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店面燒錢? 胖達人公告「千萬讓渡7門市」

2013年8月胖達人麵包店先是爆出麵包摻香精事件,接著又傳出炒股風波,生意大受影響,10月展開退費賠償時,就陸續傳出關店消息,現在更公告預計讓渡北中南7家店面,總價達1268萬元,讓渡後,胖達人麵包店將從全盛時期17家,到只剩台北襄陽、忠孝和新竹北大3家店,不只讓外界質疑胖達人賠償誠意,甚至擔心這是不是有計畫的透過讓渡「脫產」。

 



看不見過去擠爆買氣,胖達人忠孝旗艦店變得冷清,但不只生意下滑,現在連店面都打算結束營業,1月2日晚間,證交所突然出現生技達人,也就是胖達人總公司公告,要讓渡台北松江、桃園、台中到高雄7家店,總價達1268萬元。

比對官網,全盛時期,全台17家店,到爆發麵包摻香精事件半年後,公告讓渡,未來台灣恐怕只剩襄陽店、忠孝店、新竹北大3家店。民眾「那一家消費的人,那一家店突然收掉了,沒有得到求償的話,其實這樣,對他來講,就是一種損失,應該他們還是會負責到底,不然對消費者無法交待。」

2013年10月展開退費時,就陸續傳出關店消息,11月,不只高雄左營店出現工人拆除裝潢設備,台北民生店也宣布關門。胖達人總經理徐志鴻(2013.11.05):「公司在經營考量上,因為這次的事件還是要做一些調整啦。」

比對當時總經理說法,關掉部分店面只是因應經營需求,但事件爆發半年後,又宣布要讓渡7家店消息,這次不受訪,不只讓外界質疑賠償誠意,更擔心胖達人是不是計畫要透過讓渡「脫產」。

 

連勝文投資知名麵包店? 麵包店澄清 連絕非該公司股東

 

頗受政商名流喜愛的,「パン(胖)達人手感烘焙」先前傳出台北市政府經發會副總召連勝文也是該麵包公司股東之一,消息一出,立刻引發熱烈話題討論。對此,「パン(胖)達人手感烘焙」今(4)日特別在官網發表聲明強調,連勝文先生並無投資該公司,更不是新聞報導所言的幕後金主之一。

據了解,當初連勝文「投資麵包店」的消息一出,連勝文便陸續接獲各界探詢,不僅要求參與投資,甚至還有人向他索取折價券或禮品,讓他不甚其擾,因此該麵包店特別發此聲明,希望釐清外界誤會。




神奇麵包! パン達人麵包 網路暴紅、名流秒殺
暴紅的パン(音胖)達人手感烘焙麵包店,光一家店一年就可賺6倍資本額,而且開業一年多,在台北市將展店第7家。連勝文、吳昕達等名流都愛光顧,市場更盛傳,店家幕後有藝人小S夫婿許雅鈞參股,除了吸金,更充滿話題性。
【文/鄭育容】

 

 
「預訂麵包比到台大醫院掛號還困難......。」這是下午五點左右,徘徊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的辦公商圈,パン(日文:麵包,讀音為胖)達人手感烘焙天然酵母麵包專賣店裡,向隅的客人掩不住失望的談話。就連家住在パン達人南西店附近的新光三越總經理吳昕達,也曾多次到店裡買麵包,還考慮引進天母新光三越。

這家成立不過一年多的麵包店,現在是台北市暴紅的排隊名店,而且五家分店全都超高人氣,令同業欣羨。一位與パン達人麵包經營層熟稔的業者透露,位於南京東路的創始店,每日營業額平均十五萬元,是便利商店單店營收的近三倍高,以一個均價八十元來計算,等於一天賣出近二千個麵包,年營收高達五千四百萬元,可說是台灣麵包店之光。

若以業界淨利率約一五%的優等生水準來估算,這家店一年即可淨賺超過八百萬元,對照麵包達人的登記資本額只有一三○萬元,這顯示パン達人光是靠著南京東路的一家店,一年就可賺回超過六倍的資本,投資報酬率超高。

新金主注資 全台強力展店

或許就是看上這樣的高投報率,市場盛傳,包括連勝文與藝人小S夫婿許雅鈞,已經在今年四月份時,共同注入兩億元資金,取得パン達人麵包約六○%股權。

由於パン達人的網站上張貼著創辦人之一的蔡昆成與連勝文的合照,早就引發市場聯想,但遭連家友人代為否認。而曾在パン達人復興店開張當天,狀似前來關心營業狀況的許雅鈞,其友人則證實不但吃過パン達人的麵包,也聽過許和合資的友人討論這起投資。惟許家人對本刊的求證三緘其口。

