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證所稅對象可能不到1% 投資人白痛了?

財政部明天舉行證所稅第二場分組會議後,證所稅方案本周可望出爐。在上周第一場會議後,方向已呼之欲出,亦即外資、散戶小咖都不課,連行政院長陳冲都說「方向漸趨確定」。但就在此時,也有證所稅會不會「雷聲大雨點小」的猜測,果真如此,股市豈非白白付出重挫代價?

為了消除股市不確定性,財政部長劉憶如一再提前研議時程,從半年、兩個月到一個月,甚至不排除本周就出爐。第一場分組會議結束後,財政部馬上宣布會議共識,包括「排除外資」及「量能課稅」,媒體解讀: 外資及多數散戶都不課,甚至連納入「最低稅負制」的門檻訂在600萬元都言之鑿鑿。

行政院長陳冲上周五受訪時也樂觀證實「方向漸明」,顯示媒體解讀方向大致正確。按照之前立委賴士葆推算,在股市年獲利600萬元以上者約佔0.5%,換句話說,若納入最低稅負制,課稅對象的確不到1%,不但符合「99%散戶不受影響」,如果被課對象都找人頭戶,本土法人也「外銷轉內銷」,變身外資再進場,課稅對象或許連1%都不到,「稅制改革」大打折扣。

證所稅對股市投資人的陰影無庸置疑,但稅制公平也是當初政府重啟證所稅議題的核心價值,才會不惜再請出各界賢達人士建言背書,既然一路承受投資市場壓力至今,稅改改革只能繼續走下去,愈到最後關頭,更要挺下去。

為讓稅改往前推進,連一向最堅持的稅改聯盟,都鬆口有條件接受「資本利得稅無法一步到位」,社會大眾對推動稅改難度也有高度認知,但不能連半套都做不到,如果最後結果空有改革之名,無稅改之實,社會及股市這段期間共同經歷的陣痛期就毫無意義,將比改革失敗更不堪。

 

 

【2012/04/08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課證所稅對象可能不到1% 投資人白痛了?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014034.shtml#ixzz1rQrTi4O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