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獲利兩樣情 三星是宏達電33倍

三星手機大賣 獲利51億美元

〔記者王憶紅、編譯許世函/綜合報導〕台韓手機大廠宏達電、三星首季獲利兩樣情!宏達電(HTC)昨日公告第一季稅後盈餘四十四.六四億元,每股稅後盈餘五.三五元,較去年同期衰退七十%,創下廿四個季度新低;彭博則報導三星首季獲利達五.八兆韓元(約五十一億美元、一五○七億台幣),約是宏達電首季獲利的卅三倍,與去年同期二.九五兆韓元相比,成長近倍。

三星為亞洲最大的消費電子製造商,受惠於市面上最大螢幕智慧型手機Galaxy Note和新的智慧型手機熱銷,一年來獲利倍增。大宇證券分析師James Song表示,新款手機Galaxy Note銷售優於預期,三星接下來有新產品助陣,後續兩季或三季將能維持成長動能。

智慧型手機銷量 三星勝蘋果

CLSA亞太市場分析師Matt Evans說,三星手機第一季可能賣出四千四百萬台智慧型手機,約為去年同期銷量的三倍,出貨量預計將小幅超過蘋果,成為單季智慧型手機銷售霸主。

儘管三星晶片價格下跌,但手機和電視銷售成長,抵銷晶片的獲利下滑;三星也推出3D及上網功能的電視以平衡半導體部門獲利的損失。

三星傳統手機、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去年出貨刷新紀錄達三億組,今年計畫賣出約三億八千萬組。Woori投資證券分析師Young Park表示,三星股價一年內可能勁揚廿五至三十%。

至於國內手機大廠宏達電首季獲利雖然創下廿四個季度新低,但在第一季主力產品HTC One系列拉貨熱烈下,三月營收三○八.七九億元,較二月的二○二.九四億元,大增一○五.八五億元,月增五十二%,年減十六.六二%,累計第一季營收六七七.九億元,年減三十四.九二%,達成第一季財測目標六五○億元到七百億元的目標。

宏達電第一季EPS5.35元 年減70%

HTC One系列主要第一波上市的地區包括北亞區的台灣、香港,以及歐洲等地,中國則將在第二季底前上市。法人指出,在HTC One系列全球陸續開賣下,第二季營收可望較第一季成長。

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也表示,北亞區第一季因少新機上市,單季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成長不多,但第二季起,在HTC One系列出貨加持下,第二季銷售量年增將明顯成長。

另外,宏達電去年布建中國市場通路達兩千個據點後,今年持續擴點,預計今年中國市場將布建三千到四千個據點,步點城市也將從一級城市推進到二、三級省市,未來在中國市場上仍大有可為。

季報慘 宏達電錢景外資不同調

野村大喊減碼 高盛看好下半年 瑞銀證寄望新機效應

 

宏達電手機 。
報系資料照
宏達電(2498)首季獲利公布,跌破市場眼鏡,不僅單季每股獲利5.35元,創2005年第一季以來新低,營利率僅7.5%,也是9年來新低。對於宏達電首季獲利表現,各外資看法不同。高盛認為,宏達電下半年還會有所表現,積極喊買,並將目標價從650元調升到710元;野村則大喊減碼,目標價維持300元不變。

高盛證券指出,高通晶片持續短缺,加上蘋果、三星陸續推出新機,恐影響宏達電近期股價;不過,高盛對於宏達電下半年表現相當有信心,認為只要宏達電良率改善,股價就有機會反彈,因此,積極喊買,並調升目標價至710元。只是,宏達電首季獲利表現令人失望,因此,高盛下修2012~2014年每股獲利約14~15%。

 

圖/聯合晚報提供
美銀美林證券、瑞銀證券本次都維持中立看法不變,瑞銀證券指出,宏達電第一季正處於新舊機種交替期,首季營收680億元、淨利45億元,分別較市場原先預估的低上3.7%以及7.9% ,營業利益率也低於市場原先預估的7.8%;不過,2012年旗艦機種One系列將於第二季銷售,瑞銀預估,在首季基期較低的前提下,營收有機會成長56%,隨著經濟規模擴大,營利率也可以從7.5%走高至11.8%,只是毛利率能否重返榮耀,是個關鍵。野村證券則認為,宏達電第二季度的復甦之路還不穩,雖在新品帶動下,出貨量可望躍升至1200萬支,優於第一季的750 支,營利率也可望提升到12%,但是何時能夠回到去年第三季的15%高檔,仍是觀察重點。

 

 

【2012/04/09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季報慘 宏達電錢景外資不同調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015925.shtml#ixzz1rbveRKF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