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18:35

上市公司士林紙業前董事長、八仙樂園前董座陳朝傳,涉嫌與女兒陳音如、陳美如,勾結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王幸雄等人,利用虛設公司低價收購廢紙,再高價轉賣士紙牟利,掏空士紙3.8億元,另涉逃漏稅8.6億元,檢方2012年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陳朝傳父女及士紙總經理陳建昆等14人。士林地院今宣判,其中違反《證交法》部分,陳朝傳因死亡,獲判公訴不受理,而陳音如、陳美如和陳建昆等11人獲判無罪,另外2人因追訴期滿獲免訴。

不過王幸雄和事務所員工連樹松、連男友人郭子揚3人,另因私自作假帳逃漏稅200餘萬元,遭依違反《商業會計法》判決8月和4月不等徒刑,均得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

今獲判無罪的陳音如、陳美如為八仙現任董座陳柏廷的姊妹,法官判無罪的理由在於,法官調查士紙的交易模式,加上參考永豐紙業等其他紙業公司的交易模式,發現同類型的企業確實有分為大、中、小盤的交易,因此認為士紙買賣的價格和方式,並無顯不相當或不符合商業判斷的狀況,認定士紙並無虛假交易,也沒有做假帳逃漏稅,且錢並未流入被告私人口袋,因而判無罪。

陳建昆今特地出庭聆判,面對官司纏訟3年判決無罪,陳強調「問心無愧才敢來聽宣判」,並且尊重法院判決。

檢方起訴此案時,分為兩部分,違反《證交法》的部分,認定陳朝傳等人和另名男子王幸雄開設紙上公司,再利用這些公司向回收商低價收購廢紙,再以高於市價一到兩成價格,轉賣士紙,王則幫忙作假帳、12年來約掏空士紙3.8億元,涉嫌逃漏稅8.6億元。(吳珮如/台北報導)

士紙董座陳朝傳辭世 業界唏噓 【08:35】

〔中央社〕士林紙業19日晚間發布董事長陳朝傳過世重大訊息。紙業人士聞訊不勝唏噓。陳朝傳和公司高層去年曾遭檢方以廢紙採購事宜涉掏空公司刑責而起訴,不過士紙否認。

紙業人士表示,陳朝傳早年歷任士林紙業常務董事、總經理、董事長,以及八仙育樂事業公司董事長等,近年早已退居幕後。

去年8月17日陳朝傳、監察人陳音如、董事兼總經理陳建昆、副總經理陳美如、經理陳淑美,經台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以廢紙採購事項涉犯刑責等逕行起訴。

不過,士紙澄清廢紙採購的歷來交易,均向合法設立的資源回收商採購,且按逐筆實際進貨數量,過磅驗收,並取得合法交易憑證後核實付款,並無起訴書所指虛設行號、虛偽交易、逃漏稅捐等情事。

士林紙業1954年年底由「台灣紙業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由國營事業轉為民營公司;士林紙廠更名為「台灣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士林廠」。1958年「台灣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所屬工廠的分售分營,台紙士林廠才由民間商人集資購得。

1959年台紙士林廠於 1月 1日辦理分營,並成立「士林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目前資本額為新台幣26億元。

 

萬海創辦人陳朝傳辭世

老臣回憶:對外霸氣 對部屬大方常請客

2013年10月21日   
萬海創辦人陳朝傳上周五辭世。他生前愛鴿,曾任亞洲鴿協聯盟秘書長。資料照片

【陳慜蔚╱台北報導】萬海航運(2615)創辦人陳朝傳因年事已高,於上周五清晨在家中辭世,享壽85歲,萬海航運昨低調證實此一消息,並指出家族將盡快成立治喪委員會,目前後續相關公祭細節仍未定。
提及陳朝傳,萬海老臣多半感念在心,曾與他共事過的部屬回憶:「老董事長對外霸氣,行事果斷敢衝,但對內卻一點架子都沒有,且為人大方,常常請客。」

加護病房接記者電話

陳朝傳生性熱心、喜歡交朋友,不像一般大老闆總是躲避媒體,陳朝傳生前曾說:「記者找我問問題,也是要完成老闆交辦的工作,我只是回應一下就能幫忙,有什麼關係?」他甚至曾在重感冒住院時,還抱病偷偷接記者電話,然後低聲說:「我在加護病房,不能講太久。」
陳朝傳是於1979~1999年間擔任萬海航運董事長,近年雖仍任士林紙業(1903)董事長,不過由於年事已高,平日深居簡出甚少出席公開場合。
身為萬海航運創辦人,陳朝傳很早就開始著手規劃接班藍圖,當家逾30年後交棒給弟弟陳朝亨,他的另一個弟弟陳清治則在2008年時,將董事長的職務交給陳朝傳獨子陳柏廷,雖然目前陳朝亨及陳清治都仍固定到萬海辦公室從旁掌握公司營運狀況,不過陳柏廷可以說已經完全接班。 

