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6-06 09:24:0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美利達(9914)第二季海外已經擺脫庫存去化壓力,拉貨水準也已恢復正常,惟中國市場情況嚴峻,美利達雖有優於整體市場表現,卻仍有衰退2成壓力。雖全球自行車市場走入景氣谷底,但美利達電動自行車表現亮眼,3月銷量已逼近去年全年水準,法人預期今年美利達電動自行車銷量有望較去年成長兩倍以上。

美利達為全球前三大自行車成車廠,主要以自有品牌MERIDA、合資美國品牌SPECIALIZED及歐洲品牌CENTURION行銷,美利達主攻中高階自行車,SPECIALIZED是美國第二大自行車品牌,貢獻美利達近四成的獲利;而以地區營收比重來看,去年歐洲約佔40%、北美21%、中國24%、其他地方約14%。

今年第一季美利達營收54.57億,較去年同期衰退約12%,主因是中國業績面臨兩成下滑,而海外市場也因消化庫存,毛利率也受小幅影響衰退。在業外部分則出現匯兌損失約1億元,影響美利達第一季獲利表現,稅後獲利4.56億,每股盈餘1.53元,年衰退35%。

展望第二季,美利達表示目前2016年的車款已經全數在3月出貨完畢,2017年車款則從4月起出貨,初步數量較小,是以4月營收15.37億,年減34.24%幅度較大;海外市場庫存水位已於3月後恢復正常水準,拉貨狀況亦恢復正常,惟中國市場情況仍較嚴峻,雖走入銷售旺季,但3-4月表現均有下修情況產生,美利達亦保守看待今年中國市場表現,恐仍面臨2成下滑,不過美利達表現仍較市場同業平均下滑3成佳。

即使景氣情況保守,市場成長力道趨緩,美利達電動自行車今年仍有出色表現,電動車ASP為高階自行車的3倍,至今年3月底,電動車銷售數量已突破1萬多台,接近去年全年1.8萬台水準,美利達亦樂觀看待後續第三季訂單情況,法人預期,5月銷售數量應有望突破去年水準,全年銷量可望較去年成長兩倍以上,法人亦預期,若第四季表現亦佳,今年電動車佔美利達營收有望突破10%。

展望今年,美利達海外市場雖庫存去化結束,但成長力道預料將放緩,而中國市場全年仍有衰退2至3成壓力,電動車銷量雖有倍增表現,法人仍預期美利達今年營收上會有5-10%的衰退。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61f3c7d-37e9-4253-b970-1d67f0a80982&c=MB07#ixzz4AsVbxpw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1-12 11:04:22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自行車大廠美利達(9914)公布去年12月營收為22.04億,受中國大陸營收下滑影響,年減12.38%;而展望今年,因中國大陸需求仍較疲弱,市場庫存水位較高,預期上半年大陸市場仍較低迷,美利達上半年展望較保守。法人則預估,美利達今年業績將是個位數成長。

美利達為全球前三大自行車成車廠,主要以自有品牌MERIDA、合資的美國品牌SPECIALIZED、及歐洲品牌CENTURION行銷,美利達主攻中高階自行車,SPECIALIZED是美國第二大自行車品牌,貢獻美利達近四成的獲利;而以地區營收比重來看,去年歐洲約佔28.9%、北美18.9%、中國36.4%。

美利達去年12月營收22.04億元,較上月成長18.79%,但較同期仍下滑12.38%。累計2015年營收為281.04億元,較上年略為成長3.22%。

 

中國大陸需求疲弱,去年美利達中國市場營收估季衰退逾二成,在市場供過於求的影響下,平均售價出現下滑,法人也估計,目前中國大陸市場庫存水位約50萬台,因此自行車售價在第一季淡季還有下修壓力。

對於中國大陸市場,美利達表示,去年大陸市場表現令人失望,但也預期市況已是谷底,今年上半年預期仍較低迷,整體展望較保守,但今年下半年就有望回溫,而美利達的整體業績,也預期可在今年重回成長。

