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破表五月大家相招上街頭 錯誤的決策比貪汙更可怕,台灣從龍頭變龍尾

馬英九靠ECFA混四年,孤注一擲重押中國市場,讓台灣經濟錯失逆轉勝的機會,失業率連年高居四小龍之冠!無連任壓力後,他專斷獨行,不再把民意當一回事,全民健康被犧牲、油電雙漲讓大家一次痛個夠,而對資本利得課稅「捉小放大」,更是選前選後兩樣情,連國民黨立委都覺得無力護航、愧對選民。馬政府一連串荒腔走板的決策,不公平不正義到了極點!馬英九連任的第一年,人民不能罷免他,立法院在野黨又表決不過國民黨,投了一票卻必得忍痛四年的人民祇能上街頭討公道,大聲告訴馬英九:錯誤的決策比貪汙更可怕!

怨氣衝天的五月,是台灣人民最無力的時日。馬英九總統近日「脫胎換骨」像換了個人,對美牛瘦肉精、油電雙漲且一次漲足的決策,讓人見識到他乾綱獨斷、一意孤行的一面。

選前,他口口聲聲要苦民所苦、聞聲救苦;選後,他視若無睹、充耳不聞。他囊括六八九萬選票的連任大喜,人民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因為有四成以上投他票的人「悔不當初」,全國更有超過六成的民眾對他的表現不滿意。

馬二任「登基」大典前夕 歷史罵名遠勝扁連任之初

馬英九及他最核心幕僚心裡想什麼,外人很難窺知。他趕著在第一任任期結束前清除所有執政障礙,期待全新的第二任能開低走高,贏得歷史美名的企圖或可想像,但他思慮不夠縝密、手段太過躁進,結果適得其反。在他第二任「登基」大典前夕,他的歷史罵名已遠遠勝過陳水扁總統連任之初。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而且民意如流水,隨時可以沖垮執政者的不當施政。馬英九從一月十四日開完票那一刻站上天堂,卻可能在五月二十日就職日掉進地獄,這一切,都要從馬政府一連串「不可思議」的決策談起。

首先,是美牛瘦肉精事件,在「確保國民健康」和「償還美國挺馬的選舉債」之間,馬英九用了最拙劣的處理手法,全民健康被犧牲了。

馬英九一手主導了美牛開放政策,表面上是為換取赴美免簽、助台參加國際組織等國家利益,遵守國際貿易規則,但他不做政策說明,在國際談判上也不討價還價,或爭取時間換取空間,反而一股腦兒配合美方時程,甚至比美國人更急,讓多數人認定他和美國一定有什麼「暗盤交易」,才會這樣急著履約,把他的壓力轉嫁給全民。

也因馬英九對美牛瘦肉精決策欠缺正當性,連國民黨籍立委都無法被說服,很多藍委迫於民意壓力,提案支持瘦肉精「零檢出」。

但美國爆發第四起狂牛症確診案例,讓瘦肉精闖關雪上加霜,在野黨趁勢發動奇襲要禁美牛進口,結果贊成與反對同票,最後是立法院長王金平投下反對票,才保住馬英九的顏面。

油電雙漲引動萬物齊漲 鹿港人以選票狂表憤怒

其次,是油電雙漲,引動萬物齊漲,小市民怨聲載道。

被馬英九捧為「總統頭號財經顧問」、「財經建設總規劃師」的副總統蕭萬長,原本在波油電雙漲決策中完全沒有角色,他歷任財經要職,但英雄無用武之地,直到他「凍未條」表示不認同,再加上王金平也開口,最後才政策大轉彎,分三階段調漲電價。

其實不問蕭萬長,馬英九也可以聽聽他信得過的企業「馬友友」和財經學者怎麼說,至少問一下陳?和施顏祥意見,總不會這些人都一致建議他油電雙漲,而且一次漲足吧,至少有專業良知的官員、幕僚會建議他「基於社會觀感」,要漲價前先做點內部改革或配套措施,這樣才能漲價有理。而他不看時空環境,就說「現在不痛,以後更痛」,祇更凸顯他不食人間煙火、不知民間疾苦。

