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所稅案 藍委11日不再擋

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今天說,11日立法院院會將不再提證券交易所得稅修法暫緩列案,會讓法案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中午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提案暫緩行政院、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賴士葆與親民黨團修法版本列案,因民主進步黨反對,決議送交11日院會處理;總統馬英九傍晚指示,11日仍應努力將證所稅案排入院會議程。

林鴻池表示,程委會決定暫緩列案是考量證所稅不是這會期優先法案,這會期也一定不會過,並擔心付委後一直懸而未決會影響股市,沒有反對行政院修法版本,絕非外界設想國民黨團要修理行政院,故意卡案。

他說,已在國民黨中山會報向國民黨主席、總統馬英九說明,馬總統認為這樣的做法可能引起外界擴大解讀,證所稅修法內容可討論,但不宜阻擋程序。

林鴻池說,11日院會將不再提暫緩列案,會讓相關修法交付財委會討論,「這會期能討論多少算多少」。

至於國民黨團在程委會的提案在中山會報遭否決,林鴻池表示,決議僅是程委會11名國民黨籍立委互相討論後決定,非黨團會議決議,這樣的案子也不是11名立委就能拍板的事,須謙虛看待。

不過,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受訪時說,「國民黨團幹部」封殺證所稅版本,不代表各立委想法,但執政黨團程序性封殺行政院法律提案,等同對財政部長劉憶如投下不信任票。

國民黨籍立委林德福表示,黨團內部對證所稅修法版本仍有許多意見,「這會期絕對過不了」。以現階段來看,美牛案、油電雙漲及台股下跌等社會氛圍,影響黨團幹部做這個決定。

此外,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舉行記者會表示,國民黨的作為形同倒閣,是對行政院長陳冲提出不信任案。馬總統應公開道歉,陳冲與劉憶如應下台,若馬總統5月20日就職後繼續任命陳冲擔任閣揆,民進黨一定會提出不信任案。

林鴻池表示,民進黨的想法「未免太誇大了」。程委會的排案過程很單純,就是考量修法時程,也考量可能對民眾、股市造成影響,才決定暫緩列案,民進黨的指控「太離譜」。

 

 

【2012/05/08 中央社】



全文網址: 證所稅案 藍委11日不再擋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079810.shtml#ixzz1uIN7KczP 
Power By udn.com 


驚!府院事前不知證所稅案被凍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中午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主動擋下證所稅案所有版本,暫緩列案,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表示,行政院將請財政部說明近日溝通情形,未來加強溝通,還是會希望盡快將證所稅案付委,展開審查。據了解,總統府與行政院都是在黨團出手之後,才得到消息,府院同感錯愕,不過總統府不願證實事前不知情。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稍晚轉述,馬英九總統支持行政院證所稅的立場沒有改變,對社會正義與租稅公平的立場也沒有改變。但對於證所稅的立法時程,總統府沒有多作評論。

據了解,日前立院黨團與行政部門交換意見時,黨團曾向行政部門表示,這會期要完成修法,時程上來不及,但黨團曾向行政部門承諾,雖然不能強求通過時間,但會以「過為前提」來努力,至於戰術怎麼運用,請行政部門尊重黨團。此時擋下,是否採取冷卻戰術,用時間換取黨內溝通的空間,仍待觀察。

惟據了解,立法部門今日擋下證所稅所有版本,事先並未告知行政院,財政部也沒有向政院回報。行政院官員得到國民黨團主張證所稅案已在程序委員會被擋下的訊息,一度相當錯愕。

林益世表示,行政院詢問黨團,得到的說明是目前並非所有版本都已到齊,黨團認為宜等所有版本出爐,再同時成案,並非針對行政院版本。行政院將請財政部說明近日與立委溝通情況,也將加強溝通,目前政院態度仍未改變,希望能盡快付委審查。

為了展現溝通誠意,明日黨團大會,行政院長陳冲將會親自出席,林益世說,黨團邀請的部會首長,行政院都有要求部長,盡可能親自出席黨團大會,十多個部會明日都會到場。

 

 

【2012/05/08 聯合晚報】



稅改聯盟:藍封殺證所稅 馬玩兩面手法

 
新頭殼╱新頭殼newtalk 2012-05-08 18:42
討論 (+)
調整字級:    
 

 

新頭殼newtalk 2012.05.08 謝莉慧/台北報導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8)日原訂安排行政院版、親民黨團以及賴士葆委員所提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交付委員會審查,不料,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在會議中以「本會期審查時間不足」、「民進黨版尚未出爐」等理由要求暫緩列案。對此,稅改聯盟批評馬英九總統玩兩面手法,選前高呼稅制公平,選後力阻資本利得稅,要求馬英九應公開就證所稅一案,向全民說清楚講明白!

稅改聯盟表示,程序委員會的功能只是將提案交付適當的委員會進行審查,不涉及法案審查,更無時間壓力問題,再者,以民進黨團尚無版本,全面封殺證所稅交付委員會審查,更是倒果為因。

稅改聯盟同時也指責民進黨至今尚未提出證所稅版本,對證所稅的立場更遲遲未向社會公開說明,早已有負人民所托,但現今由各黨所提具之證所稅提案已不下5個版本,因此國民黨更應加快審查時程,迫使民進黨提出版本表明立場,讓選民清楚各政黨在課徵資本利得稅議題上的基本主張,如今民進黨自甘怠隋,國民黨藉立委為何要一反政黨競爭的常態,如此為民進黨著想,豈不荒唐?難道民進黨若持續擺爛堅持不提版本,國民黨就自甘附民進黨驥尾,傾全力配合阻擋證所稅法案審查?

稅改聯盟指出,競選期間馬英九信誓旦旦表示要推動稅制公平,證所稅一案正是全民檢驗馬英九的誠信指標,吳育昇身為「馬家軍」核心成員,對於總統政見理應傾力相挺相助,如今擋下行政院自家的提案,使得證所稅課徵之規劃可能胎死腹中,如何不令人合理懷疑吳育昇今日之舉,正是府方背後下指導棋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