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科技新股 去年股利掛0

主管機關積極推動科技類事業上市,但科技類上市新股仍相對具有風險性。去年以來以科技類上市的7家國內股票初上市新股,因營運虧損等原因,包括旺能(3599)等5家科技股去年度股利都「掛零」。

台股進入股東會旺季,上市公司目前陸續宣布去年度股利,7家以科技類事業在去年及今年掛牌上市的新股,僅有奕力(3598)、虹冠(3257)100年度有股利分配,其餘5家股利都掛零。

其中僅奕力每股分配100年度現金股利4.5元,較99年度的每股現金股利3元明顯成長外,虹冠每股分配現金股利1.57元,較99年度的每股現金股利2元衰退。

隆達、廣鎵、太極能、旺能、國光生技等5家則因虧損等原因,100年度都沒股利分配;其中去年新股上市的隆達、廣鎵、太極能,及今年上市的旺能,還分配99年度股利,但上市後,100年度股利都已掛零;今年新上市的國光生技則是99年度及100年度都沒股利分配。

承銷商表示,沒有上市獲利門檻的科技類事業,雖然申請上市前須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係屬科技事業暨其產品或技術開發成功且具有市場性」的明確意見書;但所謂的產品技術開發成功且具有市場性,並不是獲利保證,還是受景氣影響很大,具有相對高風險性。

 

 

【2012/05/1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5家科技新股 去年股利掛0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090080.shtml#ixzz1uoFhEAHd 
Power By udn.com 


掛牌後大虧 審查放水?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將近五成,營運出現虧損者不在少數。不過,比較弔詭的是,才剛掛牌的公司,怎麼第一季營運就出現赤字,有的每股虧損還超過一元,當初這些公司究竟如何通過審查,真是令人好奇。

根據統計,去年第四季以後才掛牌的公司,首季一共有八檔個股出現虧損,其中上市的有復興航空及凌通兩家。

至於上櫃則有六家,包括擎泰、尚茂、天宇、和勤、艾恩特及牧東。最慘的是牧東,公司四月二十五日公布財報,每股虧損○.三八元,卻是在二十七日才上櫃,等於中籤的投資人,還來不及等公司掛牌,就被震撼教育。

而八家公司中,則是以復興航空每股虧損○.○七元最少,其餘每股虧損多落在○.二到○.五元之間,只有去年每股還賺六元以上的IC設計公司擎泰,首季每股反而大虧一.二五元,變化之大,讓人難以捉摸。

事實上,這些公司營運出現虧損,也反映在股價上,八家公司中,現在只有三家公司:凌通、和勤、艾恩特股價還撐在承銷價上,但艾恩特掛牌後股價已經頻頻探底,無蜜月行情可言。

至於股價還在承銷價之下的五家公司中,才以十元在去年十一月底掛牌的銅箔基板廠尚茂,沒想到不到半年,股價僅剩六.一元,當初以為承銷價很便宜而去抽籤的投資人,現在如果還沒賣,已經慘賠了四成。

另外以六十五元掛牌的擎泰,到上週五為止,股價也僅有五十五元,距承銷價也有十五%以上的跌幅;而電源供應器廠天宇,掛牌將近五個月,股價跌幅將近十%;復興航空掛牌剛超過半年,但股價卻有一半以上時間在承銷價十八元附近遊走,目前股價也是低於承銷價五%。

其實這些公司在上市櫃審議會時,都會對當年及隔年的獲利情況做出預測,給審查委員參考。相信如果這些公司今年營運這麼差,肯定無法掛牌,所以究竟是這些公司預測嚴重失準,還是審查委員放水,拚掛牌家數拚過頭,讓這些公司掛牌後跌這麼深、投資人虧這麼慘,是不是該有人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