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報酬 5年賺1.87%「算高了」

 

2012年04月15日
我國主要退休基金近5年投資報酬率(%)

公保最新精算報告顯示,公保保費須調高到8.25%才能維持財務平衡。但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陳川青質疑,公保過去都假設投資報酬率為5%,這次得出調漲結論,是因為把報酬率降為3.5%,「中間沒賺到的要怎麼交代」?銓敘部說,若比較公保準備金、退撫基金、勞退新舊制、勞保及國保等各項退休基金,5年來平均報酬率以公保1.87%較高,也高於台灣銀行5年平均的兩年定存利率。


為增投資報酬率,公保放寬投資股票等生財工具的比重。資料照片

修法改投資上限

公教人員保險監理委員會委員、全國教師會祕書長吳忠泰說,公保財務要平衡,投資獲益很重要,今年初銓敘部已將公保投資股票、國內受益憑證與國外投資比重上限由30%調高到40%,希望能再增加公保準備金投資報酬率,不要讓外界認為是績效不好才要調保費。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說,精算報告會假設未來投資報酬率,也就是要「預估未來」;10幾年前預估投報率5%還算合理,但現在還拿一樣標準就有些過時。 
但郝充仁也說,退休基金是長年期的商品,拿來與銀行定存利率比較也有點不合,一般都會與公債比,整體來說這次精算以3.5%的投資報酬率估算「還算是合理」。記者唐鎮宇 

--

公保擬漲 60萬人月增135元

「若不漲債留子孫」 最快今年調高

2012年04月15日
為了讓公保永續經營,銓敘部表示,不排除調漲公保費率。圖為民眾在稅捐稽徵處前洽公。資料照片

【唐鎮宇、何哲欣╱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連任後油電齊漲,現在公務人員保險也可能調漲!公保最新精算報告顯示,截至2010年底的應計負債達1705億元,若要維持財務平衡,費率須由現行7.15%增至8.25%。銓敘部明天將邀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全國教師會開會,若達共識,最快今年調高保費。銓敘部估算,以平均保俸3萬5109元計算,每位公務員每月將增加135元,約影響60萬名公教人員。

 

銓敘部官員說,《公務人員保險法》明訂,在1999年5月30日以前的負債由政府撥補;但之後的負債就須由公保自負盈虧。隨著退休公務員越來越多、平均餘命越來越長,給付也會增加,公保勢必得不斷調整費率。 

7.15%調至8.25%

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解釋,依《公務人員保險法》及施行細則說明,公保每3年精算一次,若算出的平準費率與現行費率誤差達5%以上,就需調整費率。最新精算顯示平準費率為8.25%,與現行費率7.15%已相差15.38%,「調漲是必然要處理的問題」;若現在該漲而不漲,只會債留子孫。 

中央地方支出增

呂明泰說,公保保費由政府負擔65%,被保險人負擔35%,調漲不但會增加被保險人保費,中央、地方政府也需增加預算,除明天將邀集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全國教師會討論外,也會找地方政府開會了解財政狀況,「如果財政許可,當然希望今年一次調足」,有結論再報請考試院會同行政院核定。若調漲至8.25%,中央政府每年將增加7.3億元保費支出,五都5.7億元,各地方政府總計3.8億元。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說,公保調漲與否屬考試院權責,行政院會站在讓公保永續運作的考量下和試院討論。 

公僕:讓人反感

9職等公務員劉立方說,調漲後每月才增加180元「還能接受」,反正去年已有加薪,如果漲一點保費能讓公保不倒,「每個月少喝兩杯咖啡就好」。但6職等公務員邱小姐說,公保一開始費率就訂太低,結果前面的人把給付領走,變成我們這個世代的人要增加保費,憑什麼?13職等的公務員陳先生認為現在已是萬物齊漲了,公保若還要再漲,「讓人很反感」。
全國教師會祕書長吳忠泰贊成調漲,他說,所有的公共退休金都會面臨給付和保費不能平衡的狀況,若不調漲只會把債務往下個世代推擠。 

「給付也應增加」

但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陳川青說,雖然看來公保「非調不可」,但公務員退休近年由「七五制」(年資與年齡合計為七十五始可自願退休)改為「八五制」(年資與年齡合計為八十五),退休年齡延後,繳保費時間也增加,但公保給付卻沒有調高,因此保費調高,給付也應該增加,明天開會他將提案討論。
藍委羅淑蕾說,公務員工作穩定,收入比一般百姓高,去年還有加薪3%,不像老百姓都沒有調薪,若計算過後每月僅增加一百多元,應不會是很大負擔。綠委李俊俋說,近幾年的退休潮讓公保財務惡化,銓敘部可考慮調高保費,但現在萬物皆漲,若一次漲足恐引起反彈,建議分階段調整。 

公保可能調漲方案及影響

◎現行費率:7.15%
◎可能調高費率:8.25%
◎受影響人數:59萬3322人
◎被保險人每年平均增加保費:以平均保俸35109元推估,每人約增加1620元
◎中央政府每年增加保費負擔:7.3億元
◎五都政府每年增加保費負擔:5.7億元
◎地方政府每年增加保費負擔:3.8億元
資料來源:銓敘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