為反映國際油價成本而調漲油電價,絕大多數人可以理解。但若因中油、台電的浪費和不效率造成虧損,要以反映國際成本來漲價補虧,而且選前凍漲、緩漲,選後卻要一次漲足,造成漲價的預期心理,讓各行各業都恐慌跟漲,這種不做細緻思考的油電雙漲政策,造成產業競爭力下滑、消費緊縮、通貨膨脹……等一堆副作用,很難教人民不生氣。光看鹿港小鎮選舉,從來不曾贏過的民進黨,沒什麼表現,居然拿下七成多選票,就知道人民對馬英九有多憤怒。

拍蒼蠅不打老虎 選後不再提房屋實價課稅

再者,同樣是對資本利得課稅,但馬政府「捉小放大」,祇課證所稅,不做房屋交易實價課稅,又是選前選後兩樣情。

「有所得就該課稅」是最基本的租稅公平正義,但選前馬英九力主打房,縮小貧富差距,選後卻輕放了最具暴利、影響人數較少、又可以課到較多稅的房屋交易實價課稅,反倒選擇了課稅計算複雜、影響近九百萬股民、過去沒有成功過、大戶又可用「人頭」逃稅的證所稅,「如果不是決策者頭腦不清,就是背後有不為人知的龐大利益交換,」市場人士說,傳言選前建商給了馬英九、吳敦義不少資助,對應選後不再提房屋實價課稅,似乎有跡可循。

在復徵證所稅的決策過程中,財政部長劉憶如「一人當關,勇往直衝」的個人演出,也有要拚一下歷史定位的意味。但復徵證所稅消息一出,國民黨立委立刻面對巨大選民壓力,辦公室電話接不完,民怨灌爆立法院。而且行政院財經內閣內部討論中,也幾乎沒人同意劉憶如提出的版本,但身為行政院長的陳?、金管會主委陳裕璋都是馬英九的財經決策核心,卻無力抗衡,最後是一群官員一起進總統府去請馬英九定奪,局部修改了劉憶如版本才定案。

劉憶如因「宇昌案」砲打蔡英文而功在馬團隊,但她高升財長,多數人不認為她是專業取勝,而是論功行賞,偏偏她在財長任內推出的第一個政策就幾乎「傾國傾城」,如果她要課資本利得稅、暴利稅,樹立稅改典範,「祇拍蒼蠅不打老虎」似乎有點為德不卒。

靠ECFA混四年 沒有施政邏輯和核心價值

還有,馬英九第一任期把台灣的經濟發展重押在中國,光靠ECFA混四年,但現在台灣經濟未見應有的榮景,企業、產業也錯失了轉型、調整體質的機會,馬政府卻無意檢討、修正、補強施政方向。

以勞工政策為例,在中國勞力成本不斷上升之際,不少中小型台商企業有意鮭魚回游返鄉投資,進口原料在台加工後出口,期待政府幫忙解決高勞力成本問題,而要求畫一「境外經濟特區」,放寬外勞申請,也讓外勞薪資和國內基本工資脫鉤。

站在捍衛本國勞工權益的勞委會,不樂見開放外勞人數,也不願意外勞薪資和基本工資脫鉤,深怕排擠本國勞工的就業機會、壓縮本勞的薪資福利條件;但站在經濟部立場,則很期待「境外經濟特區」成立,台商回流,更可對外招資引商。但部會之間立場、意見迴異,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以個人去留力抗本勞、外勞薪資脫鉤的政策,又得到馬英九背書安撫,身為閣揆的陳?也就不敢再說什麼了。

在國際經濟結構面臨重組的緊要關頭,馬政府欠缺一致性的施政邏輯和核心價值,加上「從上而下」的專斷決策模式,讓台灣內部怒氣衝天;一堆沒有說服力的政策說帖,不僅提高馬政府的「統治成本」,更讓人民痛恨政府失能;官員也祇敢順從聽話,不敢再堅持做對的事,在在都讓台灣競爭力一點一滴消逝中……

