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主筆室〉我的外幣基金要不要繼續再投資?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  2012-05-25  07:15 


壹、前言

近期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國際股市與匯市動盪不安,在國內的境外基金投資人面臨兩種變數,一為匯兌變化,二為基金淨值變動。國內壽險與大型投資機構,投資境外基金,若是以外幣計價,如果需要對匯兌進行避險操作,則必需向中央銀行事先申請遠期外匯合約(Forward Exchange Agreement,FXA)、或是互換合約(Swap Contracts)的承做;這兩種對外幣避險的合約,期間越長所收的手續費用就會越高,因此為節省成本,大多也是在對國際貨幣市場情勢判斷有需要時才做短期的一個月到數個月的Forward或是Swap合約;如果合約期間到期,若有需要、再續新合約。\

一般投資人因為投資的金額相對不多,如果使用遠期外匯合約、或是互換合約避險方式,投入成本不划算,因此在投入境外資金的初期就事先必需對外幣匯兌的變動加以判斷研究,除判斷短期的外幣多空趨勢之外,可能變動的幅度大小也是重點;如果是短期波動、且幅度不大,則可以不必理會它;但,如果是長期波動,則更必需衡量可能變動幅度;若預估匯兌波動造成的影響可能會超過基金過去績效的平均報酬率,則應慎重考量匯兌風險、或暫時停止再投入或以贖回迴避。近期因為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歐元處於弱勢,歐元境外基金的投資者一定會關心,目前應該怎麼做才好?

貳、目前是什麼情形?

如上述,由於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因此全球股市與債務受到影響;境外基金的績效表現與匯兌變動都出現明顯浮動,我們聚焦國際金融這兩因素的變動、將全球股票與債券型基金做分類研究,得到下列幾種意見與看法:

一、歐洲開發國家的股票型基金:以德國與法國股票市場為代表,在歐洲股市中這是兩個最強勢的市場;如圖一、二,據此我們判斷歐洲境外股票型基金的淨值表現,由今年3月份開始應該是下降格局。如果,股票型基金主要是以德國上市公司為投資標的,則會比以法國為主的損失要低。依照判斷,即使危機最壞的情形出現,希臘與西班牙不聽人家勸、退出歐元區,德國股市短期可能會去下探5413.96點的低點,而歐元兌美元也會因此貶值、如果台幣兌美元是升值,則歐元兌換回台幣也會是貶的;但是,這貶值的效應長期對德法兩國的外貿反而會產生擴張效果;危機一過,德國與法國長期經濟成長都會被投資機構看好;因此,這一類別的股票型基金應該繼續做定時定額的投資、或是俟機加碼買進。

 
(圖一:德國Xetra DAX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圖二:法國CAC40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圖二:法國CAC40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二、歐洲開發國家的債券型基金: 如果是歐洲開發國家的債券型基金,則由今年三月開始,淨值表現應是呈現上揚格局。以德國與法國的政府公債為代表,目前希臘與西班牙的外資可能多已陸續向國家主權評級優等的國家債券市場移動,尋求資金最安全的停泊處(Parking)、歐洲公債市場中以、英國(英鎊)、德國、法國與荷蘭、盧森堡(歐元)等國的債信最佳。以代表性的德法兩國的十年期的國家公債殖利率來看,如圖三、四,這一些國家的公債價格應是處於上揚趨勢中;也就是說這幾個國家公債現在已經成為金融市場資金加碼的對象,如果持有這一些國家的債券型基金,由今年4月份開始、它們的淨值應該多是上漲、是有帳面利得的。如果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仍然高燒不退,則國際熱錢前往這一些國家債市Parking或套利或投資的資金只會更多;因此,這一類別的債券型基金應該繼續做定時定額的投資、而且應該即時加碼買進。

 

(圖三:德國殖利率價格10年,引用自鉅亨網) 
(圖三:德國殖利率價格10年,引用自鉅亨網)

(圖四:法國殖利率價格10年,引用自鉅亨網) 
(圖四:法國殖利率價格10年,引用自鉅亨網)

(圖五:台幣兌換歐元,引用自鉅亨網) 
(圖五:台幣兌換歐元,引用自鉅亨網)

