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儀董座王本然︰跨入LED照明步伐 比同業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同樣是背光模組廠,瑞儀去年大賺1個資本額,同業獲利卻大幅衰退。瑞儀董事長王本然說,去年開始背光模組面臨結構性的改變,能在客戶都虧損的情況下獲利,是過去累積10年的技術與分散的客戶群發揮優勢。

至於市場關注的AMOLED崛起恐衝擊背光模組產業,王本然不迴避,且已經展開佈局。他說,瑞儀花了一段時間終於找到市場定位,今年將是瑞儀跨入LED照明的元年。

王本然分析,AMOLED第1個取代會發生在小尺寸如手機應用上,再來是TV,最後才會進入平板電腦與NB,因一般人使用NB是來做文書工作,需要白色底,而這是最耗電的,AMOLED耗電本來就比LCD高,未來會是一個需要克服的問題。

另外,LCD上IZGO (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組成的非結晶氧化物半導體技術)崛起也會是AMOLED後市發展的一項變數。王本然指出,IZGO除薄化外,在解析度、色彩飽和度與透光性、穩定度上都有很大的優勢,AMOLED是否會席捲整個LCD產業仍有待觀察,但瑞儀也不能只是擔心,因此,瑞儀現在把比較多的資源配置在平板與NB上,也宣布下一階段的發展將往LED照明走。

瑞儀很清楚,現在要去做LED上、下游產業整合腳步太慢,也不需要。王本然說,「對手太多、也做不贏他們」,何況LED亮度開發牽涉很多,只要有一個構件不對,就會成為包袱。

採購優勢比別人強

摸索許久,瑞儀決定從自身優勢出發。王本然表示,瑞儀是全球最大LED使用廠,1個月光是LED採購量就上億顆,價格上的採購優勢是別人沒有的,加上瑞儀在導光板累積的技術,可以協助客戶將LED照明外觀處理得更漂亮,「把過去大家不重視的地方做得更好」,王本然說,未來LED照明會有更多元的發展,不會只是價格是否到甜蜜點的問題。

瑞儀跨入LED照明鎖定的是室內照明,不做品牌,幫客戶OEM與ODM,第1階段先從辦公室與大賣場開始,再進入居家照明領域,目前已有一世界級品牌客戶。

瑞儀在LED照明領域起步晚,卻相當有信心,王本然說,今年瑞儀在LED照明的營收不會比檯面上已經宣布投入LED照明的廠商少,只是相較於背光模組業務還是小,不過這也不是關鍵,重點在瑞儀已經開始為往後3年的發展建構競爭力與灘頭堡,外界也正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