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任財長 張盛和錯愕:我看電視才知

2012年05月31日12:17

行政院剛剛公布新的財政部長由前財政部次長張盛和接任,張盛和接獲媒體電話時,顯得相當錯愕,不斷地想掛電話說要「看電視」,甚至說:「我是看電視才知道!」

張盛和說,現在他正在看電視,他曾被徵詢,但並未正式接到消息。

張盛和得知接財長後相當錯愕。資料照片

快訊 新財政部長張盛和出爐

2012年05月31日11:49 

行政院剛剛公布最新財政部長人選,由財政部前次長張盛和接任,張盛和在財政部服務30多年,學經歷豐富。

財政部前次長張盛如接任部長一職。資料照片



餐會得知劉閃辭 陳揆:呀?怎麼在盤中?

行政院長陳冲與財政部長劉憶如昨天下午曾短暫獨處、討論證所稅相關事宜。發言人胡幼偉說,陳冲始終未提「慰留」,但指示劉憶如「明天繼續來上班」,完成政所稅黨團整合版及政院版的整合後,再討論去留問題,「院長始終未用慰留兩字」。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劉憶如沒有進府,馬總統今天也沒有約見劉憶如,兩人也沒有通話。

對於劉憶如請辭,范姜泰基轉述,行政院長陳冲已向馬總統報告,馬總統表示,他同意行政院處理原則。

馬總統昨晚在府內舉行「油電價格合理化」會議,與會者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陳冲、經濟部長施顏祥、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等首長。這是府方事前排定的會議,但劉憶如並未參加。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昨夜說,陳冲首先告知劉憶如重點,指證所稅「只是財政部工作一部分」;陳冲並告知劉憶如,雖已有國民黨團整合版本出現,但「政院版並未消失」,政院還是希望她就整合版與政院版的再整合,與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繼續溝通,「把這件工作做完,再談去留問題」。

胡幼偉轉述陳冲這段話時,並未用「請辭待命」四字,只表示陳冲希望仍是由劉憶如與立委繼續溝通。

胡幼偉說,劉憶如辭呈仍在院長辦公室,但「院長當然是指示劉憶如明天繼續上班」。

記者詢問陳冲是否用了「慰留」?胡幼偉說,陳冲「今天始終未用慰留兩字」。

據透露,昨天財政部網頁公布劉憶如辭職,正與媒體餐敘的陳冲看到訊息後說:「呀?怎麼(選)在盤中?」

 

 

【2012/05/30 聯合報】

 

劉憶如請辭 藍委脫口:會有慶祝行情

2012年05月29日13:26

財政部長劉憶如宣布請辭,國民黨也傻眼。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錯愕,昨晚和劉憶如討論時還蠻愉快,不解怎麼一日變天。

賴士葆說,昨天討論氣氛融洽,財政部版的精神都在裡面,不解劉憶如「有什麼不高興?」劉憶如稍後傳出請辭後,有藍委私下透露,劉憶如昨晚說了奇怪的話,但堅持不願透露內容。也有不具名藍委脫口說:「還會有慶祝行情!」



財長劉憶請辭 台股狂漲逾200點

國民黨證所稅整合版昨天出爐,逾8500點才課稅,與財政部版本差距甚大,早上財政部長劉憶如為此決定請辭。

財政部接近中午時間發布財政部長劉憶如辭職聲明稿,指因證所稅理念與立院不合,在政策理念無法獲得立委認同下,財政部長劉憶如決定請辭。

消息傳出,早盤大漲逾160點的台股,再度向上拉高,狂漲逾200點,台股一舉衝高超過7330點。

 

 

【2012/05/29 聯合理財網】



《金融》難認同藍版證所稅,財長劉憶如請辭
2012/05/29 12:1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財政部長劉憶如今天宣布請辭,她透過新聞稿指出,國民黨立院黨團證所稅版本與財政部原規畫證所稅版本差異甚大,在政策理念上無法認同,自此辭去財政部部長一職。

新聞稿指出,財政部基於公平正義、量能課稅的理念,自3月28日起推動證所稅。4月12日提出財政部版本,送交行政院審查後,4月26日行政院版本經行政院院會通過,並於5月1日送交立法院。

