲明,指江曾成立坤基創投,但二○○八年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前已辭坤基董座,坤基圈購TDR與江無關,將告《壹週刊》妨害名譽。 

被批難怪富可敵國

頂新公關陳文敏說,本案已結案,無評論;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會協助檢調處理。其餘包括徐立德、《財訊》鄧姓記者等圈購人昨聯繫不上,不知回應。 
連勝文圈購魏家TDR,有網友諷:「難怪,同樣賣假油,姓高的判十六年,這家子卻沒事。帝寶一家親嘛。」有人揶揄:「三代公務員難怪可富可敵國。」但也有人挺連勝文:「圈購TDR是貪污嗎?退佣也是合法啊!」

 

【動新聞】魏應交筆錄曝光 揭權貴金錢遊戲

2013年12月18日07:32  

【方翊倩/綜合報導】接連爆發賣黑心油、炒房等負面新聞的頂新魏家,似乎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魏家之所以能在檢調面前這麼吃的開,很可能與他們結交權貴,用股票堆砌起金錢帝國有關。

今日出版的《壹週刊》報導,頂新魏家砸15億元買10戶帝寶豪宅,及101大樓的61億元資金,用的都不是「鮭魚返鄉」從大陸賺來的錢,而是來自發行康師傅TDR(臺灣存託憑證)吸取台灣投資大眾的血汗錢。《壹週刊》取得頂新董事長魏應交發行康師傅TDR收受回扣案的筆錄,發現他為了脫罪,向檢察官大爆料,指退還的承銷費及手續費,除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捐給國民黨高雄縣黨部525萬元,作為贊助黃昭順競選高雄市長經費外,剩下7千萬元則全數退還給引薦的261名圈購人。最引人注目的是當時擔任台北市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現為永豐銀董事的連勝文,及負責台商「鮭魚返鄉」的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從魏應交出示的圈購名單可以看出,由連勝文擔任連絡人的康師傅TDR有172張,退了12萬元,江丙坤公司向魏家搶購1200張,事後還退了手續費近百萬元。

連勝文透過律師表示,當初向承銷商認購25張,事後金管會糾正永豐證後,接獲通知退還超收之手續費,每股8毛,總數約2萬元,所有財產資料都可查,絕無任何不可告人知事。以投資名義大量購買康師傅TDR的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他完全沒有經手,不清楚細節,魏應交也沒跟他連絡退費事宜。

 

週刊:頂新魏家TDR非法套現 連勝文中標 【10:28】

 

新聞圖片
頂新魏家接連爆出黑心油事件、炒房風暴,被全民撻伐,最後可能得以全身而退。圖為頂新董事長魏應交。(資料照)
新聞圖片
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連勝文,被爆拿魏家TDR。(資料照)

 

〔本報訊〕頂新魏家接連爆出黑心油事件、炒房風暴,全民撻伐,最後可能得以全身而退,壹週刊報導,這與魏家與政商、權貴人士「友好」有關,因為魏家利用康師傅TDR(台灣存託憑證)非法套現,讓現任永豐銀行董事連勝文、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立法院長王金平等261位權貴人士疑似收回扣。多名「中槍」人士都聲稱不知情,連勝文則坦承接受永豐證的退款,也強調絕無不法之事。

 頂新集團捲入黑心油風波,重創商譽,頂新魏家被發現利用TDR炒房、入股台北101大樓。週刊指出,頂新董事長魏應交在康師傅TDR回扣案被調查,他為了自保主動爆料,當初頂新與永豐證合作,發行康師傅TDR,永豐證憑此交易大賺3億4千萬元,魏應交不滿永豐證收2%手續費,要求永豐證用現金退佣7千5百萬元。

 魏家最後拿這筆7千5百萬退佣金,分給連勝文、江丙坤、前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等261位政治人物與權貴人士,另外還有525萬元透過王金平捐給國民黨。

 對於週刊指涉,江丙坤回應,「我完全沒經手這件事情」,關於退費一事,「我也不曉得。」連勝文則發表2點聲明,坦承當初曾向康師傅認購25張TDR,事後被金管會糾正,接獲通知退還超收的手續費,每股8毛,總數約2萬元;他強調此交易是合法,「絕無不可告人之事。」

 

 

 

 

 