接班很早就規劃妥當

陳柏廷原為陳朝亨3子,不過由於陳朝傳都生女兒,因此決定把陳柏廷抱回當自己的兒子養,而陳柏廷直至在事業上能獨當一面後,也都還是最聽陳朝傳的話,固定每周兩次一定要全家一起吃早餐,向父親報告近況。
陳家事業版圖除萬海航運、士林紙業外,還包括誼遠科技、八仙樂園、台北港貨櫃碼頭及多家投資公司,若加計家族成員投資事業,合計家族總資產值高達上千億元。
陳朝傳曾擔任陳水扁時期國策顧問,目前頭銜僅剩士紙董事長一職,以持有1282張股票計算,個人身價逾6000萬。
萬海創立於1965年2月24日,初期主要從事台灣、日本及東南亞間原木運輸業務,後於1976年購置全貨櫃輪,開始提供台灣至日本間的貨櫃輪運輸服務,與長榮海(2603)及陽明海運(2609)並稱為國內貨櫃海運三巨頭,資本額約221.83億元,為全球第21大貨櫃海運公司。 

【陳朝傳小檔案】

享年:1929年5月8日生,85歲
家庭狀況:育有6女1子
學歷:台北市立工商專校畢
座右銘:誠實、謙虛為做人之本
職銜:士林紙業董事長
經歷:◎中國驗船中心董事長
◎八仙樂園董事長
◎台實貿易董事長
◎士林紙業董事長
◎萬海航運董事長
◎總統府國策顧問
家族總資產市值:上千億元
興趣:打高爾夫、養鴿子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士紙士林廠開發遲 股東砲轟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工紙廠士紙(1903)昨日舉行股東常會,進行董監改選,由原本的11席縮減為7席,董事長、副董事長仍為陳朝傳及陳柏廷續任。由於士紙連年虧損、士林紙廠開發案遙遙無期,引發部分股東連番砲轟,導致過去僅需半小時至1小時即可結束的股東常會,昨日遲至中午才結束。

士紙101年營業收入20.99億元,較前1年度衰退12%,稅後虧損1.69億元,較前1年度虧損擴大8%,每股稅後虧損0.65元。截至101年底,累積虧損已達18.83億元。

士紙的主要產品為紙板,主要做為食品飲料的包裝盒、鞋盒之用。總經理陳建昆指出,原本第2季為因應端午、中秋的送禮需求,向來是該公司的接單旺季,但由於內需市場疲弱,今年市場罕見出現「旺季不旺」的情形,因此對於下半年景氣並不看好。

士紙的營業收入,3成來自內需,7成為外銷,外銷部分又以東南亞占較大比例,由於內需市場持續萎縮,外銷又面對韓國、中國的低價競爭,本業成長困難,投資人因此將士紙的獲利,寄望在轉投資的陽光士林開發公司,但該公司的士林紙廠開發案,卻又因北市府改變開發條件,至今仍持續與北市府溝通中。

 

掏空3億資產 士紙董座陳朝傳遭起訴

 

中國時報【張嘉文╱台北報導】

士林紙業掏空疑案昨日偵結,董事長陳朝傳及兩個女兒陳音如、陳美如和現任總經理陳建坤等十四人,被檢察官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檢方指出,陳朝傳成立人頭公司,收購廢紙後以高價賣給士紙賺取差價,十二年來共有三億七千多萬元現金流入陳和其女兒口袋。

檢察官指出,今年八十三歲的士紙董事長陳朝傳,從八十八年便指示相關人,在士紙旁的空地,以鐵皮屋搭蓋設立「三角地公司」,並找借牌假會計師王幸雄作帳,收購廢紙再以高於市價回賣給士紙,從中賺取價差。

資源回收業者如要賣廢紙給士紙,都須透過三角地公司,以回收業者一公斤五元的廢紙為例,三角地公司便以平均多一至二成價錢,五點五元賣給士紙,十二年來,扣掉給王男的佣金,共產生三億七千多萬元的價差,現金全進了陳朝傳和其女兒陳音如口袋。

檢察官表示,負責作帳的王男找了許多人頭,以三角地公司地址,陸續成立聯莉實業公司、上雅紙業公司等八家公司,但一間公司二、三年便倒閉,以此躲避課稅,使士紙逃漏稅八億多元。

陳朝傳向檢方表示,他沒有過問三角地公司的事務,不知道該公司盈餘如何使用。陳音如、陳美如則表示一切依法,採購經理陳淑美向檢方表示,自己是接前手業務,透過第二手公司買廢紙,是為控制紙的品質和避免假發票等等。

但檢方依其他被告和證人說詞、每月帳冊、廢止收購價格表等等證據,發現三角地公司根本沒有幫士紙篩選廢紙品質,也不會幫忙過濾假發票,廢紙交易實際上只存在於士紙與廢紙回收商之間,三角地公司並未參與,因此將陳等十四人起訴。

 

士紙掏空案偵結 董事長/總經理等10餘人遭起訴

回應(0) 人氣(24) 收藏(0)2012/08/16 08:5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210e92b-776c-4e1c-8a22-fef916540a04#ixzz23fVOm8s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董座之女被押 士紙假交易真掏空?

