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低量 證交所勒緊褲帶

 

2012年06月12日 

【陳建彰╱台北報導】受到台股成交量萎縮影響,除了證券商營運陷入虧損之外,就連台灣證交所也面臨衝擊,為因應成交量萎靡不振,證交所大砍今年預算15%,降低可控制的費用支出,推估約有數千萬元水準,如果未來成交量無法回溫,今年恐將取消尾牙及運動會等活動。

今年恐將取消尾牙

證交所副總兼發言人林火燈表示,以證交所的本業來看,台股日均量要達到840億元水準才能達損益兩平,雖然有利息及轉投資等業外收入挹注,營運不至於陷入虧損,但內部針對近期成交量低迷,已有一連串的撙節成本計劃,希望員工能共體時艱。
證交所的營業費用主要以人事及變動費用佔大宗,林火燈說,有關業務方面的費用支出,並不會因而縮減,而是針對其他可控制的費用,採取更節省的方式。據了解,證交所今年已大砍可控制費用的15%,保守推估至少可節省數千萬元支出。
尤其證交所每年都會舉行尾牙、運動會,另外員工生日時,也會舉辦慶生會,為了撙節支出,已取消慶生會,如果屆時成交量依舊沒起色,年底的尾牙及運動會會也會取消。
從證交所去年財報顯示,營收為79.2億元,營業費用為48.2億元,且因每年都有固定的利息收入及轉投資收益合計約10億元入帳,去年稅後純益32.68億元,每股純益達5.47元。 




證所稅五重關/鎖市後遺症 稅收因小失大

「證所稅開徵,中實戶又要被當賊追了!」在市場翻滾逾30年、歷經民國77年證所稅風暴的股市大戶甄武中(化名),回憶當時政府為了徵稅,嚴查人頭戶,市場風聲鶴唳,「唉,現在又來了!」語氣顯得很無奈。

財政部復徵證所稅,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直言將迫使中實戶資金流向海外,重創台灣市場交易量;政府費盡周章,付出大量社會成本,只能課到少數證所稅,卻會流失更多證交稅,因小失大。甄武中完全同意黃敏助的說法。

甄武中不諱言,課徵證所稅勢必要查人頭戶,查人頭戶就是查資金流程,等於是直搗中實戶的「資金罩門」。

稅務機關將來查人頭戶,不一定能查到違法,但就像每天都有「警察站崗」一樣,嚇得客戶不敢上門,中實戶資金當然也會外逃。

手上擁有多位大戶客戶的林姓證券營業員指出,大戶資金這一、二個月來確有「落跑」跡象,顯示證所稅一天不定案,市場信心就難以回溫。

散戶代表「阿土伯」李金土也透露,最近已經有人找他去國外券商開戶,化身假外資再回台投資股票,已經被他拒絕。

券商公會整理資料顯示,年成交值逾5,000萬元的中實戶人數僅占3%,占台股成交值比重卻高達41.8%。若以市場日均值1,400億元、政府一年證交稅收可達1,000億元換算,中實戶等於繳了418億元,對市場交易量及證交稅收貢獻度將近一半。

一旦中實戶資金外逃,不僅會重創券商手續費收入、導致業者生計困難須大量裁員。

券商公會估計,股市每日成交量若由1,400億元降到800億元,全體券商年手續費將減少約240億元,估計須裁員1萬600多人,「裁員率」21%,證交稅收也會遽減約430億元;日均值800億元以下的證所稅負面效應更為嚴重。

證券周邊單位同樣會產生和券商綁在一起的「粽子效應」。證交所和櫃買中心年度主要收入中,交易經手費是收取市場成交值的萬分之0.52 ,業務服務費則為成交值的萬分之0.585。

台灣集保結算所年度總收入約四分之一,來自證交所和櫃買中心各提撥交易經手費收入的20%;投資人保護中心的投保基金設立,則為券商、期貨商、證交所、期交所等很多證券單位捐贈。

證券周邊單位主管級人士,私下其實也很擔心市場萎縮,但他們的身分和立場敏感,公開場合只能說「配合政策」,有點啞吧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的感覺。

一家大型綜合券商負責人說,政府過去對兩岸關係採「鎖國政策」,造成產業外移的「假外資企業」;政府課徵證所稅則是「鎖市(證券市場)政策」,將造成中實戶轉往海外的「假外資」,同樣都會產生台灣資金嚴重外流。證券業共同的疑惑是,現在復徵證所稅的時機對嗎?

「最好、最公平的辦法,就是專注於課證交稅。」阿土伯指出,課徵證所稅看似勢在必行,但實際課徵時會遇到相當多的難題,一般投資人不像法人可以聘請會計師算帳,一般散戶根本不太可能算得清楚,因此,要把稅報清楚可不容易。

阿土伯說,與其讓證所稅繼續干擾台股,還不如只課證交稅。無論你是大戶、散戶、外資或本土法人,只要在台股進出,都必須繳交證交稅;比起開徵證所稅來說,可謂既簡單又不會影響政府稅收。

 

 


圖/經濟日報提供

 

※延伸閱讀》 
‧證所稅五重關/籌資震撼教育 誰還要上市櫃 
‧證所稅五重關/損益計算複雜 申報工程浩大 
‧證所稅五重關/中實戶「神隱」 化身外資 

 

 

 

【2012/05/1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證所稅五重關/鎖市後遺症 稅收因小失大 | 稅務法務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7085546.shtml#ixzz1udGnUBR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