 

經過一個月各界討論後,國民黨立院黨團證所稅整合版昨晚出爐。該版本主要為對自然人微幅提高證交稅稅率,並將部分未上市櫃股票納入所得稅。依據這個整合版,以後所有在上市櫃股票市場大量獲利的人,仍不需繳納所得稅。這樣的版本,與財政部原規畫證所稅版本差異甚大,本人在政策理念上無法認同,自此辭去財政部部長一職。

原本上午劉憶如將視察國稅局行程,改由常務次長曾銘宗巡視,就透露不尋常氣氛,最後答案揭曉,劉憶如宣布請辭。

--

劉憶如請辭 朝野看法不同

 

(中央社台北29日綜合報導)財政部長劉憶如今天宣布請辭,國民黨立院黨團表示,昨天討論氣氛平和,看不出她有反對的跡象,感到訝異;民進黨團則說,劉憶如自己提出的重大政策被國民黨團否決,下台是必然的。

財政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劉憶如對於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的證所稅整合版無法認同,與財政部原規劃的證所稅版本差異甚大,政策理念無法認同,因此辭去財政部長一職。

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受訪表示,劉憶如昨天也有參與黨團討論證所稅的會議,會中也提出建議,黨團也有納入她的意見,討論的氣氛也很平和,看不出她反對的跡象。

林鴻池說,國民黨團版本已經提出,兼顧稅改並考量現實,安定股市,國民黨會持續推動證所稅修法,希望6月15日前朝野能有共識,儘快讓證所稅定案。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委員、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受訪時也說,昨天的討論會氣氛融洽,也有1、2條條文依據劉憶如意見調整,劉憶如請辭讓他詫異,「搞不清楚昨天、今天怎麼有差距」。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則說,不評論,尊重劉憶如。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說,劉憶如對於自己提出的重大政策被國民黨團否決,下台是必然的,證所稅決策的粗糙凸顯國民黨府院黨無法整合,否決行政院版是打了劉憶如耳光,也打了行政團隊一個耳光,這是國家的重大危機。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劉憶如為了捍衛她所提的政策,下台是應該的;行政院版的證所稅修正版本是馬總統拍版定案,行政院會正式通過,結果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買帳,等於否決馬總統的決策,這是國家重大憲政危機,馬總統應該出面說清楚。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李桐豪說,對於劉憶如的請辭感到遺憾、但予以尊重,行政院應該重新提出新的證所稅版本,以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不要急於立法院本會期通過證所稅相關修法,也不應該以敷衍、鴕鳥的心態支持國民黨團版本。他說,親民黨將堅持自己提出的版本。

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林世嘉說,劉憶如現在請辭,過去因為證所稅造成的股市動盪又回得來嗎?林世嘉表示,台聯將堅持先進行不動產實價課稅,再進行證交稅的調降或廢除,再來談課徵證所稅。1010529

--

觀察站/114天改革 235字劃句點

29日一早,財政部長劉憶如照往常走進辦公室,不同的是,她並沒有「照表操課」找幕僚開會,開始走行程,反而把自己關進辦公室,伏案寫起她的辭職聲明。

前一天傍晚約5時,劉憶如接獲立法院通知,帶著幕僚參與立法院國民黨團為證所稅課徵方案召開的整合會議。會中氣氛並不火爆,但參與官員們,明顯感受行政院版已無法突圍,黨團「整合版」將是證所稅唯一可能破繭而出的最後機會。

會議長達2小時,劉憶如走出立法院後問幕僚說:「這樣會不會太輕了?」有人安慰她,至少有點進展。黨團版整合會議後,劉憶如整晚反覆問自己,這樣真的夠了嗎?

