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保送禮券 金管會擬禁止

買保險送禮券的「好康」即將取消?金管會認為,保險公司以送禮券方式變相「倒貼」客戶,影響市場秩序,考慮禁止這類的行銷活動。

幾家大型壽險公司為搶客戶,去年下半年爆發「買保險、送禮券」促銷大戰,民眾透過銀行通路買躉繳型的保單,保額達到一定金額,不但可享保費折扣,還贈送百貨公司禮券。

據了解,促銷大戰初期,保險公司作法較保守,禮券的回饋比率約為保額的百分之零點七,也就是說,保戶買一張保額一百萬元躉繳型養老險,可獲贈七千元禮券。

隨著保險業競爭火熱,禮券回饋趴數飆到保額的一趴,保戶投保一百萬元保額的躉繳險,就有一萬元禮券。

保險局認為,這種「買保險、送禮券」促銷手法,等於變相「退佣」、「倒貼」客戶,保險公司為了搶客戶、搶保單,不惜流血競爭,卻可能影響市場秩序,考慮明文禁止。

上周五保險局召集「銀行通路」包括富邦、南山、國泰、中國人壽及保誠人壽等開會,先協商業者「熄火」避免惡性競爭,如果情形未好轉,不排除勒令禁止禮券大戰。

目前「銀行保險」通路回饋客戶,最多就是送新光三越商品禮券。本來這些「大保戶」收禮券,也拿得輕鬆愉快,但沒想到最近有些人,在報稅時,居然收到商品禮券的扣繳憑單。原來,拿到商品禮券,要計入保戶的「收入」繳稅,讓這些稅率達百分之四十的大客戶超級不爽,紛紛向金管會申訴。

保險局官員表示,保險法規已規定,不得以「錯價、放佣」或其他不當折減保費的方法來招攬保險。送禮券的高額放佣行為,等於將保費打折,並破壞市場行情,有必要管理。

 

 

【2012/05/20 聯合報】



賣保險送贈品 金管會要規範

保險公司賣保單大手筆贈送客戶禮券,引起金管會注意。金管會正在研究,規範保險業賣保險送贈品或是抽獎等回饋保戶的行為。

不少保險公司積極衝刺保費收入,透過銀行通路推出保額達一定金額就提供折扣,或是百貨公司禮券等的方式,吸引民眾投保。根據統計,累計今年前四月,銀行通路銷售壽險保單新契約保費近2,400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5%。

銀行通路占所有壽險新契約保費收入的6成左右,是保險公司重要通路,為回饋客戶,也會祭出一些好康。例如,保戶投保躉繳7年期養老險,會先給折扣,例如:300萬元保額以上折扣0.2%,500萬元以上折扣0.5%;而且,若達一定保額以上,還會另外加送知名百貨公司的禮券。

 

 

【2012/06/0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賣保險送贈品 金管會要規範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135330.shtml#ixzz1wmZKMil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