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背後金主蔡衍明:我出錢,為何要低調!

2012/11/07 15:01

【文/財訊雙週刊】

 

《財訊雙週刊》第410期。圖/財訊雙週刊提供

台灣壹傳媒交易案的背後金主終於現身!根據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報導,日前壹傳媒相關人士與簽訂購買備忘錄的中信辜家、台塑王家成員見面討論,沒想到卻出現一位「貴客」──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讓壹傳媒人員嚇一大跳,連忙回報給人在國外的壹傳媒主席黎智英。

 

親近蔡衍明人士語帶保留地向《財訊》記者表示,過幾天情況就會明朗,壹傳媒獲利穩定,現有團隊都會保留,旺旺會照顧員工,只會修正不好的扒糞文化。這席話等於間接證實,蔡衍明就是壹傳媒交易案背後的真正出資、甚至主導者,才會對人事與媒體定位多所置喙。外傳黎是再三確認買家無蔡衍明後,才同意這樁交易案,如今背後金主真的是蔡衍明,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圖/財訊雙週刊提供

為了讓整個交易案順利通過,中信方面希望蔡衍明保持低調,至今仍三緘其口。不過,據說行事作風一向直來直往的蔡衍明,對於「保持低調」似乎不甚滿意,在那天的會面中當場回嗆「我出最多錢,為什麼不能說話?」甚至,有人提醒蔡衍明,如果身分曝光,NCC可能會否決電視台併購案時,蔡也回說:「電視我不要了!」充分展現他的鬥犬性格。

 

事實上,前一期的《財訊》便報導,早在中信與壹傳媒洽談買賣時,就有中間人透露,購買壹傳媒的175億元資金裡,有高達90億元來自蔡衍明。不過據最新出版的《財訊》追蹤,蔡衍明的出資比例可能在有關人士的關切下降低。同時,台塑王家人私下也向《財訊》指出:「因為價格很貴啊,所以要很多人一起買才行。」語露玄機,也顯示這樁交易案的幕後運作確實不尋常。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理財話題 - 財訊雙週刊 - 壹傳媒背後金主蔡衍明:我出錢,為何要低調!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4&f_SUB_ID=4097&f_ART_ID=276757#ixzz2Baev6BgV
Power By udn.com

辜王買壹傳媒 還要闖3關 傳新加坡基金背後金主就是蔡衍明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2-10-17  07:07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及新加坡資金籌組的辜王團隊收購壹傳媒台灣媒體事業,昨(16)日已展開實地查核作業。但業界人士評估,此案還有等三關卡要過,可能會有被搶親、或是涉及黨政軍入股與媒體集中度過高的疑慮。

業界指出,三關包括交易雙方需要在1個月內簽訂交易合約,需經公平會、投審會通過,最後還需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核是否牽涉黨政軍及媒體集中度問題,若一切順利,最快年底前可望完成交易。昨天壹傳媒在香港交易所已經暫停交易,原本預估將公布交易細節,但直至截稿仍未公布。

據傳辜仲諒、王文淵及新加坡基金共出資175億元,買下壹傳媒台灣媒體事業,市場也盛傳新加坡基金背後出資者就是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三方各出資三分之一。

壹傳媒出售台灣媒體事業,包含平面媒體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以及電視頻道壹電視,據了解,壹傳媒台灣平面媒體每年可獲利約9.2 億元,壹電視仍為虧損。

業界傳出,辜王團隊為了收購壹電視,加碼到20億元,從原本出價14億元的年代董事長練台生手中搶下壹電視,而平面媒體的交易價格則為155億元。

投銀人士評估,以價格推估,平面媒體每年獲利率逾5%,以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EBITDA)計算約為16倍,不失為一個保本又有賺頭的交易。

辜仲諒友人指出,辜仲諒的合作夥伴應該只有王文淵,不清楚外界盛傳的新加坡基金。辜王團隊應是比照練台生與黎智英簽的合約,要向黎智英租用辦公室10年。辜仲諒友人表示,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後,會計師與律師必須針對壹傳媒集團提供的實物與財產資料進行查核。

【記者陳怡慈、黃晶琳/台北報導】

 

蔡衍明:買壹傳媒的人是為台灣犧牲

9月1日的反旺中大遊行,蘋果戰米果才獲得勝利不到3天;9月4日,壹傳媒突然公告,要出售台灣《蘋果日報》、《壹週刊》!

