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聖TDR 7月30日下市

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歐聖因未在規定期限內補正2011年財報經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證交所董事會通過歐聖TDR自7月30日終止上市。

證交所表示,由於歐聖原股仍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歐聖台灣存託憑證(TDR)持有人除在7月29日最後交易日前在集中交易市場賣出外,也可向存託機構遠東商銀申請兌回原股持有或兌回原股出售。

證交所提醒,投資人應注意買賣外國有價證券風險,包括匯率及兌回手續費等,歐聖TDR終止上市後,存託機構將依存託契約約定在新加坡交易所出售所有剩餘存託股份,並於扣除必要費用後,將所得價款返還歐聖TDR持有人。

證交所指出,投資人若在7月26日及29日買進歐聖TDR,因證券交割日已逾存託契約終止日,無法向存託機構申請兌回原股持有或兌回原股出售,將由存託機構在歐聖TDR終止上市後出售存託股份,扣除必要費用後返還所得價款予歐聖TDR持有人。

【2013/06/18 中央社】



全文網址: 歐聖TDR 7月30日下市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971446.shtml#ixzz2Wcofz654 
Power By udn.com

歐聖TDR下市 出現轉圜

鮑魚大王歐聖TDR(910579)原本今年7月底從證交所下市,此事將有轉寰餘地。

證交所表示,只要新加坡歐聖集團在7月18日前出具會計師無保留意見的財報,屆時將可暫緩下市並恢復正常交易。

歐聖集團表示,7月18日前將立即將會計師簽核完畢的財報送交給證交所,力拚免於下市窘境。

歐聖TDR母公司歐聖集團目前在新加坡證交所正常交易,不過證交所卻要基於「爾必達條款」逼迫歐聖TDR下市,難免引起投資人及公司不小的埋怨,認為證交所可能矯枉過正,不留給歐聖集團財務改善的機會。

所謂的「爾必達條款」也就是當年日本爾必達在日本當地下市,國內爾必達TDR投資人遭受無法兌回的恐慌中,雖然事後全數已成功兌回權益未受損。但基於防範於未然,證交所對於財務有困難TDR母公司,要投資人提早做出因應,儘快採行將TDR兌回原股或兌回原股出售等措施。

因此證交所最後確立「爾必條款」,也就是變更交易TDR公司,6個月之內如果無法恢復正常交易,就要下市。

證交所強調,去年12月4日公告的「爾必達條款」今年6月4日屆滿6個月,但歐聖集團仍無法補正無保留意見的財報,依據新法規將下市。證交所再度強調,基於證交所立場要保護投資人,不希望投資人受傷。

不過,證交所也開出一條轉圜機會給歐聖集團,只要歐聖集團在6月18日證交所董事會決議通過後,翌日起公告40日前八天、也就是在7月18日當天前補正無保留意見財報,屆時可暫緩下市,並可恢復正常交易。

歐聖集團表示,今年1月15日公司更換會計師,無法順利在4月底召開股東大會,提出申請延後7月底前召開股東會,此舉獲得當地主管機關同意,目前會計師已加快腳步審核財報,將會在7月18日最後轉圜的日期前送交財報。

 

歐聖集團說,2年前夏天養殖鮑魚大量死亡,致使財務陷入困境,但經過2年也就是今年夏天鮑魚養殖成功,希望能夠快速改善財務。

【2013/06/0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歐聖TDR下市 出現轉圜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947928.shtml#ixzz2VVEaGIDp 
Power By udn.com

 

歐聖TDR 7月將下市

證交所表示,歐聖集團未能於昨(4)日最後期限內,補正2011年度經簽證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之查核報告,依規定歐聖TDR(910579)將在7月終止上市。由於歐聖TDR所表彰原股仍於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投資人除了可在集中市場賣出外,也向存託機構「遠東國際商業銀行」申請兌回原股持有或兌回原股出售,惟投資人應注意匯率及兌回手續費的買賣外國有價證券風險。

【2013/06/0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歐聖TDR 7月將下市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7943106.shtml#ixzz2VIwSvVxD 
Power By udn.com
 
TDR風暴再起!歐聖明年6月面臨下市
2012/12/11 09:10 鉅亨網 記者張旭宏 台北 

TDR下市風暴再起!國內唯一「全額交割」TDR歐聖 (910579) ,在證交所新增「全額交割」TDR的終止上市條款後,明年在公布今年財報時,必須將會計師「無法表示意見」的全額交割原因消失,否則最快明年6月就會終止TDR在上市。

歐聖今年在新加坡簽證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查核報告,證交所憂心營運前景有問題,因此在今年5月16日起打入全額交割股,成為國內首檔因財報問題而被打入全額交割的TDR。歐聖過去合作的新加坡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在今年股東會結束後,就不再擔任,德勤認為,歐聖在重大債務的不確定因素下,「將有些許重大不確定性,影響集團及該公司繼續經營能,繼續經營假設能力遭受重大質疑」,因此提出「無法表示意見」。