面對不得不接受的黨團整合版,劉憶如確實可以理解立委正努力為行政部門找出一條路,最後版本雖棄嚴從寬,總也做了些什麼。那時,她還不確定自己該不該辭職走人,甚至也想證所稅快些定案,不但股市不再天天用窒息量,讓她也快窒息,她也可以開始做點無關「證所稅」的事。

當晚政論節目大談黨團版,有名嘴說:改革派大勢已去;也有人建議劉憶如「不如歸去」,call in觀眾逾半認同劉憶如繼續改革,劉憶如則早已習慣成為火線人物,不論善意或惡意,議論紛紛的說法她也多半能夠釋懷。只是公道自在人心,「理念」卻無法打折。一夜無眠,劉憶如自忖該是放下的時候。

一早進辦公室,原本該去視察國稅局,為5月忙於報稅的民眾與稅務官員打氣。劉憶如請了常務次長曾銘宗代理,此時,沒有人知道劉憶如已經準備要離開,陪著劉憶如114天的部長室幕僚,則只感覺「怪怪的」。

29日上午11時30分,劉憶如通知秘書室,準備發聲明。12時2分,財政部的官網上,掛上「辭職聲明稿」五個大字。總共235個字的內文,劉憶如不假他人之手,一字一句寫下:「這樣的版本,與財政部原規劃之證所稅版本差異甚大,本人在政策理念上無法認同,自此辭去財政部部長一職。」行政院幾乎同步收到劉憶如辭呈,大批媒體進駐財政部,這次她沒有選擇神隱,下午4時30分大方走出辦公室,準備去行政院。鎂光燈閃閃爍爍,劉憶如堅定地說:我會離開。

 

 

【2012/05/30 經濟日報】



陳冲一再隱忍 終於放手讓劉憶如走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批准劉憶如請辭,離開行政團隊。圖為今年二月到財政部視察,閱讀資料並聽取財政部長劉憶如(左)報告,兩人關係融洽 。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曾學仁攝影
形象溫文儒雅的陳冲終於化身「法國狼」,批准已不想演「公主復仇記」的財政部長劉憶如辭呈。雖晚了一天,但對陳冲來說,已算快刀斬亂麻。

 

過去卅個小時「法國狼與公主」的交鋒,兩人雖禮尚往來,嗅不出太多火藥味,但劉憶如幾個政治味十足的關鍵動作,逼得一再被「擺道」的陳冲不得不壯士斷腕,即使被迫打亂布局也在所不惜。

前兩天黨團證所稅案整合版出爐,當時政院獲知的訊息是劉憶如「並未反彈」,未料隔天陳冲出席經濟部活動、澄清劉憶如並無不滿不過一個多小時,即慘遭其閃辭「突襲」、狠狠挨了一巴掌。

劉憶如選擇辭職是其個人生涯規畫,讓陳揆更不滿的,她不顧財經官員大忌、在股市交易時間把辭職訊息貼上財政部官網。當有記者問及此事,「怎麼在盤中?」一語,說明陳冲對劉憶如閃辭的不悅。

政院有人對劉憶如有意見,早已不是秘密,劉憶如跳過陳冲,越級向總統呈報,與立委溝通時失言,政院高層對劉憶如的欠缺「人和」大為感冒。

劉憶如前天請辭,密集的接受各家媒體的訪問。政院人士透露,陳冲在立法院被在野黨罵到臭頭,都不慍不火,但這回是「火大了」。

陳冲第一時間不提慰留、不談辭職,「指示」劉憶如「繼續上班」,「提醒」劉憶如,閣員的去留是閣揆的權力。

另外,證所稅案委員會審查在即、繼任財長一時難覓,陳冲希望劉憶如暫時留下來、到證所稅走出委員會再說。

但劉憶如昨天遞假單、請搬家工人打包,政院人士說,法國狼終於忍無可忍,批下「准辭」的公文。

黨政人士說,新閣上路三個多月,劉憶如陸續爆發越級上報、假傳聖旨、神隱、砲打其他部會等爭議,陳冲隱忍不發。這一次,府院黨指示國民黨團快速整合出黨版,劉憶如又鬧辭職,馬總統卻未表態力挺,還指示行政院全權處理,陳冲終於毫無顧慮,放手讓劉憶如走。

 

 

【2012/05/3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陳冲一再隱忍 終於放手讓劉憶如走 | 劉憶如請辭財長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7128179.shtml#ixzz1wPWLA800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