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股東會紀念品的費用,

是在哪一季財報會列入費用呢?

2013,信邦還是維持高單價,血壓計(豪展做的…);大同的led燈泡也不錯…

 

 

--

股東會紀念品這東西很有人情味,對於長抱著一堆不賺錢或賺錢不配股利/股價破底/董監酬勞還是拿得很爽的小股東,也只能拿拿紀念品來安慰一下。

每次到了民生用品漲價時,就有媒體報導利用買零股換股東會紀念品(貼補家用),有時也配合報導個股公司因應不景氣,紀念品送大米(比較實用)這樣的新聞。

報導大概都是這樣報,「一袋衛生紙,只要花12元買零股就可以」,然後就是民眾騎機車在股代那裡載滿了紀念品的訪問。

2012年在沒有配套的情況下,油電雙漲,物價狂飆看來也是擋不住的趨勢。這類報導每年來應景一次,應該也是少不了。

不過,買零股換股東會紀念品真的有很划算嗎?

首先,只要買1股就可以換紀念品(無誤,從幾元到十幾元、幾十元、再高不過幾百元),無誤。

但是,買股票要付手續費,買1股,以最低手續費計,20元。(有可能更低嗎?有,小券商有提供)
尤其要打聽到公司真的有送(由於紀念品確定時間,大部分已過了造冊日期,大多只能照慣例來推,但有發紀念品的,真的愈來愈少了…)
不然持有的用處不大,如果想賣掉…,再來20元手續費…。(證交稅課得到的應該不多)

再來,零股現在很多公司都不主動寄(為何呢?),要先打聽到股代,打電話去請他們寄(電話費,以前可能是長途電話,2012年改成全台均一價)(傳真…,臨櫃…,都需要時間和費用)

接著,因為是零股,即使有徵求委託書,也大部分不接受。所以必須自己來,如果在台北,可以自己騎機車去股代換,如果在外地,就必須要請人代領(每件20元到30元不等,有更便宜的嗎?)(顯然零股換紀念品對台北人有利,又一個區域不公平的實例…)。而有的公司,零股是不接受代領的,只能親自去領…


以上,買零股換股東會紀念品的成本,應該不只那一股的價錢,還要加上手續費、電話費、代領費/油錢,還有時間成本/打聽成本…。

另外,代領有一個風險,就是萬一送的紀念品,價值太低…,還不如自己去賣場買就好了…(比如說,一根鐵湯匙…,或是環保筷…,還有菜瓜布…,還有一條毛巾…)。有的公司也不是每年發,或是就不發了…(有發紀念品的,真的愈來愈少了…)。

還有,如果遇到彌補虧損的減資,一股就真的變成零股了…。而自從惡代健保開徵以來,很多公司以現金減資來規避補充保費,只有一股的人,就真的變成零股了…

不過,有的公司的紀念品真的送得不錯就是了。(有的董監持股不高或是賠錢或是有改選的公司,送的東西反而更好,這…)

--

 

股東會紀念品 中鋼起子組網拍最夯

總下標數破百 大眾銀水果叉賣到缺貨

2013年07月04日  
股東會贈品開始大量湧入網拍市場,露天拍賣統計網拍股東會贈品中以中鋼棘輪起子組最熱門。許志漢攝

【蕭文康╱台北報導】6月股東會剛過,上市櫃公司股東會紀念品已大量出現在網拍平台上,露天拍賣統計股東會紀念品相關物件數已經接近4000件,6月新增的物件就暴增40%,平均成交價格在300元以內最熱賣,最夯的人氣王首推中鋼(2002)公司「19合一可替換式多功能棘輪起子組」,總下標數已經破百。

露天拍賣股東會贈品網拍熱門產品

實用限量銷售主流

針對今年股東會贈品進入拍賣市場的情況,露天拍賣行銷副理蔣成偉表示,股東會紀念品價格從百元到數千元都有,但股東會紀念品以生活實用商品和通路╱超商禮券為大宗,但在網拍平台上本來就有許多賣家長期販售各式禮券,反觀具有實用性與限量性的生活實用商品才是銷售主流,平均成交價格在300元以內最熱賣。 