中時、壹傳媒兩大媒體集團大戰未歇,《商業周刊》在上海的旺旺集團總部獨家專訪蔡衍明。親中、媒體公器私用、干涉新聞自由,還有和蘋果糾葛多年的恩怨…蔡衍明首度公開回應。

米果大戰蘋果祕辛
傳話喬不攏,開始在報紙互鬥 


今年4月13日,《中國時報》刊登「壹傳媒殺白文正」新聞的前一天晚上,蔡衍明和一位朋友喝茶,那位朋友認識《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而居間協調、傳話。 

蔡衍明回憶,「馬維敏聽他們葉總監(葉一堅)說,我裡面(旺中寬頻)的人說,你們都要倒了,要不乾脆賣給我們蔡老闆。因為壹電視虧那麼多錢,不可能上得了架,」因為這樣壹傳媒開始同仇敵愾,「但那時候我都在大陸,我也搞不清楚。」

後來蔡衍明透過一位林姓友人親自打電話給馬維敏,「我就跟他說,那這樣拍謝(指對不起),我們裡面的人說這種話,你想也知道我不可能說這種話,他說,今天兩個互弄也難看,明天來不及了,不然後天開始大家都不要。他也不知道白文正的新聞,那一天我記得是禮拜六晚上快十二點。」 

「過了幾天,忽然又一篇大大篇攻擊我,我就不高興,我就問他,你怎麼說話不算話?沒事你又攻擊我。換一位朋友說,因為他們黎老闆凍抹條(受不了),說我們裡面寫到白文正,一定要攻擊。」 

對於蔡衍明的說法,《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回應表示,「有通電話,私下談話,當時的事不好再去做任何評論。只能說,蔡衍明的記憶有錯,得到的訊息錯誤,黎老闆部分跟事實有出入。」
 
回應壹傳媒出售
正派的人,買壹傳媒很難賺錢


壹傳媒要賣,蔡衍明認為,一般如果買的人,差不多就是想要犧牲的人。願意出高價買,可能就是願意為台灣犧牲,因為會賠錢,銷路一定會越來越差,如果心裡是真正的有人性,而且很正派的人,應該很難賺錢。

回應公器私用
只交代兩岸要好,旺台灣旺中國人


很多學者質疑蔡衍明涉入新聞操作太深,他則反問,「誰知道,你看到了嗎?何榮幸(《中國時報》前副總編輯)看到了嗎?看到我操縱了嗎?」他說自已一半以上時間不在台灣,知道是中時員工的人數,搞不好不超過4、50個。

蔡衍明認為跟員工講話,員工聽了可能會受影響,但不能說就是他要員工怎麼做,「我只交代幾件事:兩岸要好,旺台灣旺中國人。」他也說,「難道《自由時報》沒受到老闆影響?都沒有,叫他出來發誓。」

回應「反旺中」
以前不知道,媒體力量可以這麼大
 

對蔡衍明來說,最傷心的是想鮭魚返鄉,做學生、年輕一代的偶像,到現在變成學生嘔吐的對象。

但是,說旺中是巨獸,他不同意。「台灣的官,每一個人早上起來是不是要看《蘋果》,跟在瞇牌一樣(眼睛透過掌縫看東西的動作),沒他名字很歡喜。它這個媒體才是真的怪獸,如果要我講,它才是怪獸。我問你,官員還是名人,誰會怕《中國時報》,(都)怕《蘋果日報》。」

他也說,原本不知道媒體的力量可以這麼大,《蘋果》可以抹黑成這樣,操作到讓他變成「阿扁第二」,當然自己也有缺點,但他說,「我也沒去害到台灣人,你說我會害台灣,是說我未來可能害台灣,你說這種『肖話』。…我到底做什麼傷害台灣的事情?」






蔡衍明:你別想上架,但可以賣給我
中時、蘋果全面開戰
日期:2012-04-25 作者:田習如 出處:財訊
     
11 次推薦
3,865 次流覽
  分享
 
旺旺中時和壹傳媒兩大媒體集團「駁火」,從台面下老闆們的商戰,一路打到《中時》、《蘋果》兩報,連續數日用大篇幅報導加評論互揭瘡疤。戰場所及,連被「旺中案」纏身的NCC也傳出委員請辭風波。旺旺老闆蔡衍明和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究竟有何「深仇大恨」?