經濟轉型失敗 創造失業勞工和倒數第一

一九七九年,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把南韓、台灣、香港、新加坡列為創造經濟奇蹟的「亞洲四小龍」,其中香港發展金融業,台灣、新加坡與南韓則發展工業。

以代表國內經濟規模的國內生產毛額來看,一九八○年台灣排名四小龍第二,南韓排第一。如果扣除人口因素,以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來看,台灣名列第三,第一名是香港,第二名是新加坡。但去年,台灣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已變亞洲四小龍最後一名,第一名新加坡比台灣多一四○%,香港則高出六九%,南韓也贏過台灣高一三%。

失業率更慘不忍睹,台灣在二○○○年時僅高於新加坡,可是自○八年後就直衝第一,而且居高不下。很明顯的,這樣的失業率跳升是經濟學上所說的「結構性失業」,也就是說台灣面臨經濟結構的改變,但勞工並沒有快速適應新環境,使得原先技能無法使用,進而創造出一群失業勞工,這代表台灣經濟並沒有轉型成功。

更慘的是,不僅內部經濟堪憂,連外商投資也卻步連連。二○○○年台灣的外商直接投資近五十億美元,雖是四小龍最後一名,不過與南韓差距不到一倍,但到了二○一○年,第一名的香港還是台灣將近三十倍,新加坡則是十五倍,南韓也有將近三倍之多。

投一票痛四年 台灣國力加速衰退

過去十多年,亞洲四小龍都面臨嚴重的亞洲金融風暴危機,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大家對香港的前景感到疑慮,紛紛出走;南韓則在亞洲金融風暴大摔一跤,接受國際貨幣基金嚴苛的紓困條件;新加坡也歷經嚴重的經濟衰退;當時的台灣是四小龍受傷最輕的,以數字來看,一九九八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三‧四%,新加坡是負二‧一%、南韓是負五‧七%、香港是負六%。

但之後南韓力圖產業轉型,培植出三星、現代等大財團;香港大力推展金融、觀光產業頗有成就;新加坡強力吸納各國人才,大力發展經濟、製藥產業。但台灣呢?一方面產業外移中國,國內最有消費力的一百五十萬人西進大陸,致使內需消費大減;另一方面外資來台投資金額急縮,而且政府引以為傲的高科技產業被韓國追著打,新加坡也把優秀人才外流的「台灣故事」當殷鑑,台灣卻還在做ECFA的白日夢,等待像香港實施CEPA一樣,可以嘗到中國經濟挹注的甜美果實。

雖然台灣國力消減不是這一年兩年才有的事,但馬英九執政四年卻是加速衰退,他孤注一擲重押中國市場,錯過了台灣可以調整方向,甚至逆轉趨勢的時機。

連任勝選,讓馬英九不必再把民意當一回事,而且他主導決策,若干閣員也直達天聽,讓陳?成了貫徹總統意志的執行長。陳?有責無權,無法整合各部會意見也是必然;就連國民黨立委都覺得無力護航,對那些說不太通的政策,他們辯也不是,不辯也不是。

台灣政局陷入一灘死水,投了一票卻必須痛苦四年的人民又該怎麼辦?馬英九第二任的第一年不能罷免他,在野黨在立法院又表決不過國民黨,體制內的抗爭走不通,看來人民祇能「回到過去」、上街頭討公道了,給馬英九多一點「普天同罵」、「遺臭萬年」的心理壓力,告訴他: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

更多文章請至

新新聞官網:http://www.new7.com.tw 
新新聞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hejournalist

 

陳內閣的三大險阻與挑戰

 

工商時報【呂雪彗】

陳冲內閣昨天進行形式總辭,惟陳內閣三個月走來,只能以「跌跌撞撞」形容。從美牛爭議、油電雙漲,至證所稅案,無一不令人捏把冷汗,520後,陳冲如何調整步伐,領導內閣進行改革,充滿更大的險阻與挑戰。

