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鋼股東數 突破百萬人

中鋼股東人數今年突破100萬人,不僅是上市公司之最,更是台灣股票市場上市公司股東數突破百萬人的首例。

中鋼統計,有近三成股東只擁有1張股票,2張以下合計占比超過五成,大量散戶簇擁在中鋼鐵傘下,看好穩定的股利,以取得穩定的投資報酬率,未來股東數會持續看增。昨天中鋼下跌0.05元,收盤27.85元。

法人表示,中鋼是績優股,長期來股利政策都是賺多少、發多少,投資報酬率穩定,個股不會暴漲暴跌,股價的安定性也高,能令投資人安心,因此吸引大量散戶。

也有部分投資人認為投資中鋼可享受扣抵稅額,中鋼2006年扣抵稅額約30%,至去年也有約14%,但中鋼認為,這與股東人數大增關連性較低。

中鋼主管昨(28)日指出,為準備今年6月15日召開的股東常會,清查股東名冊發現,股東數已達100.4萬人,寫下歷史新高,「國內上市公司還沒有股東數有超過100萬人的例子」。

中鋼行政副總李雄說,股東人數突破百萬人,代表投資人對中鋼的信任,相對管理壓力很大,要做到更好,回饋投資人的信賴。

根據統計資料,2008年中鋼股東數59.1萬人,次年即躍升到78.3萬人,去年84.6萬人,今年正式突破100萬人,短短5年內中鋼股東數暴增七成,增加的絕大多數都是散戶投資人。

法人指出,2008年金融風暴至今,全球經濟動盪多、安穩少,相對中鋼近年配股配息穩定,而且投資報酬率都優於銀行定存利息,加上經營體質強健,能令投資人安心,所以吸引大量散戶選擇中鋼避險。

前中鋼董事長郭炎土更逢人就推薦中鋼股票,認為是退休、養老族最好的選擇,絕無後顧之憂。

但法人提醒,目前國際鋼鐵業不景氣,大陸產能擴張的現象有惡化趨勢,平均日產從160餘萬公噸驟增到205萬公噸,鋼鐵產業低迷恐不是短期能解,投資人需特別留意。

 

 

【2012/05/29 經濟日報】



老字號中鋼 投資人青睞

 

圖/經濟日報提供
「晶圓雙雄」的聯電過去一向是股東人數最多的上市公司,近幾年中鋼和聯電的股東人數則常出現拉鋸。聯電尚未上傳今年股東人數,但去年股東人數也有近70萬人,達69.7萬多人,是股東人數次多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股東人數較多,通常是屬於大型集團股或金控公司,人數少則10幾萬人,多則五、六十萬人。例如去年股東人數逾40萬人有台積電、鴻海、開發金、國泰金、友達等多家;新光金、華映、旺宏等多家也超過30萬人;奇美電今年的股東人數即有36萬多人。

上市公司股東人數較多,主要是資本規模較大,且上市時間相對較久,投資人較為熟悉,若長期以來人數都很多,代表是股東喜歡投資、較為信賴的投資標的股;但有時侯股東人數暴增,也有可能是投資人短線被套牢,而被迫當股東。

 

 

【2012/05/2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老字號中鋼 投資人青睞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122851.shtml#ixzz1wELkKky4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