不過,知情人士指出,パン達人的原始經營團隊一直到今年三月前,內部都以不超過五家為展店目標,但四月後策略卻出現大轉彎;店家在人力銀行網站張貼徵人啟事,宣告今年將大舉在全台各地展店,進一步擴大連鎖規模,朝企業化經營,頗有要向八十五度C學習的味道。「不論背後是不是連勝文或許雅鈞,但肯定有新金主加入,成為パン達人強力展店的後盾。」

外界好奇,パン達人的經營團隊到底是何許人也,竟能在這種歹時機創下如此佳績。知情人士表示,パン達人創辦的兩位合夥人係有師徒關係的麵包師傅莊鴻銘與蔡昆成,莊鴻銘四十多歲,曾在德式烘焙坊--溫德德式烘焙餐館工作,並在吳寶春之前就曾代表台灣出國比賽,後來他在苗栗創業開麵包店失敗,便轉至復興空廚任職,在麵包業界已有相當的地位與名號。

四祕訣 單店年賺六倍資本

莊鴻銘離開復興空廚後,出任某日商公司的麵包餡料研發負責人,主要市場在中國,一年半前與出身台北市迪化街的蔡昆成共同創業;業內人士指稱,蔡昆成雖然是莊鴻銘的徒弟,卻是パン達人的主要金主。

一家麵包店能做得這麼成功,引發烘焙界的關注,歸納パン達人能成功暴紅的原因,有四大祕訣:

祕訣一:
日式歐包,主打少油少鹽

第一,走「日式歐包」風格,用料健康以口味取勝。吳寶春帶起歐式麵包風潮,但純正歐式麵包體較粗硬、口味較平淡,莊鴻銘便結合日式麵包常用的天然酵母技術,讓麵體變得柔軟、比較好入口。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國榮表示,「パン達人改良歐式麵包較粗硬平淡的口味,符合台灣人偏好的軟Q口感。」

知情人士直言,「パン達人用料強調少油、少鹽,卻從來不強力打出健康訴求,就是要與訴求健康歐風的『馬可先生』進行區隔,轉向以口味取勝,扭轉『健康』多半『不好吃』的刻板印象。」早期許多消費者到パン達人創始店時,也都會看到莊鴻銘與蔡昆成用手指捏著自家的麵包,示範手指不會沾油,強調「我們家的麵包吃了不會肥,因為沒有油,不必擔心。」

祕訣二:
大方提供試吃,免費宣傳

二,大方提供試吃,創造喜歡再買的超值感。パン達人創始店剛開張時,其實生意清淡,一度也嘗試兼賣咖啡茶飲的複合式經營,兩位創辦人還得端著盤子站在店外,招待路過民眾試吃麵包。

每款麵包都切大塊大塊的,供人盡情試吃;多半的客人總是嘴裡吃著吃著,同時忘情地把麵包一個接一個地夾進餐盤。這種免費的試吃促銷法,在無形中提高了每位客人的實際購買金額,還創造了店家大方提供試吃的好口碑。每位嘗到甜頭的客人,自然奔相走告,於是吸引愈來愈多人抱著「試吃不一定要買的占便宜心態,」最後往往卻是「一試吃必購買」的結果。

祕訣三:
限時限量,造成排隊效應

第三,善用網路、名人做宣傳,限時、限量供應,造成排隊效應。店家所生產的六十二款麵包,每日以每種只出爐一次、且分批按固定時間表出爐,顧客若錯過所欲購買麵包的出爐時間,只有明日請早,瞄準愈買不到、愈要搶購的消費心理。「會做麵包只成功一半,更重要的是要會賣麵包。」張國榮表示,有正確的市場定位,還要搭配行銷,才能創造好業績。

「老闆把麵包送給許多名人試吃,交朋友也達到宣傳目的。」一位曾接受款待的金融圈人士就點出パン達人經高人指點的行銷手法,也果真培養出一群名流客戶,有時還可見到瑪莎拉蒂、保時捷或雙B等級的高貴名車停在店門口,全是哈麵包的死忠顧客;再加上曾有偶像明星被拍到至店內買麵包的照片,在市場上形成仿效名人消費的風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雙週刊》399期;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