擅付頂新8600萬佣金 永豐金總座3人被訴

2013年02月06日16:37  

頂新集團旗下康師傅控股公司,2009年底回台發行TDR,委託永豐金證券承銷,但永豐金卻涉嫌在2010年4月間,找人頭以低賣高買方式,交易4檔興櫃股票,並將價差8600萬元,回流到頂新集團提供的私人帳戶,被金管會認定違反發行TDR不得有佣金規定,開罰後移送檢調偵辦。

台北地檢署今天偵結,依涉犯《證券交易法》背信罪,將永豐金總經理莊銘福、副總經理戴家偉、莊英明起訴。至於當初懷疑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涉案部分,已排除涉案,處分不起訴。

據了解,永豐金當初辦理承銷時,曾允諾投資人可免除手續費,但因作業疏失收取2%手續費,後因不少投資人是頂新找來長期投資,為解決此疏失,永豐金才用此方法退還手續費。

永豐金控總經理莊銘福等3人被訴。資料照片

涉違證交法 永豐金證總座交保
2012/04/06 13:1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012年4月6日電)檢調偵辦永豐金證券涉嫌以興櫃股票操盤賺差價案件,昨天以被告身分約談永豐金證券總經理莊銘福等 4人,漏夜移送北檢偵訊,檢察官於今晨訊後諭令莊男以新台幣30萬元交保。

檢方指出,除了莊銘福之外,同案被告的戴姓、莊姓副總,各以40萬元交保,賴姓營業員以30萬元交保,4人均涉犯證交法;檢察官另以證人身分複訊6名康師傅大股東頂新集團的承辦人員,訊後請回。

檢調接獲金管會函送,永豐金證券涉嫌以興櫃股票操盤賺差價案件,調查局北機站昨天約談永豐金證券總經理莊銘福等20多人到案,約談後,10人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其他人訊後請回。

辦案人員指出,金管會日前查出,永豐金證券因與康師傅大股東簽約,將回台申請發行康師傅台灣存託憑證(TDR)掛牌;永豐金證券為了要支付回饋金與介紹費,以興櫃股票操盤賺取差價近8600萬元,涉犯證交法,全案函送檢調偵辦。

 

承銷康師傅TDR爆佣金疑雲 永豐金證遭檢調偵查

  • 2012-04-06 01:26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國仁/台北報導

 永豐金證承銷的第一檔TDR康師傅,涉及違反證交法財報不實等加重罪嫌,檢調昨(5)日發動偵查,包括永豐金營運總監莊銘福及承銷本件TDR主管莊英明等人,昨晚均被調查局北機站移送北檢複訊。

 永豐金證承銷康師傅100億存託憑證(TDR),涉及佣金事件,引起國內外金融市場側目,金管會在去年11月17日對永豐金證4名承銷人員重罰,為「行為違反相關行政規定的事實」,檢方表示,這不在檢方偵查範圍。

 檢方偵查違法行為部分,據指出,係針對永豐金證相關人員在給付「佣金」時,所進行的操作,涉嫌使得「財報不實部分」,這部分為證交法規範禁制的部分,刑責在3年以上10年以下的重責。

 檢方昨天是指揮調查局北機站,約談本案相關嫌疑人共31名,其中多數是永豐金證所找的「人頭」,在本案則為「證人」,其中多數是頂新集團人員。

 北機站製作筆錄後,將有10人被移送北檢複訊,主要嫌疑人包括永豐金營運總監兼永豐金證總經理兼投資事業處長莊銘福,以及承銷案的4名承銷人,其他為「證人」。

 據指出,4名業遭行政處分的永豐金證承銷人,也是本案涉案人為永豐金證資本市場前主管戴家偉、承銷業務部主管永豐金證副總莊英明、興櫃交易科主管羅湘萍及受雇人林賴美枝。其中戴姓主管以40萬元交保。

 該4人分別被金管會停牌2個月至1年;而永豐金證在6個月內不得向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申請上市櫃與TDR案,也不得推薦興櫃股票登錄。這是金管會創下史上對券商最重的裁罰案例。另據指出,永豐金證承銷人員透過興櫃的操作,取得支付頂新的8,000萬佣金,最為市場詬病;而這筆佣金疑進入頂新集團魏家的戶頭,這部分是否屬實與涉及不法,檢調亦正調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