陳冲內閣自2月6日上任以來,宵衣旰食,處理美牛案、油電雙漲案,內閣團隊從農曆年前,到上任後,幾乎毫無週休二日,正當油電雙漲如火如茶規劃之際,證所稅卻插花造成意外擦槍走火,一夕之間,陳內閣開闢無數戰場,自己捅了馬蜂窩,搬石砸腳。

幾件重大決策的兵荒馬亂,與行政部門間缺乏橫向整合,行政立法缺乏溝通協調,不無關聯。以證所稅為例,行政部門內部爭論是油電雙漲先提出,或是稅改先喊出,顯見行政院未能在第一時間「喊卡」,被財政部架著往前衝,以致民怨沸騰,扼腕不已。

520之後,外界會以更嚴苛的眼光檢驗陳內閣執政成績單。陳冲未來執政之路仍面臨多舛挑戰。第一是領導統御。財長劉憶如動輒率性求去,或對稅改爆衝,不少內閣官員咸認劉缺乏行政團隊精神,形同一顆不定期炸彈,對馬政府相當困擾。陳冲對待閣員總是展現謙謙君子態度,少了些霸氣,令人擔心駕馭不住少數閣員即興演出。

第二,雙首長制困擾。陳冲多半執行馬總統的改革政策,很多政策多了政治,少了專業研判,讓財經專業見長的陳冲,有時英雄毫無用武之地,失去馬政府籌組財經內閣意義。

第三,區域整合的瞬息萬變,美韓FTA已生效,南韓更加緊腳步與中國大陸洽談FTA,但台紐、台星,ECFA後續貨品及服務業談判,都相當牛步化,加上全球經濟經濟局勢不穩定,台灣的經濟發展面臨很迫切挑戰,必須加速加入區域整合市場,開創新局,並展開產業結構的調整。

台灣有諸多改革百廢待舉,必須展現大破大立決心才能讓台灣脫胎換骨,但執政當局不能只是高舉改革大旗亂揮,毫無韻律與節奏。「改革沒有時機對不對的問題」,總統馬英九日前針對證所稅推動如此表示,不禁令人膽戰心驚,倘若改革毫無章法,沒有戰略、戰術與步調,未選對的時機,未來決策的慌亂恐怕難保不再出現。

--

迷宮中的總統/馬英九面臨從政以來最大的信任危機
距離五月二十日,馬英九總統連任就職的大日子沒幾天了,沒有連任壓力,再也不用求人,但馬英九卻仍不清楚這段時間民怨沸騰為哪樁,他能否安然度過接下來的四年任期?
【文/林敬殷、尚毅夫】

 

 

《新新聞》最新民調,馬英九執政能力不及格,祇有五十一分!超過六成五民眾不認為馬英九是好總統,若能重選,他肯定落選,而對國家的貢獻度,馬英九排名竟還不如陳水扁!悲哀的是,他仍不清楚這段時間民怨沸騰為哪樁,「一個便當不夠吃,有沒有再多吃一個」成為現代晉惠帝代表作。再過幾天,馬英九就要就職第十三屆中華民國總統。眼見抗議隊伍接踵上街頭,怨怒沖天,施政滿意度創下新低,馬英九依然故我,自己擺中間,民心放一邊。馬家軍根本不存在,馬英九的決策模式缺乏智囊的推演、擘劃,總是顧此失彼,未來四年會更好,還是更壞?

 

 

距離五月二十日,馬英九總統連任就職的大日子沒幾天了,沒有連任壓力,再也不用求人,但馬英九卻仍不清楚這段時間民怨沸騰為哪樁,他能否安然度過接下來的四年任期?

