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TV部門並無裁員計劃
(102/11/28 11:15:00)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231)緯創-說明102.11.28經濟日報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2/11/28
2.公司名稱: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C3版
6.報導內容:「緯創TV部門 驚傳裁員」
7.發生緣由:
(一)該報報導「市場盛傳,緯創(3231)電視部門受市場需求動能趨緩,以及大客戶索尼(SONY)抽單衝擊,有意在年底前大幅裁撤相關部門人員。」
(二)以上係為媒體之臆測,本公司TV部門並無裁員計劃。
8.因應措施:公開資訊觀測站說明。

 

名人開講-追求轉型新價值 目標蛻變成技術服務商─緯創董事長林憲銘
(102/03/29)

(文.何佩珊)

緯創(3231)多被外界歸類為一家傳統NB ODM廠商,不過NB對緯創的營收佔比在去(2012)年約已不到65%,且緯創董事長林憲銘預計到2015年還將更進一步降至4成以下,由此不難看出緯創正快速擺脫傳統NB ODM的營運模式。也因此,相對於今(2013)年的NB出貨展望,林憲銘更強調今年是緯創提高附加價值重要的一年,並高喊在2015年要轉型蛻變成為「以技術服務為核心」的全新緯創。

緯創旗下代工產品線相當多元,包括有NB、DT、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TV、顯示器,以及雲端資料中心相關設備,如伺服器和儲存設備等。不過相對於其他傳統ODM業者,緯創更大的特色在於「售後服務」與「回收業務」的佈局。

其實林憲銘一直都不否認代工製造的價值,且也不認為過去各家ODM大廠拚命降低成本的作法對產業帶來惡性循環,反之他認為,提高競爭效率本就是競爭力的一部分。只是,他也不認為持續追求製造成本降低是真正的策略,強調提高附加價值才應該是企業往上提升的關鍵。

以技術服務為核心,致力開拓全新領域

然而,要如何提高附加價值?林憲銘認為,不論是對緯創或是對廣達、仁寶、鴻海等企業來說,如今營運規模都已達全球前500大企業水準,在這樣的基礎下,自然也都有能力可以在新領域開拓出另一片天,且他相信每家企業的領導者都有自己的定見與方向,不必然要走同一條路。

而回到緯創本身,主要則是選擇在技術服務領域做投入。一方面緯創看好垂直整合仍有價值待開發實現;另一方面,緯創過去2、3年埋下的回收與售後服務兩大種子也已經開始發芽結果。

林憲銘表示,不論是垂直整合或是新的業務領域,都不是短時間就能夠看到效益的投資,以回收業務為例,緯創單單在法令的問題就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解決。不過他也表示,回收業務從0到1雖花了不少時間,但他相信在建立起有效的模式後,接下來從1到2,從2到4的階段將會加速成長,且看好這塊市場,林憲銘表示,緯創未來也不排除會有採取合資或併購的可能。

而林憲銘也預期,在今年第三季可以完成從0到1的過程,且會開始獲利,但回收業務要真正起飛,則預期會是落在2014年。

垂直整合須重技術含量,才能帶來真正附加價值

另除了回收業務,緯創在售後服務的佈局起步更早,因此今年就已經可以看到比較大的成果,並預期到了2015年,售後服務營收可以上看10億美元。而他也預估到了2015年,回收加上售後服務營收對整體營收占比將可逾1成。

不過,緯創雖積極追求轉型,也開發出與過去ODM商業模式截然不同的新方向,但對於製造基礎,林憲銘卻也依然看好當中仍有價值可以被開發。他認為製造有其複雜度,因此相信未來10年製造相關的附加價值都不會消失,特別是在垂直整合的價值還有待突破。只是他也強調,所謂的垂直整合必須要有技術含量,不能夠只是工匠,才能真正帶來附加價值。

而雖說緯創的轉型路發展至今已有不錯的進展,但林憲銘仍時時警惕自己還不夠好,特別是他認為在緯創躋身全球前500大企業後,在獲得認可的背後其實是更大的壓力,特別是要避免因為組織的擴大而僵化,更不能失去對產業典範快速轉移的警覺性與反應力。

林憲銘表示,他深切期望緯創可以為台灣走出一條路,在未來十年成為台灣產業轉型的成功典範。而他也直言,現在的緯創還不算成功,未來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因此公司上下還是要繼續努力,相信結果會更好。

電視部門 擬售予冠捷?緯創:電視業務,並無出售計畫
2012/05/14 09:18 嘉實資訊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231)緯創-澄清工商時報B3報導

1.傳播媒體名稱:工商時報B3
2.報導日期:101/05/14
3.報導內容:緯創電視部門 擬售予冠捷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無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1.本公司電視業務,並無出售計畫。
2.本公司董事長與冠捷宣董事長在最近一個月內並無見面。
3.該報導可能誤導投資人,本公司特此聲明。

緯創電視部門 擬售予冠捷

  • 2012-05-14 00:5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袁顥庭、楊玟欣/台北報導
台灣電視代工廠今年出貨目標

台灣電視代工廠今年出貨目標

 受到鴻海搶單影響,緯創(3231)今年液晶電視代工出貨數量可能只有400多萬台的規模,由於不到經濟規模,第1季液晶電視代工部門已經陷入虧損,因此有意將電視代工部門出售給冠捷。