300元以內買氣旺

蔣成偉說,由於中鋼「19合一可替換式多功能棘輪起子組」平均拍賣價格約在199~280元,因為實用度超高,總下標數已經破百。另外永豐金(2890)贈送的「草本香氛護手霜及洗手乳」、大眾銀行(2847)所贈送的「陶瓷削皮器+陶瓷水果叉」,因為造型可愛顏色豐富,許多賣場也已經賣到缺貨,中華開發(2883)幾米.星空玻璃保鮮盒提袋組拍賣價159元詢問度高,而宏達電的(2498)限量版保溫瓶拍賣價則高達380元。 
小股東林太太指出,每年股東會都會拿到好幾樣的贈品,但有些家中用不到,丟掉又相當可惜,所以每年都會請女兒上網拍賣,主要是把贈品轉到需要的人,賺多少錢不重要。 
此外Yahoo!奇摩拍賣區目前關於股東會所贈送的產品在網拍產品也逾850項以上,拍賣物件多以食物、日常用品及各公司旗下生產產品等等為大宗,其中,Yahoo!奇摩拍賣目前較熱門賣家銷售產品則包括有至上(8112)、友勁(6142)、中光電(5371)的牧野包裝米、合庫金的不鏽鋼便當盒、佳世達(2352)手工香皂、台開(2841)的風獅爺保溫瓶,拍賣價格從數十元至200~300元不等。

 

現場直擊 股票套牢 拿紀念品消氣

 

2013年06月20日  

宏碁昨股東會罕見發放紀念品「花款手提袋」。董事長王振堂表示:「宏碁最困難的時候都是台灣鄉親鼎力支持。」宏碁近5年都沒發紀念品,今年重新發放,小股東直言:「股票套牢,拿拿紀念品,氣也消一半!」圖╱蕭榕 文╱王郁倫

禮券 企業股東會最愛贈品

上市櫃公司的股東會高峰期即將來臨,不過今年景氣仍陷谷底,有近200家上市櫃公司都以超商、百貨等禮券來回饋小股東。有部分公司仍然展現大手筆,例如豪展贈送耳溫槍、信邦贈送腕式血壓計,將是今年最超值的股東會贈品。

據幾個股東會贈品兌換處的統計,目前約有500家上市櫃公司公布股東會贈品項目,其中,受到景氣不佳及先前H7N9流感所影響,使得抗菌清潔用品類贈品,相對往年明顯增加。

禮券類贈品中,包括超商、百貨公司及速食店消費禮券都有,初步估計約有近200家,禮券金額方面以50元為最大宗。不過,較特別的是,部分公司在禮券金額上也花了些小心思,其中IC設計股的瑞昱、凌陽及瑞鼎,贈送的超商禮券金額都是88元,國票金控贈送的則是66元,都是台灣習俗上較吉利的數字。

【2013/05/2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禮券 企業股東會最愛贈品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922065.shtml#ixzz2UMOCXuRp 
Power By udn.com

金融業股東會贈品走實用路線

  • 2013-05-26 01:28
  •  
  • 工商時報
  •  
  • 【金融理財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金融業講求穩健踏實,因此面對一年一度的股東會,部分公司選擇不發放股東會紀念品,而是將省下的錢以股利回饋股東;但還是有逾20家金融上市櫃公司決定維持發放紀念品的傳統,但是走實用路線,如直接發放禮券商品卡,其他贈品還包括保鮮盒、保溫杯、玻璃碗、洗碗精等日常用品。

     近年來金融業股東會贈品通常多走實用路線,如鍋碗瓢盆、香皂、雨傘、米等生活用品。如果有關係企業,也會選擇關係企業的產品,像永豐金控就是選擇永豐餘生技的商品;統一證券選擇統一好勁道麵條,是肥水不落外人田的雙贏作法。

