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殷鑒不遠!阿里巴巴IPO合理市值約625億美元

回應(0) 人氣(170) 收藏(0)2013/05/06 09:5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912df30-1f02-4c63-8535-038e97a7728b&c=MB06#ixzz2SU7R2mB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國際金融》臉書蜜月失靈,大戶趁機倒貨
2012/05/20 13:41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全球社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上周五在那斯達克正式掛牌,交易首日股民卻不按讚,股價開高走低,收盤漲幅不到1%,萬眾期待的蜜月行情不但失靈,還爆出逾5.7億股的大量,創下美股掛牌首日的歷史新天量,顯示有許多大戶趁機倒貨,後勢堪慮。

 

臉書股票上市堪稱是史上最轟動的IPO,但掛牌首日出師不利,因電腦問題延遲半個小時才開始交易,股價一如預期跳空開高,最高一度來到45美元,大漲18%,但午盤過後盤勢急轉直下,漲幅不斷縮小,收盤時報38.23美元,僅較38美元掛牌價小漲0.6%。

掛牌首日交易異常熱絡,開盤短短幾分鐘成交量就突破1億股,午盤過後失望性賣壓湧現,成交量急速衝高,收盤時成交總量累計達5.74億股,超越通用汽車2010年重新掛牌首日的4.58億股,創下個股IPO首日的新天量紀錄,臉書的成交量就高占那斯達克總成交量的21.4%。

臉書上市首日表現令投資人大失所望,據傳尾盤時承銷券商眼看股價即將跌破承銷價,均進場強力護盤,才勉強避免掛牌首日出現下跌的局面。

臉書上市蜜月行情失靈,財經刊物巴倫周刊(Barron's)還警告投資人,臉書後勢可能不漲反跌,就如同通用汽車當年以33美元重新掛牌,原本市場也高度期待,但如今只剩21美元。

臉書38美元的掛牌價已被市場看空派質疑股價太高,以去年獲利計算的本益比高達89倍,而Google股價雖然達600美元,但本益比卻僅14倍。

巴倫周刊還特別指出,今年8到11月間預估將有18億股的臉書股票將解除閉鎖期的限制,這些股票的取得成本極低,到時候可能到市場上求售,為股價帶來進一步的壓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臉書掛牌漲0.6% 落漆

首日交易逾5.7億股創新高 遭控不當追蹤用戶

2012年05月20日 
facebook掛牌首日雷聲大雨點小,僅以漲幅0.6%作收。路透

【連欣儀╱綜合外電報導】萬眾矚目的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上周五以定價每股38美元正式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度公開上市),盤中一度飆升18%至每股45美元,不過最後收盤僅以漲幅0.6%收在38.23美元,令許多希望臉書股票能狂飆的投資者來說大失所望,但臉書IPO首日交易量逾5.7億股,創下有史以來美國公司IPO首日交易量最高紀錄。


近年主要IPO首日交易表現概況

臉書 IPO首日市值衝至1040億美元(3.08兆元台幣),但股價表現不如預期,相較於去年IPO的全球最大商業社群網站LinkedIn首日交易股價暴漲109%、網路團購巨擘GROUPON漲31%,臉書的IPO首日表現算是近年大宗IPO案中表現最差。 


集體求償150億美元

臉書近來「人紅是非多」,據彭博報導指出,在臉書IPO同天,1件集體訴訟指控臉書不當追蹤用戶上網情況,即使該用戶註銷帳號後仍繼續追蹤,等於是侵犯了隱私權,因此欲向臉書共求償150億美元(4444.5億台幣);該集團訴訟將2011~2012年間全美各法庭的21樁訴訟案合併一起。
Renaissance Capital分析師艾恩宏說:「臉書IPO首日交易股價令人興奮的程度不如市場預期,但我不認為應該把這看成是場失敗。」 

上周歐美股跌很大

另外,美股盤面上周表現仍受歐洲情勢所拖累,美股3大指數均出現今年以來單周周線最深跌幅,其中道瓊工業指數近13個交易日來總計有12次下跌,為近38年以來表現最差的13個交易日。道瓊工業指數上周五以跌幅0.59%,收在12369.38點,周線跌幅達3.5 2%。
歐股如德、法股上周五跌幅分別為0.60%、0.13%,使周線跌幅擴大至4.69%、3.89%,同樣創下今年來單周最大周線跌幅。
歐債危機情勢嚴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上周五於G8(Group of Eight,8大工業國)峰會,呼籲歐洲應該從過度的撙節措施,改轉為以成長為取向的對策,並積極處理歐債相關危機。
Knight資本公司分析師肯尼說:「希臘是造成今日歐債危機的主因,希臘也是其他難實施撙節措施會員國的樣本。目前市場僅反映出對歐洲前景的憂慮。」 

臉書上市後結婚 查克柏格雙喜臨門

 

圖/截自Mark Zuckerberg臉書

「臉書」 (Facebook)創辦人查克柏格19日宣布與交往多年的27歲華裔女友普莉西拉‧陳結婚,並公布照片。查克柏格是在加州巴洛奧圖寓所的後院低調舉行小型婚禮,僅邀請不到100名賓客參加;而查克柏格在婚禮後隨即把臉書上的身分狀態,由「單身」改為「已婚」。

【中央社╱舊金山19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黃金單身漢少了1人!臉書共同創辦人祖克柏今天以自己設計的簡單紅寶石戒指套牢華裔女友普莉希拉‧陳,並更改臉書動態向外界宣布喜訊。

祖克柏在自己的臉書頁面放上和新婚妻子的結婚照,並簡短寫著:「Mark在他的動態時報上新增了1件2012年5月19日的生活要事:和Priscilla Chan結婚。」截至目前已經有近30萬人按「讚」。 合照中的普莉希拉‧陳穿著白色婚紗,熱愛帽T的祖克柏也穿上深色西裝,打了領帶,與平常的休閒裝扮差很大。

兩人於祖克柏位於加州巴羅艾托(Palo Alto)的自家後院舉辦結婚儀式,到場賓客不到100人,到場賓客原本還以為是要來慶祝普莉希拉‧陳畢業。

祖克柏與普莉希拉‧陳於哈佛大學相識,兩人交往超過9年。

普莉希拉‧陳本週剛從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畢業。她主修醫學,目前是1名小兒科醫生。女友畢業那天,祖克柏在她的臉書上寫下:「我好為妳驕傲,陳醫生。」

臉書昨天正式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首交易日卻踢到鐵板,收盤漲幅僅0.61%,不符市場的熱情期待。

※延伸閱讀》
‧FB/Mark Zuckerberg臉書

 

 

【2012/05/20 聯合晚報、中央社】



全文網址: 臉書上市後結婚 查克柏格雙喜臨門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104389.shtml#ixzz1vO4SYKg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