士林紙業驚傳掏空案,士林地檢署昨天漏夜複訊,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士紙監察人陳音如、採購承辦人陳淑美和記帳士王幸雄,3人否認犯行,法官裁准。

據調查,士紙負責廢紙買賣業務的陳音如(41歲),12年前開始透過王幸雄虛設8家人頭公司,由陳淑美向回收業者收購廢紙,公司再高價買回,每次賺1成利潤,「假交易、真掏空」公司資產4.5億。

陳淑美在羈押庭向法官供稱,為確保回收廢紙的品質,及杜絕假發票,才由王設立公司協助。回收業者則證稱,廢紙賣給永豐餘、正隆等造紙大廠,過程無須媒介,只有士紙需要;法官質疑,這種經營模式違反經營常規。

法官審理指出,若顧及回收紙品質,士紙沒有成立專有部門或子公司,卻由他人設立人頭公司進行交易,不盡合理;且人頭公司獲利的資金流向,3人也交待不清,案情不單純,有串證之虞。

檢方調查,陳音如等人涉嫌違反證交法、商會法、稅徵法、背信及偽造文書罪,不法金額達1億元以上,若罪名成立,最高可處7年以上徒刑,併科5億元以下罰金。檢方將繼續追查人頭公司的不法所得流向,清查是否還有共犯。

 

 

【2012/04/2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董座之女被押 士紙假交易真掏空?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039845.shtml#ixzz1sY65cJPr 
Power By udn.com 

 

個股訊息:士紙(1903)疑似掏空5億元,檢調約談陳音如等人,惟公司否認涉案 

相關個股: 士紙



【財訊快報/編輯部】士紙(1903)傳出掏空案,調查局北部機動工作站昨日約談士紙董事長陳朝傳的四女兒、公司監察人陳音如和公司會計、經理等19人後,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移送法辦,近日並將傳喚陳朝傳到案說明,惟士紙今早在股市觀測站中澄清表示,鄭重否認該公司負責人疑似掏空公司上億元的訊息,且該公司經營一切合法,財務極為健全,營運一切正常,目前公司僅是配合檢調的調查,絕無外傳情事,由於目前為偵察不公開階段,因此該公司對案情尚無所悉。
今日各媒體報導,根據檢調的說法,士林紙業至少從88年起,即先以人頭公司對外收購廢紙、廢料,緊接與人頭公司簽訂採購廢紙、廢料契約,卻在單價上大幅灌水,藉由支付貨款方式掏空士紙資產,檢調初步清查,士紙接續使用十餘家人頭公司進行掏空計畫,金額已逼近5億元,掏空案疑似多由陳音如操控,北機站在釐清採購流程後,移送士檢漏夜複訊。

 

疑遭掏空上億 檢搜士林紙業
2012/04/18 20:4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012年4月18日電)檢調接獲檢舉指士林紙業疑遭掏空新台幣上億元,士林地檢署今天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幹員兵分21路在台北巿及桃園等地搜索,並帶回涉案的公司監察人等5人,將漏夜移送檢方複訊。

檢調指出,日前接獲檢舉指上巿公司士林紙業疑遭公司內部人員以假交易、真掏空手法,掏空公司上億元;士林地檢署重大金融專組檢察官今天在股巿收盤後,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幹員,持21張搜索票前往位在台北巿、新北巿及桃園的公司辦公室、廠區及涉案人員的住居所進行搜索,並拘提公司監察人等5人到案說明。

辦案人員指出,5人於北機站偵訊後,將漏夜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全案朝違反證交法及刑法的背信罪、偽造文書罪進行偵辦。

--

檢調搜索 士紙:已派員說明
2012/04/18 19:3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2年4月18日電)法務部調查局今天赴士林紙業 (1903) 搜查帳冊。士紙表示,士紙配合士林地檢署對廢紙、廢料採購的相關調查,並派採購人員前往說明。

士紙今天傍晚發布重大訊息,調查局今天赴士林紙業展開搜索。士紙指出,士紙基於尊重司法原則,調查過程中完全配合,並提供一切必要的資料以供查核。

士紙說,士檢對士紙的廢紙和廢料採購行為進行調查,調查局已查封相關帳冊,士紙並派採購人員前往說明相關的採購行為。

至於廢紙、廢料採購行為究竟涉及層面為何,以及來龍去脈,士紙僅低調以「調查期間不公開」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