 外傳在大客戶索尼轉單的衝擊之下,上月底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親訪冠捷總裁宣建生,計畫賣出液晶電視代工部門給冠捷,營運重心重新聚焦在NB相關業務。

 對於市場傳出緯創擬將液晶電視部門賣給冠捷,緯創表示,沒有聽說。據了解,液晶電視占緯創去年營收比重約7~8%,法人圈評估,若緯創出售液晶電視部門,以今年伺服器、平板電腦、手持裝置均有超過2成以上的成長,若能維持此成長力道,應有機會彌補液晶電視出售後的營收缺口。

 緯創當年在買下光寶顯示器部門之後,成功跨足監視器、液晶電視等組裝代工業務,並且成為索尼主要的供應商之一,出貨量快速放大,去年出貨量高達810萬台。

 不過,鴻海以買廠的方式拿下主要客戶索尼的訂單,並且簽有保證訂單協議,預估今年從緯創轉單的數量高達300~400萬台;在索尼訂單挹注之下,鴻海今年液晶電視出貨目標上看800~900萬台,反觀緯創卻是腰斬到400~500萬台。

 緯創去年第4季液晶電視單月出貨僅188萬台,今年第1季減至120萬台,由於出貨量未達經濟規模,單月不到50萬台,因此電視代工部門陷入虧損。但也因為後續展望不佳,緯創有意賣出該部門。

 4月底林憲銘親訪宣建生,徵詢宣建生的意願,有意出售整個液晶電視代工部門。雖然緯創今年電視營運狀況不佳,考量緯創研發團隊是獲得索尼認證過,有助於冠捷後續爭取索尼的液晶電視代工訂單。

 另一方面,緯創液晶電視的產銷方面,研發以台灣總部為主,生產據點放在廣東中山廠及墨西哥廠;若是買下工廠,可以平衡冠捷在全球的布局,並且進一步強化冠捷供應鏈,冠捷正在評估緯創該部門的價值當中。

 冠捷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顯示器代工廠,去年出貨量高達1,300~1,400萬台,今年目標挑戰1,800萬台,可望穩坐市場龍頭寶座。不同於其他台灣代工廠特別集中在某一個客戶,冠捷因為深耕顯示器代工多年,客戶相對分散,包括有飛利浦、Vizio、索尼、松下、夏普等品牌廠。其中飛利浦是冠捷股東之一,而冠捷也取得飛利浦品牌授權,因此飛利浦對冠捷貢獻超過4成,至於索尼等日本單一客戶貢獻都不到1成,因此成為冠捷希望突破的目標。

新聞分析-客戶過度集中 台廠隱憂

  • 2012-05-14 00:59
  •  
  • 工商時報
  •  
  • 袁顥庭、楊玟欣
權證商品資訊

權證商品資訊

 緯創(3231)在2008年買下光寶顯示器部門,還成為索尼最大的代工夥伴,成為NB代工廠中產品線分散,獲利率較高的績優生。不過時隔4年多,緯創卻又傳出有意賣出顯示器部門給冠捷,背後最大的關鍵,也是台灣代工廠面臨最大的問題:客戶過度集中!

 台灣缺少強而有力的自有品牌,過去在爭取液晶電視代工訂單方面一直顯得相當辛苦,特別是日韓品牌一直都是維持多數自製的策略,釋放出來的訂單也往往都是不賺錢的訂單,所以也造成台灣代工廠業績起伏大,而且多數不太賺錢。不過這個情況在日系品牌因為不堪成本競爭力不足造成虧損之後出現了變化,包括索尼、東芝、夏普都持續對外釋出訂單,而台灣也成為代工首選。

 其中緯創和鴻海(2317)都壓寶索尼,東芝則是擴大和仁寶(2324)、和碩(4938)合作。為了穩固合作關係,鴻海陸續買了索尼墨西哥和斯洛伐克兩座工廠,今年更是入股夏普,可望取得更多代工訂單。至於仁寶也買下東芝墨西哥廠,成為東芝最大的代工伙伴。

 但是伴隨而來的就是客戶高度集中的問題,鴻海、仁寶都有7成以上的訂單分別索尼和東芝,和碩也有6成以上來自東芝,一旦客戶轉單、或是客戶營運狀況不佳,受到的衝擊也就相當大。

 日商表現不佳,在撙節成本的考量下,有利擴大對台釋單的比重,但從整體生態系統來看,如果連品牌廠都不賺錢,必須投資產能、設備,背負龐大資本支出的代工廠,要從中獲利的難度恐怕更高。而這也是緯創去年宣布大陸中山液晶電視廠區暫緩擴大投資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今年筆電代工廠爭取液晶電視代工訂單的狀況均不甚理想,除了緯創大吃悶虧,和碩今年估計液晶電視出貨量僅約320萬台,比去年的300萬台年增率還不到1成。

 值得借鏡的是,土耳其代工廠Vestel本身在歐洲的白牌經營,成功地以低價策略寫下佳績,光是第一季出貨就高達280萬台,表現逆勢衝高;瑞軒也因為在北美投資Vizio,近年來一直維持穩定的出貨量。除了搶大品牌訂單之外,如何爭取更多而穩定訂單,也是台廠現階段必須突破的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