另外,雖然目前電動自行車占美利達營收比重仍不滿1%,但需求前景看好,且產線已供不應求,而美利達先前已投資擴充自行車產線,去年第四季產能從1000-2000台/月,升至5000-6000台/月,且今年底前產能可望再升至20000台以上,法人預期,未來二、三年電動自行車占美利達營收比重將提高至5%,為美利達增添長線動能。

法人則預估,因中國市場價量齊跌,將對美利達去年的EPS預估下修到10.8-11元左右,較上年衰退;而美利達今年獲利雖可望重回成長,但在中國市場展望仍疲弱的情況下,預估美利達今年業績將是個位數成長。

 

MoneyDJ新聞 2014-11-26 11:01:19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自行車雙雄之一的美利達(9914)在第三季業績創新高後,第四季為傳統出貨旺季,表現持續看好,目前台灣廠和深圳廠產能均接近滿載,且近期日圓貶值有助成本下降,美利達第四季毛利率料較上季回升;公司也預期,明年第一季台灣廠和深圳廠將持續滿載,首季業績淡季不淡,明年中國大陸市場將重回成長,今年成長最佳的歐洲市場也可望繼續溫和成長。

美利達為全球前三大自行車成車廠,主要以自有品牌「MERIDA」、合資的美國品牌「SPECIALIZED」、及歐洲品牌「CENTURION」行銷,美利達主攻中高階自行車,
Specialized是美國第二大自行車品牌,貢獻美利達近四成的獲利;而以地區營收比重來看,今年前10月營收比重為歐洲28.9%、北美18.9%、歐洲36.4%。

美利達第三季旺季業績亮眼,營收77.25億元,稅後盈餘9.96億元,EPS 3.33元,都創下新高;第四季店頭雖開始進入冬季銷售淡季,但同時也是預備明年春天銷售的生產與出貨旺季,預期第四季業績仍能維持相對高檔水準。此外,美利達約25%零組件進口自日本,近期日圓貶值有助其成本下降,預期第四季毛利率將優於上季。

另外,今年採用SPECIALIZED的車隊在環法賽等各大賽事成績搶眼,拿下許多冠軍,也引發歐洲市場搶購潮,第四季歐洲接單年成長20%以上,台灣市場銷售也明顯升溫,年成長13%-14%。

美利達指出,目前台灣廠和深圳廠產能均接近滿載,明年第一季台灣廠和深圳廠也將持續滿載,首季業績淡季不淡;而山東廠則將維持約七成的產能利用率,甫於第二季投廠的南通廠,因仍屬起步階段,產能利用率約5成。目前深圳廠年產量75-80萬台、山東德州廠年產60-65萬台,台灣廠年產90萬台,於4月14日加入營運的江蘇南通廠年產20-30萬台。

展望明年,美利達表示,今年中國大陸市場受市場競爭和價格戰加劇、以及禁奢令影響,年衰退約10%,但公司預期大陸市場已經觸底,明年將恢復成長,預估年成長幅度為5%,而歐洲市場今年表現最強勁,今年成長約15%-20%,雖然基期已經墊高,但預期明年仍將小幅成長,今年小幅成長約3%-5%的北美市場,預期明年將持穩。

美利達前三季營收為201.6億元,毛利率18.02%,稅後盈餘24.22億元,EPS 8.1元;法人預期,美利達今年EPS將上看10.0-10.1元,明年則將上看11.5-11.8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7410c06-1fb5-47b1-a9b8-a0ba10b3f305#ixzz3K93hSQe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其他股》美利達獲利爬高,逢低可布局
2012/05/13 11:4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美利達 (9914) 雖有「中國收成股」基本盤支撐,卻因國內外不確定因素升高,資金轉向中低價股避險下,股價持續在高檔震盪,外資與投信上周陸續調節持股500多張下,導致上周五被打入跌停板、股價重挫7.5元,收盤價102元,成交量4,634張。

