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單 前收划算

2012/05/12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歐債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專家指出,喜歡危機入市、以彈性繳持有投資型保單的人,前收型會比後收型划算。

安聯人壽銀行保險部資深副總楊承清表示,前收型投資型保單是先把客戶繳交的保費,扣除契約附加費用後,再把資金投入連結的標的。

後收型則是不收取契約附加費用,因此一開始投入連結標的的金額,會比前收型的投資型保單要高。不過,後收型的客戶若在前5至6年部分提領或解約,通常會收取解約費用。

此外,保單有效期間內,前收型通常只收取固定金額的保單管理費,一般是每月100元。

後收型除了每月100或150元的保單管理費之外,每月還會收取保單價值準備金的0.125%~0.165%做為帳戶管理費。

如果民眾喜歡危機入市,例如,認為法國總統大選變天,全球股市下跌,反而是逢低布局的好時候,想要這時再拿一筆資金彈性加碼投資型保單,前收會比後收好。

國泰人壽主管舉例,假設民眾拿100萬元出來投資,前收型通常會扣5%附加費用,也就是5萬元,其餘95萬元才會拿去投資。

後收型雖然沒有附加費用,但是每個月會收0.125%的帳戶管理費,一直收到保單失效。

每個月收0.125%,一年下來就是1.5%,代表第4年又4個月之後,後收型保單被保險公司收取的費用,會開始高過前收型的。

投資型壽險通常保障終身,除非短期內要解約,如果長期持有保單,例如持有15或20年以上,還是前收型的划算。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也說,目前市面上有些前收型的保單,前置費用率比較低,絕大部分金額仍可用於投資,解約也不需要支付費用。

保險局規定,前收型保單的前5年目標保費或基本保費的費用率,合計不能超過150%。超額保費或增額保費方面,通常每筆收3%。

第一金人壽的富貴人生變額萬能壽險,就沒有所謂的目標保費及超額保費,只要客戶繳交保費,定期或彈性皆可,前1~3年均收取2%費用,第4年起,每年須收1.8%費用,直到保單失效。

 

 



投資型保單費用項目 投保前搞清楚

2012/05/12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投資型保單費用繁多,專家指出,投保前要先搞清楚。以前收型常見的基本保費與增額保費為例,比重如何調整,視每人需求而定。

各家保險公司這一方面的名詞定義不同,但原則上,保誠人壽所講的「基本保費」與「增額保費」,跟安聯人壽講的「目標保費」與「超額保費」是一樣的概念。保誠人壽行銷長王金玫表示,「基本保費」是客戶和保險公司約定,以每月、每季或每半年等,定期繳納的保險費。

根據保險局規定,基本保費前5年合計不能超過150%,各家保險公司每年收取比率不一,相較於後收型保單,前幾年的費用的確比較高。

不過,有的保險公司會提供較多的附加價值,例如豁免保費、加值回饋金等,以提高商品賣相。

以保誠人壽悠遊人生變額壽險為例,王先生,30歲,保額300萬元,每月繳3,000元基本保費,前5年基本保費費用率依序為60%、50%、30% 、5%、5%。假設第2年,王先生想要額外撥2萬元年終獎金做為增額保險費,如此在扣除3.5%,即700元的增額保費費用率後,剩下的1萬9,300元才可全數做為投資。王先生若持續繳交基本保費,自第8保費年度起,可享基本保費5%的加值回饋金,並可享有2至6級殘的豁免保費,以及契約不停效至被保險人65歲保單周年日等加值回饋。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投資型保單費用項目 投保前搞清楚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010&f_ART_ID=263883#ixzz1vIY8nOK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