從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隱匿禽流感疫情、油電雙漲到復徵證所稅等,以往被掩飾、倉促又粗糙的決策模式,對有競選壓力的國民黨人來說,宛如芒刺在背,馬英九已面臨從政以來最大的信任危機。

 

罔顧誠信 不符民意
用人剛愎 祇會諉過

 

沒有連任壓力的馬英九,在尋求歷史定位的同時,一個過去外界所無法理解的馬英九,也逐漸浮現出來,「為求己利,罔顧誠信」、「決策草率,不符民意」、「用人剛愎,祇憑己意」、「府院黨失調,祇會諉過」。

在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擔任勞工局長的鄭村棋,這麼形容馬英九:「就是一個假聖人」。一位親馬人士也說,不論真改革或假改革,過程多荒腔走板,對馬而言都不重要,馬祇在乎給人民一種「改革」的形象。

鄭村棋進一步說,馬英九從來沒為決策錯誤、政策失當道歉,而馬過去營造的公眾形象,讓人民誤以為馬祇是暫時性犯錯,馬不是壞人,以後一定會改,「這是大錯特錯!」「馬非但不會道歉,也不會改,而是想盡辦法,等待對手犯錯,配合媒體操作,就算出賣黨內同志,也在所不惜。」

 

不管他人感受 祇圖利自己
為了自己聲望 誰都可犧牲

 

馬用人模式、對人態度,一位馬的友人說,無情又冷血,祇顧自己,不顧他人感受,誠信瀕臨破產。

他舉例說,兩年多前,知名政論家南方朔把馬喻為崇禎皇帝,引發熱烈討論。馬急著要和南方朔見面,南方朔初時不肯,但中間人保證「不對外透露、祇談公事」下才勉為接受。沒想到,馬在見面未久後就對媒體脫口說出會面的事,讓南方朔頗難堪,也令中間人尷尬。他說:「連一點做人的基本誠信都沒有」,十足馬式作風,「不管他人感受,祇想自己的利益。」

馬為了自己的聲望,連閣揆都可犧牲。知情人士說:「劉兆玄原本沒那麼快下台的」。○九年莫拉克風災時,政府救災荒腔走板,馬自己發言也頻凸槌,重創內閣形象,民調慘跌到一六%。馬與劉談好內閣改組平息眾怒,劉遂對外宣布改組幅度將「比小幅度稍大一點」,九月宣布改組結果。

沒想到,外界批評政府沒有改革決心和誠意,馬也看到國民黨的民調顯示人民希望全面改組,不惜推翻與劉達成更動七到八個部會的共識,要劉大幅改組而遭拒絕,劉決定走人讓馬另請高明重組內閣,九月七日,劉兆玄宣布請辭下台。

 

決策草率 蓋著棉被做壞事
不敢擔當 一國兩區鬧笑話

 

今年三月,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赴大陸行前,馬在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陪同下與吳會面,當場修改文稿後交給吳帶到大陸二十二日與胡錦濤會面時「宣讀」一國兩區。詎料,在野黨批評吳,府中幕僚假「黨政人士」扯後腿,馬居然不吭一聲。當晚大陸政協主席賈慶林晚宴,代表團感到委屈,大陸官員反安慰:「你們馬先生就這種個性,又來了,不要生氣。」直叫人哭笑不得。

馬的決策草率, 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油電雙漲、復徵證所稅案,惹得民怨四起。

 

(圖片提供/新新聞)

「沒有承諾、沒有時間表、沒有立場」,又強調「沒有利益交換」,馬事先不與大家溝通,也不把美牛對國家發展影響說清楚。有國民黨立委說:「搞到最後是謊言不斷,人民不再信任馬英九。」三年前跌了一跤,三年後仍學不到教訓,有立委形容得妙:「決策像蓋著棉被做壞事一樣,不敢讓人知道,草草了事。」

油電雙漲推升物價人民怒吼聲不斷;經濟部官員私下說:「馬吳要大選,油電凍漲十六個月,難道不是這次雙漲的罪魁禍首嗎?」

大選後,總統府內的高層決策會議拍板定案油電雙漲,卻未評估物價上揚的結果,直到民怨四起,才交代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成立物價穩定小組,但迄今也未見有效抑制物價的措施,直到鹿港鎮長補選大敗,敲醒了馬,才由一次漲足改為三階段調漲。

