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皮箱的傳奇… 萬國通路放眼全球

 

萬國通路董事長謝明振。
記者吳秉鍇/攝影
三十多年前,台灣經濟正起飛,許多人夢想著創業,一位來自台南的年輕人謝明振,也是其一。憑著熱情及堅持,他以「EMINENT」品牌,從德國、日本等地紅回台灣,打造出行李箱王國。就在今年,萬國通路將歡度34歲生日。

 

1979年,謝明振籌資70萬元在台南承租了一處簡陋的廠房和設備,成立「萬國提箱股份有限公司」,以克難式的生產線開始從事各式旅行箱的製造。

創業之初,他都是一天當成兩天在用,有時候遇到困難、瓶頸,晚上還暗自掉淚,覺得好像快要被擊垮了,這中間的壓力如今回想也覺驚人。

要在市場崛起,謝明振想法很簡單,那就是要自己控制全球的行銷通路,不要只是一味地為別人設計、為別人製造,於是,他決定自創「EMINENT」品牌。

 

萬國通路在台灣各大城市相繼設立直營專賣店。
圖/ 萬國通路提供
當然,自創品牌有很大的風險,這一路上,他遇到不少歐美對手的圍堵。曾經有英國的業者,對方為了叫他不要做品牌,一年要給他1,000萬美金的訂單,為其代工。在美國也曾被告,雖然贏了官司,但巨額的律師費讓他只能以三年時間分期支付。

 

這創業之路走來跌跌撞撞,但是他依舊堅持著不會被打敗的信念,自我定位是一個從事研發設計的人,所以一定要認命。

 

品質+設計 營運打底

 

 

2010年萬國通路在高鐵六站專賣店同步開幕。
圖/ 萬國通路提供
在品牌經營策略方面,謝明振初期因資金有限,決定採一個國家一個代理方式著手,唯一的理念就是不能貪心;先從打入中東市場,接著挑戰日本、德國。

 

他說,日本與德國的共通性就是非常要求品質,為了滿足當地消費者的需求,萬國通路投入許多的努力,也因他本身擁有設計背景,相當熱衷於設計,讓其設計與品質逐漸地受到市場認同。

 

萬國通路參與德國科隆KAUFHOF百貨促銷活動。
圖/ 萬國通路提供
現在日本的營業額是其全世界單一國家銷售量最大的、高達三成,德國也有近30%,成績相當不錯。由於設計、品質獲市場肯定,自十餘年前起,陸續有全球性品牌商如TUMI、Samsonite、DELSEY、CK、PUMA、BOSS、ESPRIT、Ferrari等上門做ODM代工。他認為,彼此雖是對手,但也可互相尊重、合作。

 

2004年亞洲正籠罩在SARS危機中,謝明振卻逆勢而為申請掛牌上市,引起業界高度矚目。

當時他非常有信心的對審查委員說:「SARS一來,全球人口更需要流動,行李箱市場前景一定會更好!」再加上公司業績數年來一路成長,審查委員最後還是一致通過萬國的股票上市案。

 

實體+網購 穩定擴張

 

 

圖/經濟日報提供

接著在2005年9月4日,萬國通路在台南市成立第一家台灣專賣旗艦店「萬國通路旅行生活館」,從商品需求、銷售方式及後勤補給、客戶服務等,均訂出一套標準作業程序,如今正以穩定速度擴張各城市據點,現有58家家專賣店,包含各大百貨公司、高鐵站、義大世界、夢時代廣場、特力家居等店中店。

看好網路市場,謝明振並積極打造公司全新網站,不惜每月投入80萬元的維護費用,不單只是把商品放上標價,而是加入情感的訴求,自網站改版後,歐洲每個月業績大幅成長,未來也將擴展到全球網站做更新。

據了解,萬國通路透過內外銷操作,去年營收站上32億元的歷史新高,其中有60%為自有品牌,40%為ODM 代工。

至於管理上,他講求紀律。萬國通路是個有生產線的工廠,所以每天上午7點50分開早會,經理級以上主管一視同仁沒有例外。萬國平均三天就開好一個新式樣的外殼模具,員工對工作很龜毛,謝明振比他們更龜毛,有時為了造型上一丁點的線條、曲面,都寧可把模具廢掉重新再做也在所不惜。

對於前景,他說,過去所熟悉的傳統作戰方式,已一去不返,因此建立「夥伴關係」是成為產品、價格、通路和推廣之外,企業另一個重要的利器,藉此進行技術、資產互補,進而提升產值和營收,並接觸不同市場,領先對手,讓企業再創高峰。

董事長謝明振談願景
砸30億 內銷拓點遍地開花

萬國通路董事長謝明振表示,下半年將啟動總金額約30億元的投資案,在台南打造年產600萬箱、全球產能最大的新廠;同時加速擴展內銷據點,至2014年底,直營店可由目前的58家增至100家,拉大與對手差距。

萬國通路邁開大步拚業績,以下是謝明振訪談摘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台南新廠投資前置作業進度如何?

答:萬國通路擴廠計劃主要是回應經濟部鮭魚返鄉政策,把原本以大陸東莞為生產重心的營運策略,調整為兩岸基地齊頭並進模式。

此次自辦產業園區申請作業,受中央與地方政府不少協助,尤其是台南市府成立專責小組,使得整個作業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預計下半年即可進入實質開發。

問:新廠規劃內容?

答:第一階段開發面積約5.7公頃,包括廠房、軟硬體設備等,投資金額約20億元,2014年第3季或第4季完工投產,年產能規模達600萬箱,將是全球最大。

至於第二階段預計在2014年展開,占地約5公頃,將打造員工宿舍、觀光工廠、餐廳及旅行生活館,投資金額約10億元。

問:現階段內銷布局?

答:「EMINENT」展店策略有兩種,除了一般的店面之外,也常在家樂福等量販店開「店中店」,帶來更多人潮。

如今我們在南部有25家直營店,在中部有20家直營店,在北部地區有13家直營店,合計有58店,設點規模已是業界最大。

今年將再加碼開出20家中大型專賣店,由於北部市場消費力優於南台灣,新店開設地點大多數鎖定在新竹以北,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新竹等都將有分店進駐。

以一家店面占地40坪至80坪來估算,每家平均將投資500萬元上下,整體展店資金會超過1億元。新據點在年底全數開幕後,將使萬國通路的內銷通路據點增至78家,年增幅近35%。

2014年也準備展店20家以上,希望到該年底,能把國內直營店數量擴張至100家水準,拉大與對手差距。

【2013/04/2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一卡皮箱的傳奇… 萬國通路放眼全球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846361.shtml#ixzz2RABaqAyu 
Power By udn.com

萬國通擴大行銷國內 今年行銷據點將倍增

回應(0) 人氣(53) 收藏(0)2012/04/12 09:5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f652c39-9699-4a61-9339-8ef9a028943b}#ixzz1rnn8Xka2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