     另外,今年各公司為了股東健康著想,還投保產品責任保險,就是要讓股東開開心心拿贈品、健健康康免擔心。像是中國人壽、台灣人壽就主張「環保、無毒」贈品;台壽保表示,保鮮盒廣受喜愛,但送的不是塑膠,而是強化玻璃製;中壽送鍋寶不鏽鋼隔熱杯,一方面鍋寶是大品牌,同時經過SGS認證,就是希望大家用的安心,當然也放上了中壽50周年的漂亮LOGO;中信金則送出鍋寶強化麵碗附微波蓋。

     銀行主管分析,每年的股東會贈品都要花很多時間思考,出發點為實用,以日常生活可用到的東西優先,希望藉此回饋股東;選擇標準是市價在500元以內,但透過大額採購,價格可壓至100元至200元間、甚至百元以內,成本不貴但可以讓股東感到「高貴」,是大部分公司的優先選項。

     若當年度遇到董監改選,有多方角力要徵求委託書時,為了吸引小股東踴躍交出委託書,當年度的贈品價格通常會提高,像是今年的華南金控就送出強化玻璃保鮮盒提袋組、開發金控送幾米星空提袋玻璃保鮮盒組、台新金控送夏荷四角盤、元大金控送7-11商品卡200元,比金融業的贈品平均價值還要高。

     第一保表示,目前股東約有13,000多人,股東會紀念品成本都設定在100元以下,而且會請4至5家廠商報價,再從中選取,股東會紀念品會以「實用」為主,但會挑沒有「有效期限」的商品,所以,不會選食品或者電池之類的產品,去年送股東保溫杯,今年換成真空烤漆閃亮杯。

     不過,也有公司響應「只發股息、不要贈品」,第一金控、彰化銀行、富邦金控等金融業就未發放股東會贈品,全數反映在股利上來回饋股東。

股東會紀念品大車拚 信邦血壓計最貴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雖然距離股東會旺季的6月還有2個月,不過現在已有不少上市上櫃公司,陸續寄發股東會通知單,過去投資人除了在意股東會議案外,對股東會紀念品也相當關心,今年到目前為止,以上市的連接器廠信邦(3023)計畫送腕式電子血壓計,市價將近2000元,最讓投資人驚艷!

根據券商統計,目前已經知道股東會紀念品的公司,包括紡織股的聚隆(1466)、生技股的美時(1795)、金融股的中壽(2823)及大眾銀(2847)、橡膠股的台橡(2103)、以及信邦等,分別贈送魔術圍巾、葡萄多酚活力飲品一盒、鍋寶不鏽鋼隔熱杯、陶瓷水果餐具六件式、不鏽鋼雙層飯盒及腕式電子血壓計等。

不過,聚隆的最後過戶日是4月1日,也就是說,投資人必須要在3月28日前持有聚隆股票,才有機會拿到魔術圍巾,至於美時最後過戶日是4月3日,同樣也必須在4月1日前持有,才能拿到葡萄多酚活力飲品1盒。

而最熱門的信邦,股票最後過戶日是4月11日,也就是要在4月9日前買進信邦股票,才能拿到市價將近2000元的腕式電子血壓計;還有券商表示,信邦今年計畫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元,但如果加上市價將近2000元的血壓計,等於一張股票就能領到4000元的等值現金,以上週五信邦股價計算,現金殖利率還高達14%。

其實近年來,幾乎已有半數以上的公司不發股東會紀念品,一方面是避免職業股東藉此承包股東會紀念品業務,另一方面也可節省開支,當成實質股利發給股東。

另外,近年來股東會紀念品還流行綠色及環保,尤其是有機米及麵條、健康油等,最受青睞,且因物價年年高漲,日常消耗品如沐浴乳及洗髮精等,也成為股東會紀念品的常客。

而過去曾有投資人買零股來領股東會紀念品,花個幾十、幾百元,每年拿到不錯的股東會紀念品,但現在越來越多公司規定不發給零股股東紀念品,以後大排長龍領紀念品的情況恐不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