最近《中時》、《蘋果》兩家報紙連日用頭版、整版報導對方媒體集團的負面消息,甚至學界也選邊站,分別在兩報評論版發表文章呼應。就像隔著馬路競爭的兩間餐館老闆、店員紛紛抄起鍋鏟、菜刀衝出去打群架,讓店裡客人瞠目結舌。

與此同時,繼三名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拒審「旺中案」後,又傳出兩名委員表明七月換屆後不想續任。種種壓力,讓旺中案會在七月前「搶通」或延後,充滿詭譎之勢。

熟悉台灣媒體文化的人,若是看到《中時》、《自由》兩家報紙打筆戰,不會覺得稀奇,因為兩報老闆蔡衍明和林榮三一親中一偏獨的政治立場向來「躍然紙上」。不過這一回,以「質報」自詡的《中時》,卯上不諱言羶色腥的《蘋果》,背景因素則是錢與權的直接衝突。

卡住你,逼你賣
壹傳媒花落誰家?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砸大錢成立的《壹電視》,遲遲無法在台灣有線電視系統上架播出,香港上市的母公司壹傳媒,一年半來已為此認列約四十億元台幣的虧損;旗下最賺錢的《蘋果日報》、《壹週刊》,在香港、台灣兩報兩刊賺的還不夠《壹電視》一台賠。而旺旺中時老闆蔡衍明,大手筆併購有線電視系統商中嘉(旺中案),遭到傳播學界發動大規模抵制,送進NCC審查一年多仍未獲通過,擴張媒體版圖的雄心遭到阻礙。

這兩大老闆的利益和焦慮,在今年發生了大碰撞!

知情人士透露,四月五日,也就是《中時》跟進其他媒體報導、以整版大幅描述傳聞黎智英開價五億美元包裹出售台灣媒體事業的前一天,旺旺中時集團的高層與壹傳媒核心人士碰面,代表蔡衍明向黎智英傳話。蔡衍明的兩個訊息,一是《壹電視》不可能在中嘉系統上架(黎智英正與中嘉目前的韓資主事者商談上架事宜,但中嘉的新買主蔡衍明顯然具影響力);二是對於壹傳媒在台事業,蔡衍明「很有興趣買」。

這種「卡住你,逼你賣」的立場,對於來台賣報紙、雜誌一帆風順、開電視台卻前途崎嶇的黎智英而言,自然很不好受。根據網路媒體《新頭殼》報導,黎智英曾向核心幹部感嘆「NCC也卡我(指電視台執照審查多波折),蔡衍明也卡我,民主社會怎麼可以這樣!」

對於兩集團高層那次的會面,中時總管理處總經理特助羊曉東表示,由於須待NCC審核,中嘉併購案仍未完成,旺中集團沒有立場對《壹電視》上架與否表達意見。

三中案,結梁子
黎老大嘴邊肉 蔡老闆硬搶


三年多前蔡衍明才從黎智英手裡搶買中時集團,接著蔡入股香港亞視慘遭「套牢」(經營權被中國商人王征奪走),出價七百多億元買中嘉系統又等著NCC核准,遲遲不能得手。三年來他的媒體大亨頭銜雖然風光,卻也有滿腹苦水、滿街爭議,為何現在又想伸手拿下壹傳媒的台灣媒體?

「蔡衍明的邏輯跟當年黎智英一樣,」熟悉這兩個集團文化的人指出,二○○八年余建新出售中時媒體集團時,黎智英積極洽談,除了想一舉擁有電視台,也想在壹傳媒的「八卦」色彩之外,再加上《中時》的正經屬性,通吃兩種媒體市場。當年黎智英幾乎就要談成時,突然殺出對經營媒體完全陌生的「米果大王」旺旺蔡衍明,最後中時集團成為蔡的囊中物。其實以蔡衍明的草莽風格,包括入股伊林經紀公司成為模特兒老闆,連中時員工在內的不少人,倒覺得壹傳媒還比較像是適合蔡經營的媒體。

黎智英開價五億美元出售旗下所有台灣媒體的傳聞,後來遭到壹傳媒否認。黎智英對幹部表示,確實有意賣掉《壹電視》,但賺錢的報紙和週刊當然不會賣掉。然而,就像當年余建新本來也只想出售賠錢的母體事業《中時》等報,保留當年很會賺錢的《中天》電視台,但賠錢生意沒人做,有意願的買主自然是要包裹購買,才會出現所謂「三中案」(中時、中天、中視一同出售)。因此,黎智英若只想賣掉賠錢貨而保住金雞母,恐怕找不到人埋單。

壹傳媒,難脫手
被點名買主 得看北京臉色


一位有線電視台老闆分析,《壹電視》乃至壹傳媒「很難賣」,除了價格或經營面的問題,買主還須考量兩件事,一是面子問題,一是北京問題。黎智英以一個香港外來者、商場朋友不多的「天不怕地不怕」之姿,靠「狗仔攝影隊」挖掘政商影藝名人隱私而成功打入台灣媒體市場,這種賺錢模式換了一個老闆是否能持續?「台灣老闆買媒體要的是名,誰願意讓狗仔隊得罪自己朋友、報導羶色腥被人罵臭?」(本文節錄自397期財訊雙週刊)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