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需求穩定 工業電腦搶進
2012/05/27 10:0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2年5月27日電)全球景氣亮起警報,但隨著高齡化時代來臨、健康管理意識抬頭,醫療電子市場持續成長,工業電腦廠在醫療應用需求穩定下,紛紛搶進醫療市場。

據工業技術研究院ITIS報告指出,隨著健康管理意識抬頭,在慢性病人口及老年人口逐漸增加的情況下,即便金融風暴嚴重衝擊下,全球醫療電子市場過去3年仍保持正成長,估計未來5年也將呈現穩定成長,

ITIS報告亦指出,全球最大的醫療市場以美國為首,美國的健康醫療照護改革於2010年3月啟動,而歐盟體系亦規劃互通醫療電子病歷,也將帶動醫療資訊技術的需求與產值成長;另外,在中國大陸與中東國家等新興市場,由於近年醫療器材亦蓬勃發展,對醫療設備、診斷儀器需求提高,也將帶動整個產業產值增加,估計2009至2014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高達7.3%。

醫療應用的產品包括遠端照護、床邊照護機、手持式醫療平板電腦等高度客製化產品,正是工業電腦的強項,且由於醫療產品由於門檻極高,市場較封閉等特性,因此具有高附加價值、高毛利、較不受景氣影響等優點。

其中,研華科技 (2395) 在醫療應用的業務,可分為兩大塊,其中一部分為替智能醫療設備廠商做代工(OM),由公司提供硬體設備,由客戶導入系統軟體後,再銷售至各個通路,如奇異(GE)的超音波機、X光機,菲力普斯(PHILIPS)的麻醉機等;另外一部分由研華直接提供一系列完整的智能醫院解決方案予全球醫院,例如包含診間報到系統、智能用藥看板、完整病床服務、急診室服務、月子中心、洗腎中心、復健中心等相關智能解決方案。

威達電 (3022) 則以旗下的子公司百事美以自有品牌PACSmat專職醫療領域器材的銷售,如高解析醫療顯示器等產品。

去年受惠於醫療產品大幅成長的安勤科技 (3479) 也積極投入醫療領域,板卡多出貨給洗腎機、血液分析儀等廠商,而系統則以醫療用液晶電腦為主,可應用在床邊醫療照護系統急診推車上,除提供醫師紀錄及查閱病患資料外,亦包含娛樂用途,可供病患平時觀看電視、電影、線上點餐、上網及玩遊戲。

此外,包括振樺電 (8114) 與華賀堂聯盟提供醫療照護系統,凌華 (6166) 也針對護理市場,推出「Topaz醫療節能電腦」,飛捷床邊服務系統則獲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採用,醫療應用可望繼博弈應用之後,成為工業電腦的產業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