三、歐洲主權債務國家的股市與債券型基金:這一些國家的股市大多已經破底,如果危機延燒、而且還債措施處理不當,則投資的風險將會最大;因此,如果持有這一些國家的股票或債券型基金,則必需以這一些國家是否能執行妥當的方式來處理債務問題,做為投資基金決策的最重要參考;其關鍵是,視這一些國家的債務解決方式是否與獲得國際債權銀行的同意,如果是,則其結果將是短空長多;在跌勢舒緩後可以適度逢低攤平買進;如果不是,則後果堪虞,就不必再猶豫、找一個價位與時間點、停損賣出贖回基金。而在情形不明之前,個人主觀認為,至少應先暫停對這一類別股票型基金的投資、或是做適度減碼;待情勢明朗之後再加碼。

而這一些國家的公債投資的基金,由於公債殖利率已不斷攀高,公債價格已慘跌,債券型基金淨值必然大幅減損,如果在之前未曾減碼,除非過度投資,不然在此時大量贖回意義已不大了;但由於這一種債務處理是長期問題,無論是退出歐元、自貶貨幣或是用任何方法還債,其債信評級不可能在一兩年之內恢復榮景;即使危機得以解決,但其貶值或其它必需付出的代價可能會得不償失,因此這一類別的債券型基金應該漸漸出脫。

(圖六:希臘ASE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圖六:希臘ASE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圖七:西班牙IBEX35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圖七:西班牙IBEX35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參、被掃到颱風尾災情慘重的金磚四國(BRICS,Jim O'Neil,2001)

 

金磚四國是指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這四家國家在過去近十多年中是全球經濟成長最為顯著的開發中國家(Developing Countries),除2003年之後,原油價長期上漲、中東各國股市搶占其風采之外,金磚四國的股票型基金成為成長型(Growth Pattern)境外基金的典範。但,這四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各有不同,而且每個國家的政經政策有部份是不透明的、我們也不是很能瞭解的,如巴西在外匯變動無法控制時就會進行資本管制;俄羅斯目前則是陷在內部政治事件中,俄國人民對普丁(佛拉迪米爾·佛拉迪米羅維奇·普丁,Влади́ми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Пу́тин,1952)又重返總統大位、似乎很感冒;中國大陸自銀根緊縮以來,股市也似是處於緊縮中,彷彿掉入流動性陷阱,一直未有比較像樣的反彈;巴西股市之前因為第一季末短期急跌,嚇壞投資人。

總而言之,金磚四國今年股市的表現,大多不理想,是僅次於債務危機國的不佳表現;有一些國際經理人甚至很怕這四國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拖油瓶」、亦即怕它們的經濟會「硬著陸」(Harding Landing)。我們認為,類似俄羅斯或中國的計劃性經濟,其國家存在一些集權式統治的主導權力,在全球經濟發生風險時,資訊相對不對稱,投資風險相對升高,雖然金磚四國的股票型基金大多也多是以美元計價,匯兌較不用擔心,但除了中國債市之外,投資風險高,應稍迴避。中國債市由於票面利率高,而且人民幣已成強勢貨幣因此被垂涎已久,但因資本管制,資金易進難出,這也是投入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債券基金要留意的。

 

(圖八:中國上證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圖八:中國上證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圖九:印度CNX NIFTY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圖九:印度CNX NIFTY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圖十:俄羅斯RTS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圖十:俄羅斯RTS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圖十一:巴西BOVESPA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圖十一:巴西BOVESPA指數,引用自鉅亨網)

肆、美國債券型基金

 

美國債券型基金是目前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之下,資金最佳的投資處;除了美元兌歐元有升值的趨勢之外,美國的長期公債似乎已成為全球熱錢的最佳歸宿;比較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曲線的變化,十年期的公債似乎是較三十年期的搶手;在美國央行FED對QE3仍在考量時,市場對美元相對放心,是目前投資報酬率最穩健的基金,也是立即加碼買進的好標的。

(圖十二:美國十年期公債) 
(圖十二:美國十年期公債)

(圖十三:美國三十年期公債) 
(圖十三:美國三十年期公債)

(圖十四`台幣兌美元) 
(圖十四:台幣兌美元)

伍、結論

如果我們再用以上的分析邏輯,或可以將「能源」與其它類別的基金都做出分析,但只要根據目前匯兌的強弱勢與基金投資的內容價值變動趨勢,應都可以做成為較中肯的投資策略。我們發現,境外基金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資訊不對稱的風險,很多當地的系統性訊息多在該國或該地區發生了一兩天后,我們才能獲得訊息的全貌與真正的狀況;因此,進行投資前就應先將此一特點考慮進去,以避免投資金額過大,引發一些不是我們在台灣或以台灣邏輯就可以思考判斷的風險。(文: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