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坎佩尼亞區 偽造歐元大本營

編譯盧永山/特譯

在歐洲財經巨頭還在討論是否透過歐洲央行印鈔票來刺激成長之際,義大利西南部坎佩尼亞區的朱利亞諾(Giugliano),有很多居民老早就幹起印製偽鈔這檔子事,由於偽造的數量龐大且技術精良,讓當地軍警防不勝防。

坎佩尼亞區已晴朗的天空、新鮮的白乾酪和組織犯罪為名,還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山寨文化,那就是印製歐元偽鈔。歐洲央行每年收回的55萬至80萬張歐元偽鈔中,坎佩尼亞區所印製的就占一半以上。

儘管歐盟有關機構也在法國、西班牙、東歐和南美洲查獲偽造歐元的犯罪行為,但義大利人的技術似乎更加高明,朱利亞諾的居民更是偽造歐元的高手。

由於印偽鈔的活動猖獗,義大利政府1992年設立了憲兵反偽造貨幣部門,該部門負責人詹特里(Alessandro Gentili)上校表示:「義大利有偉大、古老和令人敬畏的傳統,他們偽造鈔票,而且技術精良,朱利亞諾更是偽鈔之都,這裡有最好的偽造專家。」當義大利警方2009年1月展開行動,大規模掃蕩朱利亞諾和往南的卡拉布里亞區,他們突襲了162個印製偽鈔的據點,並逮捕109人,查獲了堆積如山的偽鈔。

偽鈔技術父傳子

儘管這次突襲是近來規模最大,詹特里表示,印製偽鈔的情況依舊猖獗,而且這項技術就像造酒、製陶、做織品一樣,通常有父傳子的傳統。

今年4月義大利警方在南部的阿普利亞區(Apulia)以印製偽鈔為由逮捕兩名男子,並指出福賈市的組織犯罪集團已與坎佩尼亞區的同業結夥,印製數量龐大的歐元偽鈔。

儘管坎佩尼亞區是黑手黨組織卡莫拉(Camorra)的地盤,當地有關單位表示,印製偽鈔對幫派份子而言其實只是副業,他們寧願從事更有利可圖的有毒廢棄物傾倒、走私毒品和成立非法的成衣工廠。

詹特里對這些狡猾的印偽鈔人顯然非常佩服,他說,早在歐元推出之前,坎佩尼亞區的民眾就開始偽造義大利里拉、美元、法郎和瑞郎。詹特里辦公室牆上掛了一張偽造的「聯軍里拉」(A.M. lira),這是1946年聯軍登陸西西里島時,在占領區所發行的貨幣。

對於未受訓練的人而言,坎佩尼亞區所偽造的歐元幾可亂真,若仔細檢視,還是可以看出其中差異:偽鈔沒有水印,銀色箔膜的光影與真鈔不同。

歐元在2002年1月問世後幾天,有關單位就發現第一批偽鈔,並在半年後展開首波查緝行動。自此之後,歐元變成全球貨幣,歐元偽鈔隨著國際毒品走私和移民而遍布全球。

商家對真鈔不熟

最近幾年,歐洲有關單位在保加利亞、哥倫比亞、俄羅斯、土耳其、伊朗和伊拉克等地都查獲歐元偽鈔,上述國家都大量使用現金交易,因此易於使用歐元偽鈔,因銀行和一般商家都對歐元真鈔不熟。

詹特里表示,有時候一些非洲和拉丁美洲移民會刻意在歐洲買偽鈔,返國後用來買房地產。

歐元已成為國際藥頭最愛的交易貨幣,尤其是500元紙鈔,印製500元偽鈔也成為這些藥頭經營的業務之一。今年4月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警方破獲一家偽鈔印刷廠,查獲50萬歐元偽鈔。

歐洲央行表示,每年從市場回收的數以萬計歐元偽鈔中,以20元和50元紙鈔最多,雖然與市場平均流通的140億歐元相比金額不大,但足以讓有關單位警戒。

歐洲央行反偽造部門主管麥克卡倫(Allister McCallum)表示,偽造歐元的人通常可分為三類:用彩色噴墨印表機印製的業餘人士、流氓國家、諸如朱利亞諾區的專家。

過去幾世紀,偽造有教皇頭像的硬幣是重罪,最重可處死。如今,歐盟執委會正針對偽造貨幣者,研擬最高和最低的懲處辦法,因歐盟27國的懲處標準都不同。義大利對偽造貨幣者的懲處為3至12年有期徒刑,但因法院審案速度過慢,且在上訴階段法官會降低偽造者的刑期,導致累犯率很高。例如,2009年義大利警方突襲朱利亞諾區,逮捕到不少偽造歐元的人,但不久後就被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