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來從未見!Facebook期權交易開跑 爆量看空拖垮股價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05-30  15:25 

图片说明

本月稍早首度公開募股 (IPO) 的全球最大社交網站 Facebook (臉書)(FB-US),周二 (29 日) 股價大跌 9.6%,摜破 29 美元價位。反映該股選擇權周二開始開放交易,並見到投資人大量湧入看空。

Facebook 周二股價收在 28.84 美元,距離本月 18 日開始掛牌價格每股 38 美元,已大跌 24%。市值更由 IPO 時的 1040 億美元,直落至 790 億美元。根據市場追蹤公司 Dealogic 提供數據,Facebook 上市表現可列為史上美國大型企業最差紀錄。

股票選擇權 (期權) 通常在一股 IPO 後約一周開始開放交易。這類合約允許投資人下注股價未來走勢,而交易所若欲開放這類交易,必須先向業界清算機構─位於芝加哥的選擇權清算公司 (Options Clearing Corp.) 提報合約內容,並取得許可。

《華爾街日報》周二報導,Facebook 股票期權一開放交易便爆量,而交易員多押注,已被打落的 Facebook 股價還有得跌。這與該股短短一周前 IPO 時市場熱烈看好情況,形成強烈對比。在紐約證交所 (NYSE) 交易的 Cuttone & Co 資深副總裁 Keith Bliss 便表示,近 15 年來他從沒見過哪家企業股票這般發展。

報導指出,美國選擇權清算公司一開始同意的 Facebook 期權掛牌價,便已只有 16 美元。之後一家交易所又申請要求讓價格低到只剩 1 美元,其他交易所也陸續跟進。

而根據數據供應機構 Trade Alert 統計,Facebook 期權首日交易量創新股歷史新高,近 36.5 萬份合約轉手,當日只比股王蘋果 (Apple)(AAPL-US) 低。而無論法人或散戶皆大多看空。

其中周二規模最大的 Facebook 股票期權交易,利用賣權賭該股至 7 月中會跌至 25 美元,比市場分析師普遍給予 Facebook 股票的評估價格低很多。就連一些給該股「賣出」評等的分析師,訂的目標價也有 30 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