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等46個服裝品牌供應鏈涉污專家稱提高水價

http://money.msn.com.cn  2012-04-10 09:28:17來源: 21世紀經濟報導 

  “時尚背後的污染”再度引發環保NGO的關注。

  繼國際NG0綠色和平2011年發布《時尚之毒——全球服裝品牌的中國水污染調查》報告之後,國內第二份關注紡織行業水污染的報告《為時尚清污——綠色選擇紡織品牌供應鏈污染》(以下簡稱《紡織供應鏈污染》)調研報告在4月9日下午發布。

  本報獲悉,《紡織供應鏈污染》由自然之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達爾問、環友科技、南京綠石等5家環保組織聯合騰訊綠色頻道對外發布,報告指出,包括ZARA、GAP、 LEVI'S、HUGO等一批大型紡織品牌和服裝零售商的在華供應鏈存在嚴重環境違規行為,對中國的水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大量紡織企業超標違規。”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對本報記者介紹,截至2012年2月20日,在中國污染地圖數據庫中收錄的有過違規超標記錄的企業中,紡織類企業的記錄超過6000條。

  環保部總量司的一位官員對本報透露,“十二五”期間,環保部將對紡織工業中的印染行業實施污染物總量控制。

  紡織業年排廢水約25億噸

  在中國成為紡織業世界工廠的同時,紡織行業已是中國水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

  根據中國紡織工業協會的統計,2010年,中國紡織業的纖維加工總量為4130萬噸,佔世界總量的52%-54%;全年中國紡織品服裝出口總額達2120億美元,佔世界出口總額的34%。

  《中國環境統計年報》(2010)顯示,2010年紡織廢水排放量達到24.55億噸,在當年統計的39個工業行業中位於第三位,佔重點調查統計企業廢水排放量的11.6%。其中,COD排放量約為30.06萬噸,污染貢獻率佔8.2%;氨氮排放量1.74萬噸,佔重點調查統計企業氨氮排放量的7.1%。

  馬軍介紹,在紡織行業中,染整(即印染和後處理)廢水佔80%以上,化纖生產廢水量約佔12%,另外8%是其它紡織廢水(2004年行業估算數據),“從區域來看,浙江、江蘇、山東、廣東和福建5 省的染整廢水總量約佔全國染整廢水排放總量的90%。”

  “紡織行業不但排放量大,而且用水效率低下。”《紡織供應鏈污染》指出。根據《2008年重點行業工業污染防治報告》,在生產同類單位產品的情況下,我國印染廢水中污染物平均含量是國外的2-3倍,用水量則高達3-4倍;同時,印染廢水不僅是行業主要污染物,印染廢水所產生的污泥處理起來也存在一些問題。

  對此,環保部總量司處長吳險峰曾公開分析原因,這與我國印染企業採用的生產工藝落後有關。我國大多數印染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生產工藝處於20世紀80年代初的水平,能源、資源消耗以單位產品計高出發達國家幾倍,如先進國家噸纖維印染用水量約100噸,而我國一般為300-400噸。

  “大部分印染企業採用的單級好氧處理工藝,儘管除去了部分污染物,但大量有毒有害物質(如氰化物等)排入河流、湖泊,給水體造成污染。”吳險峰指出,由於水資源費過低(平均0.05元/立方米),水的平均回用率僅為7%,加劇了我國水資源的短缺,也加大了污染治理的難度。

  46個品牌供應鏈違規

  “紡織行業即便達標排放,帶給環境的壓力依舊很大,因為耗水量大。”馬軍指出,“在調研中發現,許多紡織企業存在環境違規記錄,甚至不能做到穩定達標排放。”

  《紡織供應鏈污染》指出,在中國污染地圖數據庫的企業監管記錄中輸入“紡織”、“印染”、“染整”、 “印花”等關鍵字,可以搜索到約6000餘條記錄,這些記錄包括私設暗管、未經處理直排污染物、不正常使用污水處理設施、超標超總量排放污染物、擅自動用被查封的生產設施、因環境問題突出被掛牌督辦等。

  “在違規排污的企業當中,一批紡織企業是國際、國內品牌的供應鏈組成部分。”馬軍對本報介紹,“這些品牌既包括品牌商,也包括國內外的大型零售商,在我們調研的48個知名品牌中,有46個品牌的供應鏈存在違規排放問題。”

