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委促撤換 經長允檢討

唐榮總經理黃鴻都每月支付債權人薪水三分之一,遭質疑不適任現職。(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林毅璋、黃旭磊/綜合報導〕國營事業總經理竟欠債近一億元,還被強制扣薪!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和蘇震清昨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表示,去年七月甫上任的唐榮鐵工廠總經理黃鴻都,不僅積欠銀行近一億元,且專業能力令人質疑,應儘速撤換。對此,經濟部長施顏祥允諾,會做檢討。由於唐榮將於六月進行董監改選,黃鴻都是否能留任,將是未知數。

唐榮總經理黃鴻都至中國考察鋼鐵業務,五月八日才返國,唐榮助理副總張懷陸表示,黃鴻都去年八月到任,法院寄來相關支付命令,每月支付債權人薪水三分之一,按月償還至清償為止,至今每月都按命令執行中,但個人債信問題不影響公務,無法答覆細節,也不清楚欠債是否涉及選舉。

唐榮工會理事長張仲傑則表示,黃鴻都出身政界,毫無鋼鐵經營背景,任職純粹酬庸,沒有專業考量,以公司法觀點,個人有債信問題已經不適任。

高志鵬昨指出,黃鴻都積欠兩個債權人約四百多萬元、欠兆豐銀行一千多萬元、欠合庫五千多萬元、欠土銀三千多萬元,合計約九千五百萬元,「我們任用的國營事業經理人,竟是這樣的欠債大戶」,三個債權銀行與好幾個債權人,都申請查扣黃鴻都的薪水,黃鴻都就是國民黨國代出身,這就是政治任命,經濟部應清查國營事業的專業經理人是否有類似狀況。

蘇震清則質疑,黃鴻都的專業為何?任命過程是否有人情壓力?到底是誰推薦的?黃鴻都的背景是曾任立法院長王金平的辦公室顧問,選過高雄縣縣長,也擔任過國民黨宜蘭縣主委,「我不認為他真的很專業,不能淪為酬庸和人情考量的因素」。

施顏祥說明,經濟部雖有唐榮持股,但現在公股與民股各占一半,因此,董事長、總經理人選都是雙方協商產生;黃鴻都有其個人或家族的私有債務,但經金管會確認,黃並無退票紀錄,也沒有破產,因此未違反「公司法」須解任的狀況;唐榮是上櫃公司,到底有沒有違反相關規定,須由金管會認定,但若有不法,經濟部一定會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