證交所為讓國內TDR投資交易更加有保障,增訂將違反營業細則第49條相關條文而變更為全額交割的TDR,在變更交易的次一營業日起算達6個月,全額交割原因仍未消失,TDR將終止上市。這項新制從本月公告後適用。

--
財務透明度差!TDR交易信心大失 淪為雞蛋水餃股大本營
 
2012/5/16  鉅亨網提供
 
TDR持續出包!截至目前止,TDR共計有33檔,股價低於10元以下就達22檔,雞蛋水餃股一堆,比例上超過6成,今日再傳歐聖TDR(910579)因財報問題被打入全額交割股,由於兩地資訊不對稱,加上財務透明度不高,使得投資人對於TDR族群信心大失。
 
當初主管單位為使台股市值變大,讓國內投資人能夠投資全球知名公司,因此積極招商,大開方便之門,快速審議,讓公司能夠盡快上市掛牌,但從去年開始就有公司陸續出現問題,使得TDR公司在台灣沒有溝通管道、兩地消息不對稱、財報不透明等三大問題,持續浮現檯面。

據了解,為人所詬病就是TDR財報透明度不高,回來台灣開法說會就是那幾家財務穩定的公司,其他大多數財務不好的公司,就不會來台開法說會,對外說明,反正就抱持來台撈一票就走的心態;另外有些公司在台辦事處或委託的公關公司來作為市場傳遞者,但由於原股在其他國家,必須遵循其他市場法令的,因此公司消息很難全面掌握

舉例來說,之前出過事的爾必達,或是晨訊、僑威控及新傳媒(910708)等,往往都是每季、甚至每半年,等著財報公布,發現該公司獲利竟由盈轉虧或較去年同期暴跌,常常是「一翻兩瞪眼、沒得選擇」,「狼來了」喊久了,投資人自然愈來愈無感,投資買股意願大失,連帶使得TDR市場上交易量急凍。

從去年新焦點(9106)、僑威控(911201)、萬宇科(9104),到今年的爾必達、超級咖啡(911606)及今日的歐聖,都顯示國內TDR制度的不周全,使得問題一而再而三的發生,往往看到公司股票跌停,卻只能高掛賣盤,賣也賣不掉,欲哭無淚,受傷最大依然是投資大眾。

目前主管機關仍會出國

 

 

歐聖獲周轉金

鮑魚大廠歐聖(910579)因財報出現問題,昨(16)日被打入全額交額股,股價跌停。歐聖指出,目前公司由董事長黃子耀主導營運,也已取得星幣2,000萬元的資金周轉,短期內公司營運穩定。

證交所昨日指出,歐聖簽證會計師所出具無法表示意見查核報告相關說明,在財報有疑慮的情況下,將歐聖列入全額交割股。證交所此舉也讓歐聖股價大跌0.16元,收在2.26元,是國內TDR因財報出問題而打入全額交額股。

歐聖指出近期已經發行新股,取得星幣2,000萬元周轉資金,先讓公司營運穩定,同時也會儘速聘任新會計師,加強在生物資產上的溝通,解決財報問題。

歐聖去年大陸養殖鮑魚大量死亡,新加坡簽證會計師對「無法驗證因生物性資產死亡,所認列損失金額的正確性」表達意見,同時對歐聖有重大債務的不確定因素,對長期經營能力保持存疑,出具了「無法表示意見」的查核報告,證交所對歐聖未來營運也產生疑慮,才有此舉。

歐聖回應,目前已購買新繁殖出的幼鮑,為今年10月的繁殖期準備基因良好的鮑魚庫存,也會採購較好的飼料餵養鮑魚,以增加存活力,將改善公司營運效能,提高獲利能力。

 

 

【2012/05/1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歐聖獲周轉金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7097342.shtml#ixzz1v6S7VSLf 
Power By udn.com 

歐聖董座黃子耀親上火線:3措施改善虧損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2012.05.16 02:56 pm
 

面對公司經營陷入困境,歐聖董事長黃子耀去年底就解任前一位CEO,自己親上火線任CEO並重組人事布局,公司近半年來陸續撤換總經理、財務長等重要經營團隊。黃子耀說,團隊已經推出三大措施致力改善虧損,歐聖近期還取得了2000萬元星幣的周轉資金,力助公司度過難關。

針對會計師事務所對公司後續的經營能力提出質疑,黃子耀回應,為增加現金流,集團已經發行了新股,籌集到2000萬星幣的資金,所以沒有經營不下去的問題存在。

歐聖強調,新的經營團隊延攬了許多鮑魚養殖專家和科學家,希望社會大眾對他們有信心,董事長已親自督軍坐鎮廈門,來解決公司困境。

黃子耀說,為了解決問題,公司已經拋售了低品質的鮑魚產品,改以優質幼鮑來補充生物資產;公司還購買了新繁殖出的幼鮑,為今年10月的繁殖期準備基因良好的鮑魚庫存,同時用品質更高、種類更廣的飼料來餵養鮑魚,以增加營養並提高存活率。