不過,法人表示,主打高級自行車的美利達,外銷平均單價逾550美元,加上今年首季毛利率10.86%,每股稅後盈餘達2.02元,首季獲利創歷史新高,投資人未來仍可逢低布局。

 

法人分析指出,美利達台灣廠前4月營收逼近35億元,雖然下滑近15%,但是大陸產銷量卻持續且大幅成長,在大陸市場挹注下,美利達今年整體營收與獲利可望持續成長。

美利達第1季獲利創新高、以及基本面佳帶動之下,今年以來,股價累計漲幅達61.39%;美利達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元與股票股利1.5元,同樣創下歷史新高。

法人表示,美利達本益比只有13.03倍,本益比不高、加上殖利率達4.41%,成為中長線布局標的。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曾麗芳/綜合報導)

 

 

《台北股市》資金轉向中低價趨勢股
2012/05/11 09:49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在國內外不確定因素不斷升高的狀況下,資金退潮似乎也變成一件理所當然的事。較值得安慰的是,在長線趨勢未明確轉空的狀況下,市場仍會保有一定的熱度。預期,目前仍停泊在市場的有限資金,將會嘗試尋找新的方向。而基於風險考量,產業發展趨勢向上的中低價股,應會獲得資金的青睞。於是乎,自行車雙雄巨大 (9921) 、美利達 (9914) 股價持續在高檔震盪之時,保全雙雄中保 (9917) 、新保 (9925) ,股價卻悄悄於創波段新高。

 

電價政策的調整雖然激勵多頭短線的信心,但馬英九總統不顧立法院的反彈聲浪,堅決推動證所稅,瞬間就又潑了投資市場一盆冷水。因為如此,台股成交量又迅速萎縮,五月十日,大盤又見到六百億元不到的成交量。

屋漏偏逢連夜雨,法國總統變天及希臘新政府組閣不斷難產,為複雜的歐洲政經情勢投下新的震撼彈。此舉不但造成歐洲三大股市持續向下修正,就連美國股市也連帶受到影響,道瓊指數因而面臨頸線保護戰。而國際股市表現不佳,台股也很難置身事外。

「內憂外患」是台股當前的寫照,而不確定因素不斷升高的狀況下,資金退潮似乎也變成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不過,長線趨勢未明確轉空的狀況下,市場仍會保有一定的熱度,而仍停泊在市場的有限資金,將會嘗勢尋找新的方向。換句話說,第一季股價漲多的個股,接下來的股價表現恐怕不會太好。

俗話說「高處不勝寒」,一旦總體經濟環境展望不佳,高價股將首當其衝,主因其成長動能可能出現較大的變化,甚至出現衰退的窘態,在本益比或股價淨比偏高的狀況下,進而提高股價向下修正的風險。

悲觀看待,任何的風吹草動都可能引發台股新一波的殺盤,但中低價股所受到的影響程度相對又較低。預期,有限的資金可能持續在此尋找投資機會。因為如此,投資人不妨從獲利表現還不錯的次產業中,鎖定中低價位的股票逢低承接,包括PCB銅箔基板、租賃、電池、紡織、安全監控、食品、生技、中國收成等,均存在這一類的投資標的。

全球總體環境及各別產業生態的變動存在許多無法預測的變數,在民以食為天的狀況下,民生消費必需品的長線投資價值會優於電子產品,尤其是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公司。

先探週刊認為,在保守的氣氛之中,資金會往產業發展趨勢向上較明確,或是受景氣影響程度較低的次產業當中有競爭力的公司跑,但這些公司的股價一旦被推升一段時間後,資金又會慢慢轉移至其它類似、但相對價位卻偏低的股票。於是乎,當自行車雙雄巨大、美利達股價持續在高檔震盪之時,保全雙雄中保、新保,股價卻悄悄於五月十日來到波段新高。

還有那些個股有機會步上中保或新保的後塵呢?就第一季財報及四月營收來看,有些公司的營運體質正在醞釀「質變」,一旦「質變」結果被市場發現,資金可能慢慢回移往這些標的,股價拉回之後應可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