  具體而言,在46個供應鏈存在違規的知名品牌,既包括國內外知名品牌,如耐克、H&;;M、Levi's、阿迪達斯、Burberry Esprit、Calvin Klein、Armani、安踏、雅戈爾(600177)等,也包括零售商,如樂購、沃爾瑪、家樂福、梅西百貨、塔吉特等企業。

  “暫時沒有發現問題的是溢達和巴寶莉這兩家企業,它們很早地使用了我們的中國污染地圖數據庫,以此來監督它們的供應商,發現問題之後督促其整改。”馬軍稱。

  在梳理出超標違規的紡織產品製造商與知名品牌間的供貨關係後,調研組於2012年3月22日、26日和29日向48家企業的CEO發出信件,希望其能夠排查確認,並通過綠色採購推動供應商整改提高。

  《紡織供應鏈污染》披露了企業回應的結果,16家企業對調研組的提示信做出了回复,32家企業沒有回應,後者既包括Marks &;; Spencer、Esprit、Calvin Klein、Armani、 Carrefour等國際品牌,也包括361度、安踏、雅戈爾等國內知名品牌。

  對此,馬軍分析,品牌未能回應也可能是緣於客觀因素,例如回复時間有限、內部信息傳遞流程多、語言和供應商名稱的迷惑,“但我們理解這些難點,並期待品牌最終能夠做出回應並採取行動。為此我們將持續予以觀察,同時我們的在線頁面,將對品牌的供應鏈管理進行動態評價。”

  馬軍進一步指出,一些品牌未予回應,是由於其對社會監督的抵觸。在調研中,調研組看到Zara的部分疑似供應商存在環境違規問題,包括被當地群眾投訴,部分生產廢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被評為當地典型環境違法案件之一,以及因清理廢水池事故導致多人傷亡等。

  “調研過程中,我們收到了來自ZARA的回复,其中寫道:很遺憾我們不能回答來自學校、大學和專業人士等個體對於我們業務模式問題的回應。”《紡織供應鏈污染》稱。

  提高水價撬動防治?

  相比污染現狀,防治效果也不樂觀。

  據本報獲悉,環保部擬將對紡織行業中的排放大戶印染行業實施污染物總量控制。“具體怎麼控制,環保部還沒有一個明確的方案。”一位接近環保部的專家對本報分析,實施難度比較大,誰來執行?

  “根據環保部的規劃,環保部擬對電力、鋼鐵、印染和造紙四個行業實施污染物總量控制。”前述專家指出,電力和鋼鐵相對容易,大都是央企,其減排主要由環保部和國資委來抓。但是印染則不同,不少都是中小企業,無論交給行業協會還是地方政府都比較難。

  該專家分析,單靠政府監管是不夠的,可以採用一些環境經濟政策。“具體而言,在前端,提高工業用水的水價,給紡織工業一個明確的信號,水資源價格長期是上漲的,從而提高其高效節約用水的動力”,“在末端,通過提高COD和氨氮等污染物的排放收費標準,刺激企業積極進行減排。”

  在環保部門之外,紡織行業的污染問題也需要商務部門的參與。“紡織工業品屬於高耗能、高污染行業,其產品很大一部分都是出口到國外,屬於典型的產品輸出國外、污染留在國內的類型,建議商務部門對紡織品的出口進行適當限制,比如徵收較高的出口關稅。”環保部的一位環境與貿易專家對本報分析。

  同時,馬軍呼籲,“環保部門應當進一步擴大環境信息公開,全面、及時、完整地向社會發布紡織企業的環境監管記錄,同時推動企業公佈其排放和資源消耗數據,以利於加強對企業的公眾監督。”

  此外,考慮到隨著供應鏈的延伸,品牌企業對供應鏈管理日益困難的現實,《紡織供應鏈污染》建議,品牌商在考慮承諾運用公開的政府監管數據對一級供應商進行檢索的同時,要求其一級供應商作出同樣的承諾,即要求一級供應商運用政府監管數據對它們自己的一級供應商進行檢索。這樣的安排將在環境管理沿供應鏈條延伸時,協助品牌克服影響力遞減和污染風險遞增的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