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國一變現 出清華國飯店股權

 

2012年05月26日 
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名下的華國飯店,被台灣人壽買下不動產所有權,意外傳出他早在半年多前就將持股賣給經營團隊。資料照片

【王郁倫、黃國棟╱台北報導】英業達(2356)集團會長葉國一涉嫌以人頭戶炒作房地產,日前以500萬元交保後,盛傳積極求售持有的不動產,台灣人壽(2833)昨宣布以46億元買下華國飯店不動產所有權,葉國一正式退出華國飯店。業界認為,葉國一有意將手上不動產變現退場。
不過,據熟知華國飯店事務人士指出,其實葉國一早在半年多前,就已經將手上持股轉賣給包括華國飯店總經理廖裕輝在內的經營團隊,所以此次台灣人壽是和華國飯店經營團隊交易,並非葉國一。該人士不願透露葉國一出售股權總價,但強調「葉國一並未缺錢」。未來經營團隊將以承租方式,繼續經營飯店。

台壽保46億元買樓

另據了解,昨天傍晚廖裕輝已召集飯店員工,告知飯店雖已易主,但仍由現有經營團隊租回經營,既有營運方針不變。惟考量住房收益率較高,在來台陸客人數日益增加之際,未來華國飯店極可能結束餐廳業務,全數投入住房服務。
英業達發言人游進寶回應,純為董事個人理財行為,與公司經營無關。
葉國一號稱科技業實力最雄厚的金主,早年從三愛電子起家,自己創立英業達,並助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創業,在科技業投資成果豐碩。市場曾盛傳葉國一手握200億元現金,是業界的金庫,金脈人脈實力充沛。 

華國大樓售後回租

由於資金豐沛,葉國一近年積極投入不動產開發,參與多件大型豪宅建案開發,但葉國一日前遭檢調以利用人頭戶買賣士林專案住宅起訴,並以500萬元交保,引發業界震撼。
葉國一在2004年幫助經營不善的華國飯店,當時出資23.4億元買下100%華國飯店股權,成為華國飯店主人,從債權人搖身一變成為所有人。若葉國一以46億元出脫持股,則8年內獲利22.6億元,獲利接近翻倍。
華國大飯店基地面積為769.56坪,近松山機場、台北市立美術館、捷運站與4條主要快速道路。
購入後採售後回租,繼續租給華國大飯店經營,預估租金報酬率達3%,1年可為台壽帶入1.38億元的租金。 

--

葉國一 46億賣華國飯店

台壽保買下 回租15年

〔記者徐義平、廖千瑩/台北報導〕近期因涉嫌炒房,官司纏身的英業達會長葉國一,繼日前出售台南土地後,昨日又將其所投資的華國飯店,以四十六億元出售給台灣人壽,並附帶回租十五年,保證三%租金收益率的條件,這是今年以來最大金額的不動產交易案。

房地產業界盛傳,葉國一房地產之路走得並不順遂,加上應有龐大資金需求,才會接連出脫資產變現。八年前,葉國一以現金資助華國飯店,之後便以股份交換債權,成為最大的股東,據悉,當初資助金額換成股份逾二十億元。

葉轉戰房地產 不順遂

葉國一當初是因前亞力山大負責人唐雅君引薦國揚實業創辦人侯西峰,才熟悉房地產,並認為房地產獲利比科技業的毛利率僅三%到四%要來得好,接連投資高雄豪宅「國硯」、新北市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華國飯店及大台北華城「新普國玉」等。

不料,卻在本月三日,因涉嫌找人頭戶,透過假買賣,低價取得台北市士林官邸重劃區的二十多戶專案配售住宅,三年之間獲取暴利超過五億元,而遭檢調約談,並以五百萬元交保,之後便陸續傳出葉國一有資產變現的需求,接連出售台南土地及華國飯店。

接受委託出售華國飯店的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表示,出售標的位於北市林森北路上,土地面積七六九.五六坪、建物面積六六八三.一二坪,拆算每坪土地單價約五九七萬元,加上採售後回租,租期十五年,保證三%租金收益率,算是相當划算的一筆交易。

該筆交易對買主台壽保而言,十五年回租給華國飯店,可以穩定租金收益,長期則可朝向都更改建,由於屋齡逾四十年,且基地面積完整,加上容積率高達五六○%,預期未來都更重建價值極高。

全球資產管理專案經理王維宏表示,若換算土地單價每坪五九七萬元,建物單價每坪六十八.八萬元,相較周邊行情而言,仍算在行情內,且對買方而言,目前能找到三%報酬率且總金額達數十億規模的不動產並不容易。

 

台壽保46億購入華國飯店產權;年報率估3%

回應(0) 人氣(203) 收藏(0)2012/05/25 18:2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8bd93aa-1c2d-4e78-b930-7b58cbfe99d5#ixzz1vwUVZF4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