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中石化禿鷹/證交所爆內鬼通知炒手閃

該份由證交所內部洩漏的公文裡,查核重點項目第7項客戶委託部分,竟只抽查成交量最大的3天,每天只抽查2筆(右上),有放水之嫌。(記者侯柏青翻攝)
該份由證交所內部洩漏的公文裡,還列出查核重點項目檢查清單,若流入問題券商,將可以提早滅證因應。(記者侯柏青翻攝)
中石化發函給台灣證交所的極機密公文,右上角註明TWSE(台灣證券交易所)及證交所收文流水編號,顯示確由證交所內部流出。(記者侯柏青翻攝)
中石化發函給台灣證交所的極機密公文及人頭戶資料,竟爆發洩露給特定券商,市場輾轉流傳。(記者侯柏青翻攝)

〔記者侯柏青、陳永吉/台北報導〕財政部忙著開徵證所稅之際,台灣證券交易所竟爆發嚴重洩密疑雲!

中石化提交人頭戶

上市的「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有限公司」(中石化),因其股價去年11月遭禿鷹放空狙殺,為查明有無人頭戶涉案,中石化本月初將人頭戶等交易機密資料,移送台灣證券交易所,不料這份極機密公文竟被外洩給特定券商,本報昨掌握這份在券商處流傳的公文,顯示證交所內部確有不肖者洩密,且證交所調查動作,也被質疑有放水之嫌。

據了解,證交所近日已獲悉此洩密案,檢舉來源指證交所稽核部有人與券商熟稔,經常飲宴,被點名的洩密者,更直指經理層級及兩名主管;證交所高層驚悉大受震撼,已立案調查。

公文竟流傳於券商

證交所昨發佈聲明,指傳聞證交所內部員工涉外洩檢舉案資訊,證交所已深入查核,若屬實將嚴懲,絕不寬貸。

爆發經營權爭奪戰的中石化,去年10月30日迄11月30日,短短1個月,股價從35元狂跌至26元,跌幅驚人;當月成交達76萬5000張,承銷的券商(含總公司及分公司)高達數十家;中石化為追查是否遭蓄意放空,本月主動將人頭戶名單移送證交所調查,台北地檢署也分案調查有無人為放空。

沒想到,證交所還沒開始查案,就先爆出洩密,已有券商先拿到這份公文;根據這份從券商處取得的公文,發文單位為中石化,發文時間為本月2日,受文單位是「證交所稽核部」,註記「極機密」,附件是當月的人頭戶全數分析資料,右上角註明「TWSE」(台灣證交所英文縮寫),且有流水編號。

知情人士痛批,證交所內部有人勾結市場派及券商,將檢舉人蒐證的人頭戶名稱、聯絡地址,及人頭戶之間的關聯性等,洩漏給特定券商。

最離譜的是,證交所規劃的「查核重點項目檢查清單」竟也隨公文外流,消息人士指出,證交所內部顯然有不肖者,故意透過券商洩密給炒作的股市作手,讓他們事先準備,以預先竄改有問題的交易紀錄,惡性重大。

此外,查核項目也疑雲重重,這起重大內線交易弊端,證交所預備抽查客戶委託下單的紀錄,竟只鎖定成交量最大的3天,每天只抽查2筆,總共只抽查6筆,被質疑故意簡化查核項目;且涉及券商(含總公司及分公司)達數十家,證交所每週竟只查核2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