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直擊 腥臭黑膠除毛 噁爛豬頭皮竄市

知名牛肉麵也吃得到

2012年04月15日
叼菸拔豬毛 
除毛廠內員工叼菸作業,還使用不明黑膠替豬頭皮拔毛。洪玲玲攝

【洪玲玲、陸運陞、呂健豪╱台北報導】噁心豬頭皮製成滷味,你敢吃嗎?新北市一家地下豬肉除毛廠,被《蘋果》直擊使用恐怖黑膠替豬頭皮拔毛,不僅員工抽菸且廠內環境污穢惡臭,肉品也未冰存,豬頭皮處理後除運往大台北各市場販售,也被加工廠製成滷味流進自助餐與知名麵店,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衛生堪慮依法可開罰。

 

《蘋果》調查,這家除毛廠藏身於板橋區環河路堤防邊,鐵皮搭建且無工廠登記,每天晚上10時許,便有車輛從各大市場載來生豬頭皮,只見廠內員工叼著菸,用兩只大鐵鍋加熱不明黑色膠狀物,先把豬頭皮浸入,隨即取出丟入水槽,經濁水冷卻,再剝除黑膠拔毛,用類似妙鼻貼的原理,拔除豬頭皮上的細毛,而剝下的殘膠又丟回熱鍋內熔化,重複使用。 


送往加工廠
豬頭皮除毛後,部分被運往台北市雙園街一間加工廠製成滷味。洪玲玲攝

加工成滷味販售

《蘋果》直擊,除毛工廠內滿地污水、腥臭味瀰漫,大批生豬頭皮任意堆置,未妥善包裝冷藏,經黑膠處理拔完毛的生豬頭皮,部分運往環南市場幾個豬肉攤販售,其餘送到環南附近的豬頭皮加工廠,製成煙燻豬頭皮再運回環南市場內販售。
而加工業者除自行零售,也批貨給北市雙連市場、新北市新莊四維路市場的熟食攤商,甚至許多自助餐業者、知名牛肉麵老店也前來採購。 



環南市場有
雙園街的加工廠把豬頭皮滷好後,又送到環南市場熟食攤販販售。洪玲玲攝

「恐產生致癌物」

對此,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肉品檢查組副組長彭明興表示,合格屠宰場處理豬隻脫毛,都是先用熱水燙過,再以機械滾筒處理,不可能用黑膠來除毛。
國立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主任翁義銘教授則說,黑膠應是聚合物,接觸豬頭皮後帶有油脂、蛋白質,業者為節省成本反覆加熱使用,「有可能產生致癌物」,籲業者處理豬頭皮應符合食品衛生標準,「不該偷偷摸摸賺黑心錢」。 



知名牛肉麵店也向雙園街的加工廠買豬頭皮做成小菜。

最重可罰600萬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陳立奇表示,檢視《蘋果》提供的調查影片後,發現除毛廠環境衛生條件差,且豬頭皮載送時,都放在機車踏板或沒加蓋的貨車上,作業人員處理時還不時抽菸,明顯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若稽查屬實,將令業者限期改善,否則可處6萬元至600萬元罰鍰。
除毛廠則回應,在此營運已有20多年,因機器除毛不乾淨,才會使用黑膠,強調黑膠從國外進口,但對成分來源交代不清,僅說:「從材料行買的。」對此,衛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指出,除毛廠作業應符合規定,並提出原料來源證明。 



黑膠架恐怖
地下除毛廠的恐怖黑膠成分不明,惡臭骯髒且被重複使用。

豬隻常見除毛方法

◎滾筒脫毛:屠宰場將豬隻以熱水燙過,再用機械滾筒脫毛
◎噴槍燒毛:攤商多用火焰噴槍,燒掉豬皮上的細雜毛
◎手工拔毛:使用拔豬毛的夾子,手工拔除少部分殘留細毛
◎菜刀刮毛:將豬肉放在鍋內乾烤豬皮,再用菜刀刮去細毛
資料來源:嘉義肉品市場、《蘋果》資料室 

--

瀝青鴨報導烏龍 TVBS道歉

民進黨立委吳明敏昨天舉行「瀝青鴨」子虛烏有,鴨農淌血記者會,要求TVBS電視台在台灣北中南各辦一場餐會,買下未賣出的台灣番鴨招待獨居老人與街民,出清滯銷的鴨肉。(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要求T台辦促銷救鴨農

〔記者黃忠榮、陳慧貞、鍾麗華、莊育鳳/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吳明敏(見圖,記者簡榮豐攝)昨天陪同鴨農代表召開記者會表示,TVBS「瀝青鴨」烏龍新聞報導,讓鴨農蒙受嚴重損失,初步估計損失金額達一億二千萬元,要求T台出資在全國舉辦三場促銷會,澄清台灣沒有瀝青鴨,重建國人信心。

批消基會未查證、發言輕率

吳明敏表示,去年十二月二十日,T台爆料指台灣番鴨以瀝青脫毛,新聞畫面一再播放,造成市場價格慘跌。而T台報導瀝青鴨後,訪問消基會副秘書長吳家誠,吳竟然回答:「這有可能」;消基會秘書長游開雄還呼籲地方主管機關立刻下架該商品,消基會發言輕率、未做翔實查證。

台灣省番鴨協會理事主席蔡義德昨日表示,在T台「爆料」前,平均一天可賣一萬三千隻鴨,新聞播出後,一天只能賣出六千隻,經過衛生署澄清之後,平均一天賣九千隻,顯示消費者信心還是沒有完全回復。有鴨農說,電視台新聞沒查清楚就亂播,鴨子賣不出去,他們的生活又有誰來關心?

律師王展星表示,T台烏龍報導已涉嫌觸犯民法第一八四條「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

消基會秘書長游開雄說,消基會有義務提醒消費者注意,如發現是一場烏龍,消費者權益沒有受損,則感到慶幸。他也質疑,雖然官方對外宣稱這是烏龍,但如何證實?恐怕還要更多的證據來說明。

昨天TVBS新聞部解釋,該報導出發點乃為了維護消費者權益,但坦承在新聞查證過程中確有不夠周延之處,TVBS深感抱歉。除了已開始用二十四小時新聞跑馬,公告農委會最新檢驗結果外,並播出「健康吃鴨系列專題報導」,籌辦輔助鴨農促銷活動,規劃內容也將向鴨農團體說明,同時聽取他們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