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股41.05元 特力擬賣東隆五金股權

出售給美史丹利百得 交易金額22.77億 Q3完成

2012年05月22日 
以特力屋打響名號的特力,為專注於貿易及零售等核心業務,昨董事會通過將出售持有東隆五金股權。王建棟攝

策略考量
【陳慜蔚╱台北報導】特力(2908)董事會昨通過擬將手中持股68.3%的東隆五金(8705)股權,以每股41.05元,全數售予美國工具機大廠史丹利百得(Stanley Black & Decker),交易金額22.77億元,交易預定第3季完成。


特力近年業績表現

根據規定,史丹利百得正式提出對東隆五金的公開收購申請後,須在80日內完成,因此若一切順利,最快將於第3季,完成此項公開收購案,隨著此筆資金到位,特力負債比也將自今年首季的71.37%,下降至70%。 


總投資收益6年來50%

特力目前握有東隆約5548萬股,以每股公開收購價格41.05元計,交易金額為22.77億元,不過若再加計擬分配的現金股息,每股收購價格將為42.85元,總金額為23.77億元。
特力2006年以每股平均價格42.5元買進東隆五金共5125萬股,取得資金共21.78億元,昨公告處分利益約3300萬元,不過,特力協理張明仁在證交所重訊時說:「近6年來東隆五金業績表現不錯,在每年固定配股配息後,換算年投資報酬率約15%,6年來總投資收益高達40%~50%。」 

負債比也將下降至70%

張明仁說明,此次決定出售東隆五金全數的持股,主要是基於公司的整體發展策略考量,未來將專注在經營母公司貿易事業以及轉投資的零售事業等核心業務。特力目前貿易營收的佔比約在40%,零售事業則約佔55%,近年來成長主要都是靠零售事業。
其中在中國零售事業部分,特力仍持續積極拓展據點,張明仁表示,特力和樂目前在全中國共有28個據點,今年底前將再增4~8家店,維持2014年至少50個據點的目標。
也因集團持續穩健擴大營運規模,因此即使此次出售東隆五金股權後,將有大筆現金流入,不過張明仁表示,未來仍持續保持現金增資備案,以備不時之需。 

將買回東隆五金業務

此外,在售出東隆五金股權之後,特力內部也已經做成決議,將再以200萬美元(約5910萬元台幣)買回東隆五金現有廚房三機(包含抽油煙機、瓦斯爐及熱水器)及廚具組裝等相關業務。
亦即特力將全面承接東隆五金現有廚房相關產品開發、銷售及售後服務。
張明仁表示,該項契約為期10年,也就是說,特力將保有東隆廚房產品品牌10年,未來將結合旗下通路的力量,繼續拓展相關業務版圖。
張明仁指出,過去東隆五金的廚房三機,在特力銷售可佔前3名,市場接受度高,至於未來將納入特力或子公司特力屋旗下等細節,目前仍未定。 

--

何湯雄:大咖看中傳產 不簡單

特力集團總裁何湯雄表示,將東隆五金股權全數賣給史丹利百得,主要是特力將專注在零售、貿易領域,史丹利百得原本打算在亞洲設廠,如果成為東隆競爭對手,勢必衝擊東隆訂單,透過此出售案,可以創造特力、史丹利百得、員工股東三贏局面。

何湯雄強調,由於先發股息,再完成交易,因此加上現金配息,特力等於以每股42.85元出售給史丹利百得,價格可說是天價。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怎會想到要賣掉東隆?

答:東隆最大客戶就是史丹利百得(簡稱SBD),在美國已經是第1大,這幾年積極要來亞洲發展,有意自己建廠,但它如果自己蓋廠,對東隆及整體製鎖產業的衝擊預估將不小,近年,特力積極轉型,鎖定在零售、貿易兩大領域發展,生產事業交給更專業的團隊,發展可能會更好,雙方陸陸續續談過很多次,去年11月開始密切洽談。

問:這筆交易對股東或是對員工的影響?

答:如果加上現金1.8元配息,史丹利百得購買東隆的價格相當於每股42.8元,對照現在股價,溢價程度不低,東隆很多員工都有持股,不管對小股東、員工應該都有照顧到。

另外,按照史丹利百得規劃,菲律賓廠和台灣都會有擴充計畫,台灣甚至還要招募更多人才,這是一個國際級的大集團,對東隆未來的發展將更有幫助。

對特力而言,這筆款項進來,負債比可降至70%,而史丹利百得也不用自己設廠,直接擁有一個專業廠商,員工未來更有國際化的發展,是「三贏」的局面,我一簽完約就趕下來向嘉義工廠的員工說明,很多員工都正面看待此事。

問:特力出售東隆五金會不會覺得可惜?

答:我只能說選擇並不多,要考慮的應該是未來東隆的發展性,現在全球不景氣,但像史丹利百得這麼大型的國際性集團,看中台灣傳統產業,真的很不簡單,也代表台灣傳統產業有一定程度競爭力,未來還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2012/05/22 經濟日報】



東隆重整奇蹟 管理好教材

東隆五金成立超過50年,一度是全球前3大製鎖廠,後來歷經掏空、財務危機,再經過重整成功後重新掛牌上櫃,堪稱台灣企業界奇蹟,重整經驗常常被拿來當成管理教材。

東隆五金前身為東興加工廠,1954年創辦人范茂盛從生產木製便當盒起家,到了第2代的范耀鑫,切入製鎖領域後一路壯大,但第3代擴大投資業外,讓資金調度吃緊,一度負債超過80億元,爆發財務危機下市,家族也退出經營。

業界常嘆,那一段重整期元氣大傷,如果沒有空窗期,東隆今日規模無法想像。

 

 

【2012/05/2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東隆重整奇蹟 管理好教材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107897.shtml#ixzz1vZQGyEx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