證所稅復徵也一樣,財政健全會議未落幕,財政部長劉憶如就說要將財政部版送行政院,預訂明年實施。主管資本市場的金管會不滿劉憶如、工商界反彈、券商反對,但馬出面拍板定案通過政院協調的證所稅案,還在中常會講:「改革沒有什麼時機對不對的問題」,「不能一點擔當都沒有」。

結果台股市值從三月底迄今蒸發快一‧八兆元,已逼近中央政府一年的總預算一‧九兆元(不含特別預算),而從台股抽離的資金被趕進房市,離台北市一小時車程的淡水、林口、三峽、桃園房價都不斷被推升,加上通膨壓力,小老百姓罵聲連連。

 

祇有金溥聰 根本沒有馬家軍
天外來一筆 人事安排沒人懂

 

國民黨內有人形容馬英九是「踩著同志鮮血往上爬」。二○○八年大選,國民黨出力出錢,但選後,任命劉兆玄擔任閣揆,馬與金溥聰、劉兆玄共商內閣人士。有位校長曾幫過三人中某人的忙,入閣了;不管黨內反彈找台聯賴幸媛任陸委會主委。馬英九用人根本不理會國民黨,讓當時的黨主席吳伯雄私下抱怨不斷。

「根本沒有馬家軍!」國民黨立委說,曾經和馬共事過的人,很少有人能留下來,除了金溥聰外,根本沒有自己人。更有黨內人士說,與其當馬家軍還不如去當金溥聰的小弟,發展性可能會好些;國營媒體人事,有人是金的同學,不然就傳說是金安排的,但金卻躲在馬背後,一概否認。

這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提名四人,其中主委被提名人石世豪曾是NCC首屆副主委,當時是民進黨推薦,有國民黨團幹部很質疑,「這個人是哪來的?」而過去馬對人事常是搞不清楚情形,像大法官提名「恐龍法官」引發強烈反彈更換人選;監察院副院長提名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遭黨籍立委同意權杯葛失利、考試院長被提名人張俊彥遭黨內砲轟最後辭去提名。

近來劉憶如被批評炒房地產,傳出她倦勤要辭識,國民黨黨籍立委私下一片叫好,「利空出盡」;但馬卻把劉留下來,立委嘆:「利空再度來襲」,劉憶如未來要如何詮釋馬政府的「公平正義」?

 

(圖片提供/新新聞)

 

沉默中 沒有脈絡、沒有次第
竟忘記 保護人民、服務人民

 

從「維基解密」文件顯示,「馬英九不喜歡黨內大老們,而大老對馬英九的態度也很冷淡」。有人說,馬從來就不是位溫和、客氣的政治人物,下手絕不手軟的。

卸任台北市長前放出連戰不續任黨主席消息,營造自己參選的空間;當身陷首長特別費案力,即推吳伯雄坐上黨主席大位;當選總統後,想要兼任黨主席,又逼退吳伯雄。黨國大老對他來說,根本就是「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的踏腳石。

在馬英九的辭彙裡,「無能」是他最討厭的字眼,○八年競選時,金溥聰等幕僚團隊還特地和出版社合作,幫馬英九推出一本書:《沉默的魄力》,要讓世人知道,馬英九祇是沉默,不是沒有魄力。

曾任捷克總統的詩人哈維爾這樣書寫道:「政治不再是權力的伎倆和操縱……而是保護人們和服務於人們的途徑。我贊同政治作為對人類同胞真正富有人性的關懷。」

這樣的思維是否曾存在馬總統的心底,若有,未來四年,民眾也許還有希望;怕祇怕已沒有連任壓力的馬英九,一心想要展現魄力,但他所展現出來的領導統御風格,卻像風中颳起的落葉,沒有脈絡、沒有次第,祇見落葉亂亂飛,把小老百姓的希望給吹亂了。

※延伸閱讀:
解嚴後總統貢獻度排行/馬英九比陳水扁還低!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1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