為降低營運成本,歐聖提高每個水槽所飼養的鮑魚量,並整合所用的水槽數量來提高倉儲密度;新的水槽系統使用了更少的人力,還能餵養多種類型的飼料;集團還繁殖大量的幼鮑來出售,在市場價較高時賣出,並拋售加工產品庫存。

會計師解任 歐聖TDR跳空跌停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2012.05.16 02:56 pm
 

鮑魚廠歐聖TDR(910579)今起被證交所打入全額交割股,成為首檔因財報問題而被打入全額交割的TDR。據悉,該公司不只2011年及今年第一季財報皆慘虧,最主要被打入全額交割的原因,是歐聖的新加坡簽證會計師出具了「無法表示意見」的查核報告,歐聖和該會計師事務所還因意見不同而解除合作,證交所憂心營運前景有問題,打入全額交割。

歐聖董事長黃子耀說,集團雖然在復甦上有更多挑戰須克服,但相信集團會成為一個健全且有機制的組織。據悉,該公司已換掉整體經營團隊,包括CEO、總經理、鮑魚加工部主管、財務長等。黃子耀明日將來台舉行重大訊息發布會,親上火線,說明財報、營運前景及會計問題。

歐聖TDR今日一開盤就跌停鎖死至2.26元,上萬張賣盤高掛;近一年來,歐聖TDR已因營運虧損一事,累計跌約68.9%之多。

據悉,原與歐聖合作的新加坡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在5月30日的股東大會結束後,就不再擔任歐盛的審計師。德勤針對去年歐盛的財報,曾在「生物性資產死亡損失」(鮑魚死亡)上,表示「無法驗證因生物性資產死亡,所認列損失金額的正確性」。

另外,在應收帳款部分,德勤認為有超過3820.8萬人民幣的呆帳,都應提列為損失。最重要的是,德勤強調,歐盛在重大債務的不確定因素下,「將有些許重大不確定性,影響集團及該公司之繼續經營能力……,(歐聖)繼續經營假設能力遭受重大質疑。」

歐盛第一季財報顯示,今年第一季營收為4753.2萬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有少許增長,但獲利由盈轉虧至4088.7萬元,較去年首季獲利約1.19億元的表現大幅衰退;EPS也從6.05分轉虧至1.94分。

歐聖2011年稅前虧損額為12.83億人民幣,較前一年度的獲利2.33億人民幣亦由盈轉虧。

觀察站╱三大問題 別讓TDR如鮑魚之肆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特稿】
2012.05.16 02:56 pm
 

繼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TDR申請破產保護、全球第二大無線通訊模組廠晨訊TDR(912000)去年財報由盈轉虧,今日再傳鮑魚大廠歐聖TDR(910579)又因財報問題被打入全額交割股,且「繼續經營能力」受到質疑。這三檔TDR中,一家下市,兩家股價已低於票面價值只剩2至3元,TDR公司在台灣溝通不順暢、消息不流通、財報不透明三大問題,再一次浮現檯面。

TDR不在台灣開股東會的情況行之有年,主管機關曾說,這就像台灣企業在美國上市的ADR,也沒被規定要在美國開股東會一樣。於是,TDR企業大多只來台開法說會或業績發布會;但弔詭的是,通常會來台開業績發布會的,都是財務穩定的幾家公司會受邀來台,以力振市場信心為主;幾家去年或今年財報慘淡的,卻甚少來台對大眾提出說明。

於是,爾必達、晨訊、Z-OBEE、歐聖等案例,一一驗證了台灣不少投資人只能等著公司每季、甚至每半年,才被「餵養」一次財報,且屢屢「一翻兩瞪眼」,發現該公司獲利竟由盈轉虧或較去年同期暴跌。而當投資人大驚失色、想在市場上賣出股票時,都往往只能看著賣盤高掛、買盤為零,公司市值大縮水,投資人欲哭無淚。

市場上,法人反應跨海也不一定Call得到公司,儘管一些TDR在台辦事處或委託的公關公司有熱忱解決市場疑惑,但畢竟和TDR公司仍隔著一層,TDR公司財務、現況和後市展望,公關公司也難保能全面掌握;因此,儘管TDR公司會在兩地同步發重訊,但溝通不順暢、消息不流通、財報不夠透明的問題,還是沒能解決。

接連數家TDR公司出現問題後,TDR的量能早已急凍。主管機關當年力求「鮭魚返鄉」和推展TDR市場的腳步也趨於謹慎,只是,已經上市的TDR公司呢?主管機關仍應致力挽救TDR市場後市、加強這些企業與台灣市場連結,以力挽市場信心,保護現有的TDR投資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