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8

發獎金涉自肥 台汽電總座8人被約談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油電雙漲引爆民怨,廉政署前天搜索中油大林廠,調查局昨天則抓台電肥貓!

僅徐崧富、余廣勛兩人到案

台電公司轉投資的「台灣汽電共生公司」巧立名目,九十八年間核發高達八三○三萬元「激勵獎金」自肥,當時的台汽電董事長李原宣、總經理徐崧富及副總經理余廣勛三人就分得兩千多萬元,調查局昨依涉嫌證券交易法中的特別背信罪約談李等八人。不過僅徐崧富、余廣勛到案,訊後請回。

今年四月間民進黨點名「台電大肥貓」時,徐崧富即榜上有名,他目前除擔任台汽電總經理,也兼任台汽電子公司森霸電力、星力的董事長。

全案緣於,台汽電在九十六年間承攬星元電力公司天然氣發電廠EPC(規劃、採購及建造)統包工程,依約在九十八年完工、商轉,台汽電以順利完工為由,核撥毛利十億餘元的八%、共八三○三萬元為「完工獎金」,依職級不同分發。

因台汽電是總經理制,總經理徐崧富分得一千萬元、副總經理余廣勛獲九五○萬元,董事長三百萬元,其餘再分給下屬。

不過,九十九年有股東痛批核發獎金未經董事會同意,有自肥之嫌;隨後召開的董事會因而要求依比例繳回,共回收三七九○萬元,其中,徐崧富、余廣勛改為各得兩百萬元,李原宣改分得八十萬元。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侯靜雯昨上午指揮台北市調查處依犯罪嫌疑人身分約談李原宣等三人,並以證人身分約談台汽電前董事長林文淵、董事喻賢斌等五人協助調查。

辦案人員發現,林文淵任內同意此一專案激勵獎金名目,李原宣上任後,才確定發放額度,但因是總經理制,主導此自肥案的其實是徐、余兩人。



--

2012-5-3


台汽電前董座 李原宣涉嫌自肥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電高喊電價不漲將致虧損更嚴重,但旗下台灣汽電共生公司卻爆出主管自肥的弊案!前任董事長李原宣被爆在民國九十九年時,未經董事會同意自行發放八千萬元的完工獎金,事發之後台電緊急撤換李原宣,並追回四千萬元獎金。

未經董事會同意 私撥完工獎金

李原宣原為台電副總經理,民國九十七年調任台汽電,接替林文淵出任董事長。出事的案子,是台汽電替子公司星元電力承造電廠,工程提前完工,李原宣以此為由,在未提報董事會同意的情況下,擅自發出八千萬元獎金給包含他在內的台汽電相關主管。

這個案情很像兩年前爆發的台灣金聯前董事長陳松柱自肥案。陳松柱是財政部派任的公股代表,卻私自將台灣金聯投資股市的獲利,提撥一成(七千七百四十四萬元)分給包括自己在內的五十九名員工,案件爆發後,陳松柱遭財政部解職。

事後追回四千萬 股東權益受損

李原宣不當發放完工獎金案被內部員工檢舉到台電,台電在九十九年十二月緊急撤換他,改由副總經理蔡文魁接任,李原宣隨即辦理退休。蔡文魁上任後,將不當發放的八千萬元獎金追回一半,另外四千萬只好由台汽電董事會追認,但股東權益卻因此受損。

台電低調不談 只稱李已經退休

台汽電發言人吳宏能副總經理坦承,確有發放完工獎金一事,不過獎金發放之後,已經提報董事會追認同意,至於金額則低調不願多談,也否認李原宣是因此事下台。

本報昨天試圖聯繫李原宣與蔡文魁,但兩人手機均沒有人接聽。台電則是只說李原宣已退休,低調不願談論此案。

台汽電是國內最大民間電力集團、台電持股二十七.七%的子公司,該公司董事長都是由台電指派,台汽電尚有國光、星能、森霸、星元等四家轉投資的民間電廠,去年合計賣給台電的電量有九十六.七億度,台電的購電金額高達三百七十五億元。

台電以平均每度四元的高價,向這些民間電廠購電,再以平均每度二.七元的低價售電,造成虧損累累,且台電高層主管退休後轉任這些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這些不合理的現象造成台電虧損逐年大增,在電價上漲風波中,經媒體與民代披露後,才讓外界看到台電與台汽電集團利益糾葛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